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宋冬野是个好男人?

文/孟宇

宋胖子!

某天觉得2000首歌太占内存,果断全都删掉。硬撑着过了两天,可缺少音乐的凌晨是不完整的。自己又听起“每日歌曲推荐”又选择保存了三个歌单:许嵩、薛之谦、宋冬野。

“许嵩”歌单承载着太多高中宿舍的回忆,我本不怎么喜欢听歌,可舍友天天循环播放着《城府》、《断桥残雪》,由不习惯慢慢习惯到最后不可分割,也培养了我爱“死循环播放”的习惯。

薛之谦,2016年他太火,听他的歌已经成为“喜欢他自带伤感嗓音”的我们一门必修课。

可能是我非常幸运,看了那期有王晓天的《中国好歌曲》。北漂的他抱着吉他低吟浅唱了《再见吧 喵小姐》,一颗流浪的心正好也遇见流浪的“喵小姐”。使我在他的歌词、声音中产生了极大的共鸣,脑子里就一直有个“xxx,猫小姐”的印象。

偶然的机会听见了一句“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多么精辟、意犹未尽。因为都属于民谣、曲调也有些相似还误以为《董小姐》是《再见吧 喵小姐》的升级版。当时听了两三遍知道是宋冬野唱的并没多留意,直到听见IU(李智恩)所翻唱宋冬野的《斑马》,深深折服。

我听歌主要是看词听调,不会过多了解作者本身。就像我喜欢薛之谦却不怎么了解他,但还是不由自主地写了关于他的文章——《为什么薛之谦的歌占据了循环播放?》那是因为我喜欢他的故事,全在歌声里流露,全在字里行间中表达。同样,喜欢宋冬野也是这个原因。

有时写作源于自己强烈的好奇心,就像胡歌为什么只拍电视剧而不选择电影。为什么宋冬野那么幸运遇见了对的人,在短短六个月又敲定了自己的幸福。当我还在探索中,你早就提示我说:“宋冬野,他人多好,一个好男人当然会被上天眷顾。”

是的,他的确是个好男人,但你具体知道他好在哪吗?

1.专注的写、用心的唱

男生能写一手好字的并不多,宋冬野是其中之一。一个人埋头苦干十几个小时能换回一首好词也值得。喜欢他的字略带洒脱,一看就是个豪情壮志的大胖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安和桥》,仿佛我就站在宋冬野身旁,看着他忧伤的眼神。原本熟悉的家现在只剩下水泥没了灵魂。宋胖子和他的安和桥,安河桥只是一座桥,她给了他人生中最珍贵的礼物,他从她身上走过,面对眼前的城市,就变得力大无穷。原本填满的故事最后在脑海中渐渐模糊,充满着太多离殇和渴望。


谁不曾想回到17、18岁的时候,晚自习结束回家对着母亲说声:“妈,我回来了。”回家你有口热饭吃、有口热汤喝,累了听到父母关心的话。在外,只能自己多操心更让父母多了份牵挂。

听《斑马 斑马》,宋胖子满是漂泊沧桑的味道,而IU更多的是年少不知愁的味道。有人说斑马独自一匹就无法入睡,这让听着歌的我们更多了悲伤的情绪。当失去了才学会珍惜,当思念过后更多是默默的祝福,你才会真正的“忘记”她。

世界如此广阔,我们却走进了悲伤的墙角。一个流浪的人,怎么才能从无奈、绝望里变得成熟。当爱逝去,坦然磊落才是男生的选择。正如“六根弦上取磊落”如此而已。

听《董小姐》,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谁不都从无知的少年开始,如果认准个“董小姐”,一喜欢就会几年。平时嘴上会说这都多大点事,心里却一直重复着希望你记得。然而对一个男人来说,最无能为力的事情就是:在最没有能力的年纪,遇见了最想照顾一生的姑娘。别人可不让你,时间一长,你慢慢就忘记了最初的“上瘾”。

好比一双鞋,刚买的时候蹭上一点灰都要蹲下来擦干净,穿久之后即使被人踩一脚可能也很少低头。人大抵都是如此,不论对物还是对情。最初,她皱一下眉你都心疼。到后来,她掉眼泪你也不大紧张了。

听《莉莉安》,仿佛就你一人独自坐在海边期待着那位“莉莉安”。可现实却是那么寂寞任你脑海里幻想的多么美好,当一滴眼泪掉进大海一切豁然开朗。人们说:“万千董小姐,一个莉莉安。”,你可以去喜欢很多人,但想一生照顾的姑娘只能选一个。

徐佳莹的《莉莉安》有种清澈舒服的声线,这和宋冬野原有的低沉形成强烈的反差,成就了自己,也帮宋胖子增长了人气,同时宋胖子也十分感谢徐佳莹。

2.他那沙哑的嗓音

听宋冬野的歌,你明明知道他讲的是别人的故事,却听成了自己的。你会明白动人的音乐不一定需要好嗓子,沙哑适合宋冬野,宋冬野适合沙哑。

你问我为什么爱上民谣,因为民谣有着那段关乎青春的岁月以及朦胧故事中的人和事。因为民谣旋律很慢可以慢慢的体会歌词的意境,在脑海里想起曾经喜欢过的人,哪个长发垂间,哪个眉目温柔,悲伤的午夜,一个善良的女子,一个低沉的声音。谁还不曾真心付出过呢,只是时间能让什么都化成灰。

每当听见这样的民谣总是会牵唤出很多的回忆,那些真实所见和臆造的想象,都是关于一个时代的质感。我说民谣成了我的信仰,我大胆猜测热爱民谣的都是生活里尝遍酸甜苦辣的人。从宋冬野爱上了民谣,从民谣知道了谢春花。看着他们的奋斗历程,反问自己:看看别人的21岁,你呢?

