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对比《战狼2》,你更喜欢哪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大年初一《红海行动》低调亮相后,票房一直一路攀升,我们观看了这部电影后,发现和去年国庆档上映的《战狼2》有着诸多相似性,但又有诸多不同。

1.虽然话题都是围绕“也门撤侨”案,但一个是宣扬主题个人英雄主义,一个是集体的荣誉感。

昨天看完了《红海行动》,又去刷了遍《战狼2》,发现两个电影也是有不少槽点的相似性:《红海行动》是蛟龙突击队去救能源工厂核原料技术骨干邓梅,《战狼2》是冷锋一个人去救150多人的华资工厂员工,理论上讲,前者发生的可能性更大。

那为什么观众看《战狼2》觉得更燃更爆更有共鸣呢?那是其实我们骨子里都有一个做英雄的梦,冷锋解救被海盗劫持的商船,一个人单打独斗,还是在难度极大的水中干掉所有海盗,让我们一开始就燃到爆,但现实的压抑和规矩让我们不得不低头,压力和能力无处释放,所以借冷锋救世主的角色体现,和我们产生共鸣,其实体现的是我们无处释放的自我。

而《红海行动》讲究团队协作,注重配合和权衡,分工明确,蛟龙突击队有一个中心人物——张译饰演的队长杨瑞锐,副队长兼爆破手徐宏,狙击手顾顺,机枪手佟莉,观察员李懂,医疗兵陆琛,机枪手张天德(石头),通信员庄羽,这里的好像真的不提倡单打独斗,同样是一开始解救商船人质,比如一开始我方“临沂舰”派出蛟龙小分队去击退索马里海盗,队员罗星使劲去追赶最后一个落荒而逃的海盗,队长杨锐建议他穷寇莫追,但他仍旧坚持己见,结果中了海盗的埋伏,在直升机上脊柱神经被打穿,虽说圆满的完成任务,但终究职业生涯是告一段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战狼2》有些部分是自圆其说,但逻辑有些不符,《红海行动》尽管槽点也不少,但基本逻辑合情合理。

《战狼2》冷锋请求舰长军事支援的时候,舰长明确的告诉他:因为华资工厂是在两国交战区,所以就不出去营救了,还不提供任何武器,这不是让人白白送死吗?这是什么道理?中国公民的身份在那里,岂能因为是这个可笑的理由就不去就了呢?还把责任推给外交部,我也是呵呵了,不过为了剧情的烘托冷锋的个人无比高大英雄形象,暂且苟同吧。

还有反政府军为什么一直不敢杀中国人是因为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他们夺取政权,需要取得中国政府的认可,嗯,那为啥你的下属一开始在于谦开的超市大开杀戒呢,包括冷锋和于谦呢?

《红海行动》当然槽点也不少,我不是军事迷,但也能看出点端倪:武警特战队的人都在大使馆里面蹲点,难道不应该跑到外面去镇守吗?感觉武警部队被黑出天际了;还有狙击手远程射击居然能正中恐怖分子眉心,这样的射击技术快教教我!人质村庄的大妈简直是我军安插在恐怖分子的一个卧底:对恐怖分子数量,人质的数量,村庄地图,路线图了如指掌,高手在民间啊!

但是这里整体的剧情也都基本合情合理,蛟龙小分队深入恐怖分子聚集地去营救邓梅,先登录一个废旧的居民点让观察员李懂先去观测地形,然后伪装好自己偷偷混入聚集地设法买通烧饭大妈,画出地形图和偷偷换夏楠代替邓梅,到观察员李懂和狙击手顾顺两个人从见面互相看不惯的火药味到俩人合作打击“一只耳”,李懂先观察“一只耳”的位置然后冒着生命危险向他开枪,这样声东击西的让两人同时暴露,但也为顾顺省去了寻找的宝贵时间,为击毙“一只耳”和整体营救夏楠赢得了最佳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战狼2》的每个角色都有血有肉,性格分明,《红海行动》则个别服从于整体,容易脸盲但个人角色有突破和惊喜。

