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唱一首关于冬天的歌,漫漫长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冰雪封山的时候 我也光着双脚

站在你翻山越岭的尽头 正当年少

两千个秘密 没人知道

请你在春天到来的时候 轻轻歌唱

唱一首关于冬天的歌谣 漫漫长长

鸽子啊 我在你温暖的路上”


10月的某天,刷微博的时候看到那条宋冬野吸毒的新闻。网上铺天盖地的责骂,键盘侠们又出来“主持正义”,满屏纷纷攘攘。安河桥的水不再清澈了,斑马也不睡了,生活不平淡只剩刺了,少年不梦遗了,董小姐不惦记了,鸽子找到路莉莉安也嫁了,连你也不抽兰州改吸毒了。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而我也不是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董小姐,我也是个复杂的动物,嘴上一句带过,心里却一直重复。”

我还记得听过的第一首民谣《董小姐》。从此一发不可收。对于宋冬野前段时间吸毒被监控的我们不去探讨,只对于他所创作的歌曲,真的让人喜欢。爱上一匹野马,可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不顾所以跟我走吧,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这样,能够这般洒脱。愿我们所相爱的都能这样。

“你可知道你的名字解释了我的一生,碎了满天的往事如烟与世无争。”

或许我们的生命中都曾存在过一位想得而不可得的人,于是就有了《关忆北》中悲痛莫名的惆怅。当宋胖子略带沧桑的声音响起,歌词中“青春时的故事”也就为整首歌铺垫出已经过往的青葱岁月,而我们大多数人对于过往的岁月,留存在心中的回忆里,往往会带有或多或少的缺憾,这也就造就了整首歌都会充满离别况味的伤感,从而带每个人都回到他们所以为的青春时代里。

“如果你看到他回到海岸,就请你告诉他,你的名字,我的名字,莉莉安。”

老宋在他精装版的册子里讲了这个莉莉安的故事。莉莉安是这样的,老宋有个朋友人格分裂,后来治愈,一枚女。她治好了以后说自己得病的时候感觉自己的身体里出现了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他们相爱,她在旁观。后来这个男人走了,这个女人疯了一样找他,得病的这个女人于是也很痛苦。胖子听了他的故事觉得很有意思,就写了这首歌。莉莉安和董小姐不一样,每个人都是一座孤独的岛屿,每个岛屿上都流放着一段记忆。那个女子,你曾经挚爱的人,现实的她已经越走越远了,她再也不与你重逢。但她的影子却被你囚禁在岛上,与你一起,在黄昏的夕阳中,在深夜里。你是孤独的人,你为她在岛上建了一座木屋。想起她的时候,她就存在那里。

“斑马斑马,你还记得我吗,我只是个孤独的旅人啊。”

动物斑马独自一匹的时候是无法入睡的。所以这首歌老宋讲的是一个流浪的人爱上了一个被别人伤害过的姑娘,可是他却没有能力去安慰心爱的姑娘,也没能力去给她想要的东西,表达了爱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的痛苦和无奈,同时也表达了他假设的这个繁华都市的现实,一个繁华又现实的城市,一个高贵美丽的姑娘,一个居无定所的人,姑娘只属于这个城市,而这个城市却没有什么会来挽留我,所以我要离开这里。就像我来的时候一样,还是一无所有的离开,除了我的吉他。


吸毒有罪,民谣无罪。多少人在夜深伴着民谣入睡,又有多少人在民谣的吉他声里泪流满面溃不成军。每一首民谣背后都是一个故事。如果马頔小时候不认识舒傲寒,董小姐也没牵宋冬野的手,赵雷没去过南方,尧十三错过了他的北方女王,祝星一开始就很爱陈粒,民谣还只是小众音乐,你还是面不改色。生活没有因此变一丝一毫,所以,明天该来的还会来,过不了的一样过,你只不过是多听了几个人的故事,多动了几次心。唱民谣是一种情感。所以别用吸毒来诬蔑民谣的情怀。


沫小姐有话要说:

为什么写这些呢

图书馆靠窗的座位有一大块的玻璃,晒太阳看书好像是冬日最惬意的事情了,旁边座位的男生轻轻的哼唱“你的舞步划过空空的房间…”嘴角竟有个好看的弧度,一定在想他心爱的姑娘。

给大家推荐几首民谣——

《米店》–老狼

《傲寒》–马頔

《七月上》–jam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海》–大冰

《奇妙能力歌》–陈粒

《儿时》–刘昊霖

《十点半地铁》–刘锦泽

《难得》–安来宁

《孙大剩》–白亮/赵静

《北方的姑娘》–张小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孟宇 某天觉得2000首歌太占内存,果断全都删掉。硬撑着过了两天,可缺少音乐的凌晨是不完整的。自己又听起“每日...
    孟宇阅读 7,441评论 68 71
  • 民谣是写在马路牙子上的诗 存在于每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躲藏在内心最隐蔽的角落里 赵雷火了,民谣也火了。其实这并不是...
    文艺青年研究所阅读 1,019评论 2 9
  • 2010,15岁那年,一首《年年》让我认识你,从此进入民谣世界 斑马 斑马 你睡吧睡吧我把你的青草带回故乡斑马 斑...
    狐狸勋阅读 1,183评论 3 6
  • Part 1. 落了一地的兰州 宋先生去西安旅游的时候才知道有个名叫兰州的烟。 在熙攘的人群里,在满是牛羊味道的回...
    凉城未凉1983阅读 1,316评论 8 23
  • 古人云,大丈夫当带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翻译成白话就是,人活着,就得整点事儿,不但要整事儿,还得整大事儿,...
    绝对阿飞阅读 16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