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年

文|诚逸    图|源自网络
人生就如一树绚烂的樱花树,终会飘零。每个男人,最初,都会有一个樱花般的女子。但只要情缘错落,岁月如歌,最后一切终会如樱花般的飘落,化作春泥更护花。   — —题记

他爱了,她是频频出现在他梦中的第一个女子。在他17岁的那个被风吹过的夏天。

他们生长在同一座城市,但不在同一所学校读书,最初的邂逅或许只是一场美丽的意外。每天放学后,他总是骑着单车穿越大半个城市,去她的方学校门口,用车载着她送她回家。最初她并不同意,但他总是满腔热情,后来她便不再反对。每天放学后,她离开教室,便直奔学校门口而去。她知道,他一定会在哪里等他,然后轻轻的说,上车吧。

周末的时候,他们相约去看电影。在售票口经过长长的排队,他终于攥着两张电影票,牵着她直奔放映室。黑暗中握着她的小手,那种清澈甜蜜的感觉,是他生命里最初的体验。

那是个初春的夜晚,他记得很清楚,那天的月亮很大很圆。

看完电影后,送她回家的路上。他掏出口袋里仅有的钱,给他买了一束花,她笑了,说很香,要他也闻一下。踩着淡淡的月光,两个人走的很慢。他们轻轻的说话,轻轻的笑。小路两旁的绿带,几颗樱花树开着绚烂的小花,夜风吹过,便会飘落起一阵带着淡淡清香的樱花雨。

这一次他一直送她到了她家的楼梯走廊口,说是太晚,他不放心。她突然邀请他上去坐坐,说今天她爸妈不在,走亲戚去了,要在那边留宿一宿。他顿了顿没有上去。阴影中她微笑的注视着他,水灵的眼睛,在月色的余光下,他显得紧张,不敢直视她的眼睛。伸出手,轻轻的把她的眼睛合上,然后俯下头轻吻她的嘴唇。她的发髻满是细碎的樱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在互道晚安的那一刻,她依依不舍转过身去的那一瞬间,他觉得莫大的幸福,他暗暗发誓要照顾她一辈子。

他们一起度过了高中最美好的那段时光。高中毕业后,他考上了北方的一所大学。因为父母的意见,不想女儿离他们太远,她最终选择留了下来,就读当地的一所大学,留在了这个他们一起度过最美时光的南方城市。

他走的那一天,她去车站送她。月台的椅子上,他们静静的靠在一起,都没有说话,就那样任由时间静静的流淌。听到广播,火车即将到站的那一刻,他们都成了无声泪人儿,看着她的蹙眉,第一次有了心痛的感觉,疼的那么直入心扉,觉得心都空了。他俯下头,轻吻她的眉宇,然后踏上的北去的火车。

这样,他们第一次分开了。然后不断的写信,偶尔的电话,盼着学校的放假。每当学校一放假,他就急忙买票,一刻不留的赶着回家。20多个小时的车程,是那么的漫长。困得不行的时候,满脑子都还是和她在一起的哪些日子,她的笑她的泪还有她发脾气时那倔强的小嘴。

他觉得自己是那么的爱她。就算是用一生去爱都不够!

大二的第二个暑假,她有了。因为年轻无意的疏忽,但她对他没有丝毫的埋怨,她看到了他满眼的心疼和自责。

为了不惊动父母,他们双双借口暑假社会实践,去了外地的城市。因为手术大出血,她差一点死掉,他也吓坏了。在廉租的小旅馆里,他白天昼夜片刻不离的守在她的身旁。

那个暑假很热,但是她脸上留下来的汗水和眼泪却是冰的。他削着水果,心疼不已。她勉强的微笑着对他说:没事儿,不会有事的。他捂着她的手说:是的,你一定不会有事,我还要照顾你一辈子的!

我要照顾你一辈子!这句话他一直放在心底。但世事难料,情缘错落,半年后他们的路还是走到了尽头。

分手的那天,明知道彼此有很多的误会。但他们都还是太年轻了,年轻人总是气盛。他还是固执的走了,没有回头。他离开了这座自己生活的20多年的城市,去了大西北一个阳光充沛的城市。

在哪里,他稳定了下来,有了固定的工作。后来遇到了一个美丽的女子,买了一枚钻戒,对她许下了盟誓。接下来的一切,都很顺利,结婚生子。

日子平稳而安静度过,他们过得知足平静。每天清晨,他开着车送孩子上学,然后送妻子去单位上班,最后开车去东一环自己的公司。又是一个春天的到来,只不过现在已是异乡的城市。或许是命运弄巧,这个城市也有随处可见的樱花树,而且更多。想想他应该一直都是喜欢樱花的,清风一吹,落樱缤纷。樱花像飞雪一般的飞舞,挡风玻璃上沾的到处都是,像一幕幕残缺的雨滴。

他轻轻的拉起刹车手柄,在街边停了下来。靠着座椅,望着沾湿的樱花出神。突然间,他想起了那张的脸,那般美丽无暇。在南方潮湿的夜色中,在她家楼梯走廊静默的月色中,夜色下让他不能直视的眼眸,黑暗中她的嘴唇,他亲吻过的纯洁伤口,已经消失了的痕迹。还有生死之间的对话,她勉强的微笑着对他说:没事儿,不会有事的。他捂着她的手说:是的,你一定不会有事,我还要照顾你一辈子的!

多年后的深情回忆,不知道她是否依然还在那座南方的城市里。也许任会很多的男人对她说:我还要照顾你一辈子的!但此时她的幸福已经和他无关。

拉起手刹,一如往常,车子向东一环驶去,突然他想起了什么,原来他和她的相识到分离,距今刚好是十周年,一天不多,一天不少。整整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剑客养了一盆花, 从此每日为它俯身灌溉, 期待着它盛开的一天。 倘若烈阳高照, 剑客便将油纸伞撑开, 剑客断然是不...
    南方胖月亮阅读 346评论 0 0
  • 夜静了 酒窝里藏着秘密 我记得我吻了你 但却是在梦里 那天你和白云作伴 把云揉成一座城堡 我在外面尽力呼喊 可遥不...
    喜宁123阅读 191评论 0 6
  • 斯人已逝 人生这条单行线,我们都是奔向死亡的。 总不能一有人劈腿就不相信爱情了。 总不能一有人去世就开始担忧生命了...
    不良情话阅读 522评论 2 2
  • 传统意义上的好工作,可以总结为三个词 钱多,事少,离家近 拿现在的情形去看,公务员、事业编制成了香饽饽。也许还没毕...
    人生反之亦然阅读 1,21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