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没有战狼冷锋的传奇,只有有血有肉的军人

2018年新春贺岁档最值得看好的一部影片非《红海行动》莫属了,截止小编发布文章时止,票房已突破13亿。票房与同档影片中《唐人街探案2》和《捉妖记2》相比略逊一筹,但口碑和评分却完全碾压前面这两位。

在轻松幽默的国产喜剧电影扎堆的贺岁档,《红海行动》这样一部严肃甚至残酷的军事题材篇真的值得一看吗?答案是肯定的!这是一部充满爱国情怀的主旋律电影,剧情高潮迭起、场面波澜壮观、高科技装备应接不暇,影片全长138分钟,无尿点。

导演林超贤,相信大家都还有点印象,其2016年导演了《湄公河行动》,获得11亿元的票房,可谓是票房口碑双丰收。这位对警匪题材剧情有独钟的导演俨然已成为“中国最会拍战争片的导演”。前车之鉴《湄公河行动》被指烂尾、文戏拖沓,他山之玉《战狼2》太过个人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红海行动》这次完美的弥补了这些缺点。

《红海行动》这部电影是根据2015年也门撤侨事件改编的。当时海湾国家在也门发动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当地局势骤然紧张。中国海军护卫舰停靠也门港口亚丁,撤离中国公民。电影讲述了“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奉命执行撤侨任务,遭到伏击,付出伤亡后仍完成任务的故事。

整部电影根据战斗高潮可以分为四个部分:“狙击海盗战”、“撤侨遇袭反攻战”、“潜伏营救人质战”、“夺取脏弹战”。某些影评者说这部电影没有主线、人物塑造不立体、文戏几乎没有,小编对此很不赞同。下面我们深入解析一下这部电影。

狙击海盗战

动作电影的“第一战”非常重要,几乎奠定了电影的基调。和《战狼2》一样,《红海行动》的第一战也是遭遇海盗。与前者不同的是,《红海行动》可不是孤胆英雄,这是一场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特别行动小组密切配合、限时解救人质的战斗。

追击海盗小头目的这一战除了营造紧张激烈的氛围外,还交待了三件事:第一,“他杀了人,就不能白白放他走!”狙击手罗星的这句话不仅告诉我们,也在告诉世界,中国已今非昔比,不要妄图侵害我中华后还能逍遥法外!

第二:“蛟龙突击队”队长杨锐在批准罗星追击海盗小头目时犹豫了。击毙主要海盗,并在公海海域逼停了商船,是否应该继续冒着进入他国海域、与接应海盗正面火力冲突的风险执行斩杀漏网之鱼?犹豫的结果导致了罗星重伤,身为队长,杨锐深感内疚,并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怀疑。

第三:观察员李懂犹豫紧张,在本应对狙击手罗星进行火力掩护时没有及时支援,间接导致罗星出事。李懂的不自信和负罪感就这样开始伴随着他,之后在与新任狙击手顾顺的配合中慢慢找回了自信。

撤侨遇袭反攻战

这是小编认为最激烈、最精彩的一战!

从成功解救大使馆滞留华侨,到执行突发任务遇袭遭受叛乱武装力量猛烈轰击,最后到到稳住阵地组织反攻,一支军事力量雄厚、训练有素、反应灵敏、冷静沉着的特种部队展示在我们面前。看到这里,小编真的为这群祖国的子弟兵感到自豪。有人说,别傻了,这是电影,是抗日神剧,但是小编坚信,这就是我们的战士。

电影中除了对战争惨况的描写触目惊心外,敌我之间的狙击战非常之精彩!生死只在呼吸间的紧张感刺激着肾上腺素不断分泌,在战场上狙击手本身就是绝佳的心理战武器,精准的射击带来未知的死亡直接影响敌我两军的士气。

从新任狙击手顾顺笑李懂“紧张什么,子弹又躲不掉”,到后来两人合作打了一个漂亮的反击,我们可以察觉,顾顺刚来之时的“横”和李懂心里藏着的“懦”都在被对方改变。对了,令小编惊艳到的是敌方的年轻狙击手居然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全身而退(当然丢了一只耳朵),叛军之中也有如此厉害的角色。

潜伏营救人质战

这场综合了秘密潜入、巷战,坦克战,无人机等等作战战术的战斗让人眼花缭乱,我们不去考虑为什么我军这么容易就潜入了恐怖分子不设暗哨?坦克战还能这样打反应装甲能抗的下高爆榴弹吗?

“蛟龙突击队”不是复仇者联盟,这里每个人都有血有肉,会流血会牺牲。陆琛炸断了手臂、通讯兵庄羽遭遇敌人突袭,激战过后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被打断在地上,那一刻的绝望来得太快、太真实了,战场就是这样残酷,生死就在瞬息之间。

机枪手石头和佟莉这对CP原本就互有情愫,防弹衣里的合影、送与对方的糖这些小细节已经够我们感受到军人之间的爱情与身为军人的责任。石头灼伤了半边脸看到佟莉危急立马上前火力掩护,为什么恐怖分子依然像潮水般涌上来?

夺取脏弹战

我们看到了队长杨锐的重要转折点。我们知道第一战追击海盗中,杨锐在已经完成主要任务的情况下批准了队员罗星继续追击残留的请求而导致了罗星的重伤。这使得杨锐跟女记者夏楠的交谈中一再强调:“我们的任务是解救一名被困的中国人”,因为他不敢再拿自己的队员的生命当赌注。

而夏楠的经历使她成为一名无畏的反恐怖主义者,当她的这种对战火的厌恶、对战区人民的同情的大爱遇上杨锐,这样一个肩负着确保完成任务和带领队员安全撤离的使命的“蛟龙突击队”队长,矛盾就产生了。

军人以执行任务为职责。但当我们看到他国遭受战乱、人民命悬一线,恐怖主义夺取脏弹(一种大范围传播放射性物质的武器)技术会威胁更多的无辜的人的生命。《红海行动》比《战狼2》就高明在这个地方,这不是一个宣扬个人英雄主义的情怀片,这是一场提升到有血有肉、对抗恐怖主义的战争片。

最后,反对恐怖主义,为我们的英雄致敬。

原创。求个关注求个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