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传》:Zara之父阿曼西奥的创业史

[西]哈维尔·R.布兰科,赫苏斯·萨尔加多 / 刘萍, 史文静 / 天地出版社 / 2021-1 /

文/云海

日前有消息称,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的母公司Inditex集团提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关店计划,将于2021年关闭至多1200家门店,其中Zara的几个姊妹品牌将在2021年中前全面退出中国线下市场。创立于1963年的Inditex集团,是全球最大时装零售商之一,疫情之前,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它全球扩张的步伐。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Inditex集团在全球共有7197家门店,其中Zara品牌门店数量最多为2105家。其创始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曾于2015年以79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总值,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如今,Zara已经成为全球家喻户晓的快时尚品牌,其物美价廉、快速更新的时尚服装,深受消费者喜爱。但是,对于Zara的创始人,以及背后庞大的Inditex商业帝国,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倍感陌生,甚至很多人都会误以为Zara是时尚大国法国或意大利的品牌。

这与Inditex集团创始人阿曼西奥低调、内敛的性格息息相关。阿曼西奥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始终保持着神秘的个人形象。他曾严格遵循洛克菲勒的遗训:“在报纸上最佳的曝光模式就是刊载你的出生、结婚以及死亡的小告示”。乃至于长期以来,关于阿曼西奥的报道很多都是错误的,一直到1998年,都还有媒体质疑他是否存在。

西班牙媒体人哈维尔·R.布兰科(Xabier R. Blanco)和赫苏斯·萨尔加多(Jesús Salgado)通过对知情人的采访,在《ZARA传》一书中以阿曼西奥为主角,讲述了Inditex集团创立、发展、崛起的故事,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旨在揭示这个全球快时尚帝国崛起的秘密。通过这本“未被官方授权的传记”,我们得以“从窗外窥探”这位神秘首富白手起家的成长历程。

一、从铁路工人之子到Zara之父

阿曼西奥1936年3月28日出生于西班牙的一个普通铁路工人之家。当时的西班牙除了有钱人,普通家庭只能供一个小孩去上学,所以当哥哥去学习商贸的时候,14岁的阿曼西奥不得不辍学去一家服装店上班。勤快的阿曼西奥从派送员做起,3年后经哥哥安东尼奥介绍到了拉马哈高级成衣店工作,数年后就当上了该店的经理。打工经历中,接触大众服饰的潮流走向、直接与物流供应商合作、积累自营分销网络的经验,对阿曼西奥日后成为纺织业翘楚的影响最为深远。

年轻时的阿曼西奥瘦小、内向、很有教养,不在乎社交活动,但他从小就与两个哥哥一样的机敏灵活,有着家族与生俱来的特性,即敏锐的商业嗅觉。1963年,27岁的阿曼西奥凭借丰富的柜台工作经验,发现居家服还有广阔的市场等待开发,于是抓住机遇,和家人创办了GOA成衣公司,开始生产居家服,走上了边工作边创业的道路。此时,他们一家人已经从送货员、柜员、后台缝纫和熨烫等最基本的工作做起,一步步积累起了丰富的纺织业经验。

当时,传统意义上的居家服就像个带袖子的布袋,毫无设计可言。阿曼西奥打破这一概念,把设计元素加入了居家服,并对分销采取十分谨慎的态度,与商店合作,由熟悉销售渠道的拉马哈商店销售员负责销售。设计与销售无缝衔接,让GOA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创业3年后,阿曼西奥离开拉马哈,全身心投入自己的事业,不少员工也跟随他加入了GOA。

服装生产事业一干就是12年,这期间一切顺风顺水,让年轻的阿曼西奥变得非常富有。后来,阿曼西奥意识到,自己生产、别人销售的模式,使得利润的大头让商店赚取。权衡利弊之后,他决定干回老本行,以生产为依靠,自己开店。1971年,他在托雷罗大街开了第一家店铺,尽管第二年就倒闭了,但他进行了多次商业上的尝试,最终诞生了Zara的经营哲学:快时尚的概念。1975年,Zara第一家门店在拉科鲁尼亚中央大街成功开业,此后发展迅猛,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那一年,他已经接近39岁了,距离他初到服装店工作,已经25年。