3.他很有原则

你不难会发现2016年他没有出自己的专辑,因为他说写不出来自己满意的东西。当钱挣多了,生活一定在发生变化。对比以往的过去他在努力寻找那个制约的平衡点,不会为出专辑而凑歌充数。他自己觉得不好的歌,谁挽留都没有用。我自己也是不会因写作而写作,通常一星期才会完成一篇较满意的文章,若灵感来了就另当别论。

有人说李志比宋冬野高好几个档次,他并没很气愤缺很冷静。他说自己是听着万晓利、李志、小河等等前辈的歌度过青春的,曾被感动的痛哭流涕,也曾学着他们的样子写歌,在生活和创作上向他们学习。的确如此,在网易云音乐他个人主页里“宋冬野喜欢的音乐”就保存了崔健、李志、王晓利、尧十三的许多歌。他有自己的追求和自知之明,我们只管用心听歌就好。

4.他很固执、自强

他曾多年前给自己定了一个准则:个人专场演出带乐队,音乐节和其他演出一个人演。他喜欢独自面对台下的一万人,而一个人一把吉他的演出若有一点点的瑕疵都会暴露在舞台上,这让他独自承担起各种状况和挑战。

因为他固执,因为他固执的希望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些歌手可以用自己最根源、最简单、最能感动自己的方式演出。但在他个人专场演出的时候,更希望乐队的兄弟们都在,那才是“兄弟情、一口干”的豪言壮志,是经历风雨后的同甘共苦。

5.他有着爱心与童心

我看了宋冬野的所有微博,2013-6-21“我日”第一次出现在他的微博里,“我日”是他养的一只猫。在看的过程里你就会发现“我日”、他自己、那把吉他出现的频率很高,当然这是在遇见赵晓璐之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胖子的家里应该有另一个胖子,胖子可以对胖子说:你真胖,你这个胖子!另一个胖子就说:哇~喵!——宋冬野

他早把猫和吉他视为自己的一部分,“我日”真的很幸运,可能现在正享受着宋冬野给它准备的午饭。别人送给他一把手工34寸全单相思木吉他,他便比喻成一颗小海洋可见多么珍惜。

在最早的照片和最近的照片里,你会发现他都提到了:8月7日(野比大雄的生日),第一次民谣弹唱专场。野比大雄,简称大雄,90后的我们小时候都知道是他是《哆啦A梦》中的男主角。

大雄性子懦弱,胆小怕事,丢三落四。优点是有责任心,善良正直。藤子·F·不二雄说,大雄就是他自己的照影,也是所有人的一个照影。我想可能宋冬野小的时候会也有点胆小怕事,再看他现在依旧善良纯粹,不难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喜爱这个人物,当互相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怎能不喜欢。

野比大雄
6.他有必杀技“稳准狠”

2016年的七夕宋冬野和赵晓璐领了结婚证,又这里再一次衷心的祝福“将爱秀到底、秀到老”。至于怎么娶到她心中的“莉莉安”——赵晓璐,宋冬野说只有一个秘诀:“赶巧儿了,就是碰见了,就逮住了,别放跑了!”简短一点说就仨字儿“稳准狠”。

稳扎稳打慢慢熟悉、认准自己喜欢谁、狠狠的追豁出去了,这三条不免正是当代男生缺失的部分。无论男生、女生只要按照宋胖子的必杀技坚持到底,一定会得到心中的“莉莉安”。

情人节那天宋冬野选择了一首Don Mclezn的And I Iove You So送给赵晓璐,当我听到“How lovely life has been,But life began again,The day you took my hand ."翻译为:生命曾有多孤独,在你我牵手的那天,我仿佛重获新生。这种是多么神圣的爱情,多么伟大却又很神秘。情不知所起,便一往而深。

再说具备这六条的好男人并不多,赵晓璐怎么会让宋胖子偷偷溜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开始担心他可能再写不出《董小姐》或者《莉莉安》,担心当民谣一旦变得大众,就不再是民谣,除了好听,别无他用。

我想说:懂民谣的你不在乎世俗的眼光,而民谣也只为懂的人听。宋胖子说干脆什么都不想,生活变成什么样,就写什么样的歌,甭管谁说什么,就完了。现在的他是最幸运的有了“赵小姐”的陪伴,当他唱出宋胖子版的《我只在乎你》火遍大江南北时,又还在担心他的未来吗?

宋胖子,你是我在民谣届的“初恋”。你是陪伴我熬过一个个漫长黑夜的动力,你是支撑着我度过备考时期最难熬日子的温暖。

不管换多少次手机,你的每一首歌都会一直在。不管过了多久安和桥都是不变的泪点,从前奏开始就是翻涌的回忆。谢谢你出现在我的世界里,祝你幸福,祝你们幸福!


如果大家觉得有收获,关注一下点个❤️。

喜欢宋冬野,爱上民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艺 之路,与毒品无关 [陌生人给你的不是兰州,是毒品吗?] ——撩君 民谣 宋冬野,一个胖子,咽口嗓子,穿加大码...
    心创社阅读 923评论 2 4
  •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我知道 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让我困在城市里纪念...
    午饭之桌阅读 1,426评论 4 12
  • 其实每个青春都有一篇未满的故事。 说起我和他,那就是一个学习好转校生和一个学习差的转校生的故事。当然,我是那个...
    秦钰阅读 152评论 0 1
  • 原文为知乎问题Facebook 在不断分拆独立业务,豆瓣却在聚合业务,到底谁是正确的?答案 我算是一个老豆瓣用户,...
    李京潞阅读 752评论 0 3
  • 原文地址:LoveDev 享元模式(Flyweight Pattern):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对象的复...
    KevinLive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