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么多书还是过不好你的一生?让这本书来帮助你

001.jpg

相信不少的小伙伴都会有这样的困惑:

  • 看完一本书,怎么也不记得书里的内容。
  • 明明是众多大牛推荐的经典,却读起来味同嚼蜡。
  • 看完一本某方面的著作,当遇到这个方面的问题时,却无法运用书里的内容来解释。
  • 买的书太多,看的书太慢。
  • ……

这些都是我们在读书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包括我在内也同样遇到过,发生这些问题,不仅很容易打击我们的积极性:“哎,反正看了也没啥用,不如不看了”。更重要的是,无法让阅读成为帮助我们变成更好自己的有力工具,那实在是太遗憾了

这当然不是因为你比别人笨一些,而是缺少了一些读书的方法。所以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本学习如何看书的书: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奥野宣之对读书有一套完整的“工序”,包括了选书、买书、读书、记录、活用五个步骤。笔记本是贯穿奥野宣之读书方法的核心,他会告诉我们如何通过笔记本来更好地选书、更好地买书、更好地读书以及更好地活用。

一、笔记本的神奇作用

002.jpg

奥野宣之把笔记本分成了四个部分:

  1. 随想笔记;
  2. 购书清单;
  3. 各种报道的剪报(文章剪切板);
  4. 读书笔记;

这四个部分对奥野宣之的读书工序(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分别起作用。比如随想笔记可以记载自己的某些想法和创意。比如“美国六十年代种族歧视问题很严重,究竟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也许我可以找找相关的书籍”。购书清单可以记录最近想看的书,比如根据上面的随想笔记找到的《美国种族简史》,作为下次买书的根据。等等。

奥野宣之的思想是,把这些都记录在一个笔记本上,所有读书相关的内容都在这上面,这确实很方便。但是想一想,也有一些不方便之处:比如一本笔记本虽然不大,想要随身带着却不是很方便。又比如,在重复阅读读书笔记时,想要增加什么内容,只能贴便利贴什么的,这样的使用体验不是很好。

这里介绍一下我自己修改过的使用方式:我把笔记本的工作放在电子平台完成。初步的计划是iOS 备忘录+Mac OS 备忘录+Mac OS Bear。利用iOS和Mac同步方便的好处,我们可以把随想笔记购书清单以及文章剪切板放在备忘录里,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记录自己需要的信息:想到的创意、有趣的文章和书评、想购买的书籍。而Bear是一款我最近正在使用的笔记应用,在管理、书写笔记上都比备忘录要棒,所以我把读书笔记放在这个应用上。而随身携带,随处添加新内容这些在纸质笔记本上不方便的地方,在电子版上丝毫不会存在。

二、关于买书

购书清单

奥野宣之把列购书清单作为读书方法的一部分来介绍,目的就是要培养独立的、有目的性的阅读。

在互联网时代,网购书比去实体店购书方便太多了,但是也催生了太多的冲动消费:为了凑单,或者受到各种广告宣传的影响,导致的结果就是买了一堆不想看或者根本不适合自己的书。这其实就是一种没有自主意识的表现,如果在买书的问题上都不能运用自己的思想的话,那么怎么能积极主动地读书呢?

因此,一份购书清单是相当有必要的,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书籍,再筛选出我们真正想读的书,有目的性地去买,我们才会有目的性地去读。

那么购书清单该怎么准备呢?

随想笔记

003.jpg

奥野宣之把人收集书籍的信息比作潜艇的声纳系统,有主动和被动两种,人们用得更多的应该是被动声纳系统,在平时生活中,注意留心各种思想、突然而至的灵感、想看的书、有意思的书,比如:

  • 我想找找美国各个种族的发展历史。
  • 我需要一本提高写作技巧的书。
  • 《刀锋》真有趣,真想了解了解毛姆的其他作品。
  • XXX向我推荐了《希特勒传》。

把这些信息记录下来也才能买到自己真心想看的书,而不只是纯粹“买买买”思想驱动的购书。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记录随时灵感的小本子,它可以在手机上的备忘录,随时随地都可以记录,这可比奥野宣之说的笔记本方便多了。

三、关于读书

读书是一件有趣的事

在小学的时候,我第一次开始写日记,坚持每天都写,半个月后,我的日记停了,因为不是每天都要写,也不是每天都想写。后来初中我重新开始写日记,不过我换成了几天甚至一周才写一篇,这样,我坚持写日记超过了10年。