二、低调务实的工作狂阿曼西奥

作者指出,实用主义和努力工作是阿曼西奥身上的标签。他对于工作的痴迷让员工们敬佩。有一次,员工们鼓起勇气问他为什么总是第一个到店,最后才离开,他的回答很真诚:“也许我也可以像城里的其他老板一样,余生不再工作。但我喜欢工作。”后来,他口中那些不再需要工作的老板渐渐都破产了。他还说过:“我只做我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是工作,工作。”知情人透露,阿曼西奥之所以把工作摆在最高的地位,实际上是把工作当成了心灵的港湾,以逃避儿子罹患智障的悲惨现实。

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

阿曼西奥致胜的另外一个秘诀,是总是让自己置身于最杰出的人之中,并善于征询意见和倾听。为了进行产业扩张,阿曼西奥通过寻找合伙人以获得资金,但后来他都成为了所有人的领导者,比如他创业前工作的拉马哈商店的橱窗设计师,就在1974年成为合伙人。西班牙著名时装品牌阿道夫·多明格斯的设计师哈维尔·巴拉尔也是阿曼西奥尝试邀请加入的人才之一,尽管巴拉尔最终拒绝了邀请,但此前阿曼西奥已多次向他讨教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品牌的经验。

一边依靠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一边在企业逐步壮大过程中不断吸引人才加入,这些人在阿曼西奥商业帝国起家、发展、成熟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共同缔造了庞大的商业帝国。

Inditex集团发展示意图

而一系列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卓越的掌舵者。正如老熟人巴拉尔评价的那样,阿曼西奥的成功是情理之中的,“他所做的都是最基本的事情,抓住本质之后,他知道如何去成长、如何征询意见、如何采用现代的销售渠道。他的成功并非奇迹,相反,非常符合常理。”

三、Zara的垂直经营模式:快时尚帝国崛起的秘密

要想了解Inditex集团成功的秘诀,除了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其采取的商业策略也值得探讨。

首家Zara店的成功开业,对于Inditex集团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当时西班牙传统纺织市场有条规矩,即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其业务范围仅限于生产,车间只能负责向店铺供货,没有分销的权利。要想在纺织业做出一番大事业,生产、销售、物流必须环环相扣,Inditex集团成立之初就认识到这一点。于是,阿曼西奥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在1975年完成了从生产到直接销售给客户的闭环,成功做到了垂直整合业务。Zara店销售的几乎全部是自家工厂生产的服装,也许质量确实一般,但是依靠这套垂直体系,Zara得以用更加优惠的价格占领市场,有些竞争对手甚至被逼得关门大吉,例如巴路士百货。

除了价格,作者指出,Inditex集团成功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引领潮流:为年轻人和中年人提供潮流服饰,全年不断推出新款并尝试不同的颜色,敏锐地嗅出市场的喜好以做出快速应答,还有最大化利用科技来缩减成本和时间。Inditex集团生产的服饰中有60%是不会过时的基本款,剩下的40~50%称为机会款,每两周就会进行更新,其中大部分具备一年内进入市场的能力。这与周期持续300多天的传统时装经营模式相比,无疑具有巨大优势。

在引领快时尚理念的同时,Zara还采取了饥饿销售的策略。店铺每周都会有两次上新,店铺内的所有服饰都处于不断变动的状态中。顾客看中的衣服一段时间后可能就不在货架上了,这就促使顾客在店里的时候就果断下手,而不是改天再买。

此外,Inditex集团还打破了另一个传统的市场经济模式:没有广告宣传。他们不打传统的广告。但是Zara门店都会选址在各大城市的最繁华的中心位置,在他们的理念中,“不同品牌的连锁店就是与消费者沟通的最佳途径”,Zara服饰的亮点(尤其是在价格方面的优势)被口口相传,这本身就是最好的宣传。

结语

创业不易,冲动创业更不可取。如果说阿曼西奥的创业史对于我们有什么启示的话,做好最基本的工作,专注做事,厚积薄发,再加上机遇,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对阿曼西奥感兴趣,对Zara的经营模式感兴趣,对Inditex集团的历史、架构和未来感兴趣,这本西班牙人搜集一手素材写就的《ZARA传》,是值得考虑的选择。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云海书评”,欢迎订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