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

按图索骥,走了20多分钟,终于在达明路和杨桥路交口,看到南后街的牌坊了。步行街人来人往,川流不息。拉着行李箱的游客,背着大背包的驴友,还有很多出来逛街的本地人。走进郎官巷,第一个门进去就是游客中心,游客们在此小憩,喝茶聊天,观看三坊七巷的视频。休息片刻,拿了张三坊七巷地图,继续向前。

二梅书屋,是福州明清时期典型的民居代表。原为清代凤池书院山长林星章宅院,现作为福建省民俗博物院,展示福建多地民俗精品。屋内家具、各种婚嫁用品一应俱全,新郎已掀开新娘的盖头,看着美丽的新娘,她羞答答坐着,不敢看新郎。这对蜡像新婚夫妻再现了福建明清时期的婚嫁习俗,生动逼真。往前是厨房,门口有个在打水的铜人。厨房里有个蜡像妇人在生火做饭,火苗像真的一样。墙上挂着蓑衣、竹篮,屋内各种厨房用具齐全。餐桌上还摆满了丰盛的佳肴——福州特色菜,鱼丸汤、鼎边糊、荔枝肉。恍惚间我仿佛闻到了诱人的香味。

走进四进花厅,便是二梅书屋——原主人林星章的书房,因为门前两棵梅树,取斋名为“二梅书屋”。屋内主人正在写字,仆人正在研磨,栩栩如生。这种场景式陈列,还原了明清时期闽都人生活场景,弘扬了福建优秀传统文化。

书屋东侧是七星洞,连通一、三进,前后四间厢房展示的是各种福建民俗精品。三进是花厅,三开间,大厅内没有任何牌匾,门窗都有双层镂花,家具表面油漆比较暗淡,更有古董的感觉。由楠木制成的壁板、门窗绘有戏剧故事和花鸟树木等图案。敦福堂前小花园有古亭有假山,假山上有个小塔——因为一墙之外是塔巷,所以才造了它吧。

从后门出去就是塔巷,福建华侨展示中心大门紧锁。今天是周一,所以闭馆,来的真不巧。

从塔巷出来去了对面的同利肉燕老铺。它创始于1876年,至今已传承五代,是福州一家创业120多年、制售燕皮的“中华老字号”。店内的木桩桌凳也非常有古代老铺的感觉,坐在这里仿佛是在清朝的小吃店。同利肉燕不愧是福州排名第一的美食,肉燕很好吃,汤也很好喝,吃饱喝足后又忍不住尝试了其它各类小吃。

因八一七路在修地铁,巷子之间不通,走进去,还得走回来。走到巷子深处才发现这里有不少原住居民,私人住宅,谢绝参观。不知是为了方便经商还是世代居住在这里,真是活的清明建筑博物馆。有些是私人住宅还是名人故居,它们也许是世代继承的,也许是几经易主的。

深巷内,名人故居随处可见。“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近代的坊巷名人众多,林则徐、左宗棠、郁达夫、林觉民、冰心等等都从这里走出对中国历史产生过重要影响。

从冰心林觉民的故居出来后,继续向前参观了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最后到林则徐纪念馆时已经快要关门了。匆匆换票。照例填写了小纸条,交给入口处的门卫,他把这张小纸条放进小盒子。看着厚厚一叠门票,心想,不知会不会有人统计各省游客的数量。

一进门,两棵参天的连理榕树让人惊叹,忙拿出相机。树前是四个清朝大炮,从小到大,一字排开。树后是碑亭,陈列着皇帝御赐的3座石碑。树的右边是树德堂,祠中是林则徐官服雕像,楣额上的“福寿”扁是道光皇帝御书的。花园里小桥、草坪、鱼池、假山、花木、古井,与亭台楼阁相得益彰。石柱红漆,房屋黑漆,和三坊七巷的故居的原木漆大为不同,更显得气派。不愧是钦差大臣,府邸比平常人家的大多了。双层楼阁的曲尺楼,原为林家子弟读书处,现为展览厅。展厅内全是禁毒的样品、工具及禁毒的标语,介绍了毒品的危害及林则徐生平事迹,这里是爱国禁毒教育基地。楼下为电化教育场所,可容纳100人,配合展览,播放故事片、记录片等等。

从花园出去是新林则徐专题展馆,展示了各种吸毒禁毒用具、清官朝服、洋兵军装。用蜡像以场景式陈列,林则徐为禁毒事宜与皇帝祥谈的画面等等。如果没有林则徐,中华民族不知要在鸦片战争中沉沦多久。看看那些吸毒者触目惊心的照片吧,早没人样了,活脱脱的就是鬼。我眼圈发红,心里默默地向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