我说这件事的目的是想要告诉你:要保持一个习惯,最好的是要保持“它很好玩”。当写日记变成了强制性的时候,你就失去了在日记本里宣泄感情的快乐,自然也就无法坚持下来了。

读书也是这样。奥野宣之认为应该让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不是强迫地需要坚持的事。为了保持这种状态,奥野宣之给了两个建议:

  1. 跳过不感兴趣的内容;
  2. 同时阅读几本不同领域的书。

第二点是一个很好的读书方法,可以克服阅读消极性:“哎,这本书看了一个月都没看完,看来我果然不适合看书,还是不看了”。我们不用把阅读看成同步操作(即一步完成再进入下一步),而是看成异步操作(即几个操作同时进行)一本书看不下去,换一本书看,换个心情,换个领域,也许会带来更好的效果,也不会因为被堵在某本不好啃的书上而忽略了其他好读的书。

但是我建议同时进行的阅读不宜超过三本。因为不同领域不同进度的书总有差异,同时阅读的书太多的话很容易导致混淆。

读书三步骤

奥野宣之把读书分成了三个步骤:读书、划重点、写读书笔记

读书的时候不用笔,快速地读完。当然不是读完就结束了,奥野宣之有一个三次阅读法:

  1. 第一次通读,把认为重要的页面折一个角;
  2. 第二次重读,读折过角的页面,仍然认为重要的话,就把这一页的另一个角也折起来;
  3. 第三次标记,读那些折了两个角的页面,如果仍然认为重要的话,就在书上做标记。

这个方法的具体操作我持保留意见,因为认为这样折角太伤书,而且在电子书上也不够实用。它的实质是:多次阅读以确认真正对你重要的内容

正如我们都喜欢在阅读时在喜欢或感觉有道理的句子下做个记号,但是很多时候,划线的句子都是我们知道的东西,那么这样的内容对我们是没有帮助的,多次阅读的目的就是为了把真正重要的内容筛选出来。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奥野宣之重点介绍了他的“葱鲔火锅读书笔记”,这种笔记的特点就是摘抄+评论。

摘抄的是你在书中划的重点,而评论则是你对这些内容的感悟。举一个我看这本书的例子:

我的读书笔记

引用的内容是原文,下面的一段是我的感悟。摘抄一定要完全按照原文,也许在以后的阅读中你还会有新的想法。

这种读书笔记有两种好处:第一,摘抄过后,你会对原文的理解更加深刻;第二,通过记录自己的感想,你就对书籍的内容有了一个初步的输出。

而通过认真地写一次读书笔记,也就开始了你对这本书的第一次活用。

四、关于活用

知识的输出是一种学习的好方法。读完一本书就应该有一定的输出,比如向人家介绍这本书。

写书评是一种很好的知识输出方式。因为读书笔记记录的只是片段式的知识和观点,没有阅读体验的人会有一定的理解困难,而书评则需要你能把这些你收获的东西传达给别人,这个过程你就需要考虑组织和语言以及详略,而这个过程就是进一步深化你理解的过程。

在对书的运用上,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遗忘。看过的书太多,遗忘也是很正常的,这时候我们的读书笔记就能够有很大的帮助了。因为笔记的内容都是经过我们认真筛选出来的内容和我们的真实思想,只要我们拿出来翻一翻,曾经模糊的知识和灵感就会立刻又生动起来。在遇到问题时,在需要创意时,把它们运用起来,就一定会产生不错的效果。


005.jpg

为了方便管理和运用我们的读书笔记,我们还需要设置检索的规范。

  1. 制作成电子版当然是很符合这个时代的一个方法,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拿出读书笔记出来记录、阅读,app的检索功能也更加便利。
  2. 按照内容、书籍种类、时间设置不同的标签也是有必要的。如果我们想要解决某些方面的问题就只要找相关标签的内容就好了。
  3. 统一格式,比如我的命名格式是:180130《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

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方便自己日后可以随时找到自己想要找的东西。人是会遗忘的,如果笔记多了,很难及时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那么笔记不就白做了吗?我们不能光指望在某个风云际会时刻对笔记的应用,还应该做好系统检索笔记的工作,这样才能更如意地运用它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