《战狼2》当中最让人惊艳当属主角冷锋了,他嫉恶如仇,武艺高强,讲义气,聪明机灵也有自身抱负,其实就他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出他一直有个英雄梦,但被现实压制所以郁郁不得志,加上女友龙小云在非洲遇害所以决心去非洲寻找答案,这个和《湄公河行动》中彭于晏去金三角区寻找自己女友遇害的凶手如出一辙,所以剧情上算不出什么惊喜,让我惊喜的反而是两位配角达康书记的何建国和张翰的卓亦凡,一个老当益壮,一个年少自强,其实老何岁数不小了,能在华资工厂当保安队长加之以前是部队退役,身体素质应该不错吧,实话讲老何这个角色本来应该算是仅次于冷锋的第二厉害角色,但是老何跑那两步扛枪那笨重的步伐,我感觉是在抢救他那两亩水浇地,而不是在抢救整个工厂人员,不知道是吴京导演特意安排这种喜剧效果烘托主角还是演员身体素质没跟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红海行动》中虽然每个人脸谱化,甚至导致我一度出现了脸盲症,除了佟莉和杨锐徐宏,剩下傻傻分不清楚,但导演会从细节烘托人物,比如怕疼的石头会用母亲的糖果来安慰自己,证明战士们不是神,也会对危险有所畏惧,真实的反应了人的本能和战争真实的惨烈,石头脱了防弹衣给了佟莉 ,说你比我更需要 那件防弹衣上粘着蛟龙队合照上石头和佟莉的那一块 每次行动前貌似石头都会把那部分从相片上撕下来。佟莉看到了就懂了包括佟莉最后在他死的时候,他脸上欣慰的笑容,他对佟莉的那份埋藏心底的爱在满足中离开人世,没有任何遗憾,这一幕我的眼睛湿润了,对战友情和爱情交织在其中,让我更加明白,战争的残酷也许就在不经意间,就会有生离死别的上演,除了接受没有别的办法,佟莉的哭声证明了她也同样深爱着石头,但遗憾在于俩人的表明心迹在于别离。更增加人物的悲剧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佟莉在剧中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我看完了以后,预计这个角色一定会火,然后去搜索了她的个人简介,佟莉的扮演者叫蒋璐霞,为了这部戏她在剧组军训之前特意去部队体验了三个月导致右脚骨折,她是缠着绷带进了剧组,然而,因为她有武术功底,林超贤导演让她抗戏里最重的枪,做最危险的动作,还剃寸头,当这部剧杀青以后,她整整十个月没有来大姨妈,真的为她的敬业精神点赞,在剧里她同样表现能吃苦,敢拼敢打,不服输,掩护邓梅走的那段真正展现了一个特种兵的素质,机敏警觉,真的被恐怖分子发现时候,勒死那个大个子时候又那么揪心,又那么的奋不顾身,声嘶力竭的拼尽全力,誓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决心让我看到了我国女兵的英姿飒爽的神态。而不是有些战争片中的女性鸡肋和搞笑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察员李懂这个角色同样也有缺点,心理素质不好,抗压能力差,内向害羞,其实对于罗星的受伤他是有内疚情绪的,因为观察员就是狙击手的眼睛和耳朵,他开飞机时候的颤抖导致罗星脊柱神经被打穿,其实他有直接责任的,也许他是新兵蛋子,也许他还年轻,但最后在顾顺受伤的时候,他代替顾顺的时候内心依然紧张,压力重重的时候,顾顺让他相信自己,克服压力,罗星是不会选错人的,让这对珍贵的战友情得到了升华,虽然有点虐恋CP的感觉,但不可否认的是李懂的自我突破和角色成长还是在战争中磨砺出来了,这样的角色更加打动人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狼2》的结尾影片护照上写道“中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你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让人看了燃到爆,也对祖国的实力无比骄傲,而《红海行动》的结尾有点突兀:海军战备巡逻舰艇在南海海域驱逐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的外国舰艇,请立即离开!但细思极恐,这不就是代表了官宣吗,也许就是叛军和恐怖分子的上级某国来南海入侵,加上剧中时隐时现的“临沂舰”,还有从来没有中国正规枪支出现,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就整体我们不可否认就文戏方面,《红海行动》绝对是个败笔,两个小时的一直高潮让人分不清主次,所以节奏感和代入感也不是十分强,至于血腥暴力就见仁见智了,有人说比《战狼2》真实,也有人说过于血腥惨烈,不适合儿童观看,而《战狼2》文戏不少,人物对话时而搞笑迭出,时而引人深思,中间冷锋感染拉曼拉病毒和回国撤侨途中经历交战区又让人心提溜到嗓子眼,通过人体活体血清和五星红旗化解这一危机是观众喜闻乐见的,也照顾到观众的感受吧。

综上所述,《战狼2》好比年夜饭,酸甜苦辣咸具备,老少皆宜;《红海行动》更像是一坛老酒,入口鲜辣,但回味悠长,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