暗黑童话

虽然连中年都还没到,就已经可以断定自己将会成为一个动画片及童话故事的终生爱好者。热爱程度高到会杞人忧天地想如果日后生下来的小孩不爱看动画片,那我可能要逼他陪我看。多么残忍而自私的妈妈。

其实从来不觉得童话是只为儿童准备的,换句话说,真正好的童话一定是适合全人类的,只是不同年龄段的人会以不同的视角感受到不同的东西。最好的例子莫过于红遍全球的《小王子》,这本可以作为儿童床头读物的小人书竟然蕴藏了一个完整的人生。从政治、爱情、信仰、到性格塑造、自我实现,成年人尚且没能悟透的道理,作者已经悄悄地写在了给小孩子看的书里。不必担心儿童太小看不懂,对一个人最重要的价值观念形成都是从幼小的时候,以懵懂模糊的方式植入,像种子一点点自然生根,这样成长起来的植物才最健康,而不是在成熟之后才开始生硬的浇灌鸡汤和填充干货。

从这个角度来说,暗黑童话是个好东西。

顾名思义,暗黑童话就是用来告诉儿童们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一种自我拆穿的神奇的存在。也不算是黑化,只是把那些傻白甜童话刻意屏蔽的东西揭开而已。不用担心暗黑童话会对孩子产生心理阴影,治郁的是变态血腥的恐怖片,那些不在讨论范围内。范围内的作品典型的是蒂姆伯顿大导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剪刀手爱德华》,前者简直就是儿童版的《七宗罪》。还有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也有点暗黑童话的味道,再往回想,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整个希腊神话体系,放眼望去,整个体系里没有一个纯洁的好神。大Boss宙斯本身就是一个集男性缺点于一身的代表,其管理下的神界表面神圣内里混沌不堪。美好和邪恶并存,光明与黑暗同行,不幸中夹杂着幸运,这是所有暗黑童话的核心,同时也是这个世界不加修饰的原本的模样。

作为从小被保护过度的一代,我常常清楚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脆弱和过于单纯,我可以理解父母在面对孩子那样干净的眼神时候的心情,恨不得屏蔽掉全世界的黑暗面,那些痛苦、不幸、委屈、折磨都不要发生在这个小天使身上,你甚至知道都不要知道,就一直这样在阳光和温暖的包围里长大,可是 那然后呢? 她的承受能力将弱到不堪一击,任何一点伤害都会被放大,任何一件她不曾听说过的事发生,都有可能对她的心理产生阴影,从此不再愿意相信美好。因为没见过黑暗,她会理所当然的以为,黑和白是完全分开的,有一天黑夜降临,她只会哭着等待直到失去希望,而不会思考要在黑暗中寻找光明。

刚刚看过的一部优秀的暗黑童话——《雷蒙斯尼奇的不幸历险》(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故事很简单,Baudelaires一家中的父母在一场诡异的大火中丧生,只剩下三个孩子,老大姐姐擅长发明创造,老二弟弟博览群书,最小的妹妹似乎是可以咬断所有日常生活中的东西(一个可爱的设置)。在一次次更换监护人的过程中,不断想方设法与金凯瑞饰演的大反派斗智斗勇,最终揭开谜团。只听剧情好像没有什么特别,但这部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里面贯穿整部的旁白,大概是因为根据小说改编的原因。尤其是最后结尾的一段:Dear reader, there are people in the world who know no misery and woe. And they take comfort in cheerful films about twittering birds and giggling elves. There are people who know that there's always a mystery to be solved. And they take comfort in researching and writing down any important evidence. But this story is not about such people. This story is about the Baudelaires. And they are the sort of people who know that there's always something. Something to invent, something to read, something to bite, and something to do, to make a sanctuary, no matter how small.And for this reason, I am happy to say, the Baudelaires were very fortunate indeed.

这样的暗黑童话,蕴含了一种力量,告诉看这些故事的小孩,也许这个世界上存在那种永远生活在童话世界里的人,但是几乎没有人真正经历过或者见过这种存在。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充斥着各种可能性和未知,这些未知里包含了你喜欢的,也包含了你不想要的。如果有一天不好的事情毫无预兆地发生在你身上,而且是接二连三的发生,别太大惊小怪,更不要因为这些就不相信美好,试着往前走走看,试着去分析那些看似不可理喻的人和事。在强大到可以抵御一切人世险恶的战甲下,包裹着一颗怜悯和宽容的心。

教育的一大成功就是:“妈妈,这个人好坏,可是我不怕他,而且我可以理解他。”

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