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近视激光啦!

5天前终于做了近视激光,从有这个想法到真正做的过程中查询了一些资料,也咨询了身边做过的朋友。所以在此把收集的信息和经验分享出来,给要做的朋友一点参考。

为什么想做?

我从高中开始近视,到现在也有12年了(时光啊~),期间戴隐形眼镜的次数加起来不超过20次,因为我的眼睛比较敏感,戴隐形眼镜后,眼镜异物感很强烈,两三个小时候就开始干涩流泪,整个眼白会变红。最痛苦莫过于取出隐形眼镜的过程,运气不好的时候尝试了好几次取不出来,一直在流泪,只能使劲揉眼睛,将隐形眼镜揉到变形并偏离眼球,然后用手指夹衔出来...大家千万不要模仿这种自残的方法。

虽然近视这么久,但是眼睛的度数比较稳定,左眼维持在150~200度之间,右眼一直是325度,散光都是50。平时生活中我不戴眼镜,只有在需要看屏幕的时候戴,比如看电影电视或开会。一方面是不喜欢戴眼镜,另一方面是不想产生依赖性,长时间戴眼镜后再用裸眼看世界会感觉很不清晰。

关于近视激光,咨询了几个朋友,一个是十几年做的,据她的描述应该是半飞秒,现在的眼镜状况良好,视力未回退。一个是3年前做的全飞秒,目前眼镜状态也不错,只是做完的一段时间内不舒服。另外一个,询问的时候是3天前在浙二做的全飞,周六做完,周天可以用眼,周一正常上班。根据身边这几个例子,激光的效果还是值得期待的,毕竟到现在也很成熟了。

全飞秒 VS 半飞秒

网上介绍的目前主流的是两种激光——全飞秒和半飞秒。

半飞秒:需要两次激光,第一次是掀起来表层(角膜瓣),露出角膜的基质层,然后用准分子激光对基质层进行激光消融,之后再盖起来。风险是创口比较大,造成角膜移位的概率稍大,术后要多注意保养。

全飞秒:飞秒激光在基质层切出一基质,然后在旁边开2mm的切口,医生通过弧形的切口,用工具抽出这一层基质。这道弧形的伤口形状类似微笑时嘴巴的形状,所以全飞秒也成为Smile。手术过程比半飞秒快,创口也相对较小,恢复比较快,一般第二天可以用眼。

半飞秒和全飞秒都会有并发症,其中比较严重的两点是:
1、炫光,术后晚上看路灯车灯,看到的是烟花状的,这种情况随着时间会好转一些,但只要你的暗瞳大于7,就无法避免;
2、圆锥角膜的不确定性。圆锥角膜理论上可以通过术前的检查的角膜地形图来识别,但是年轻人很难查出来,可能过了很多年之后才发现,所以这也是一个概率极小但是相对严重的风险,所以在术前的同意书上,针对这一条会单独签字。如果最后你真的是圆锥角膜,可能出现要换角膜的后果..不过概率极低啦。

其它的并发症,只要遵循医生的术后要求,一般不会出现。综上,如果资金上能满足,全飞秒会好一些。

术前检查

我本来是预约了浙二的医生,但看到关注的公众号分享了一篇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医生主刀的激光手术,就去网上查了下,发现推荐他的人不少,属于这个行业比较知名的医生。并且价格相对于浙二要便宜一些,浙二全飞秒价格是2.5w,上海是1.55w,于是通过好大夫在线app预约了4.10周医生的号,预约申请发出之后,医生下午三点左右确认成功。我的号属于加号,到了医院之后需要先找医生领取加号单,再去挂号。整体来说,预约比想象中要容易。

4.10早上8点到医院,人已经很多了。叫号的阿姨在一旁指挥着,满脸不耐烦。拿着阿姨给的加号单去挂号并充了1200。挂完号后再回到周医生门外候诊,这时我才知道这里的看病顺序不会根据挂号的顺序,而是找阿姨安排下顺序。医生的房间门敞开,里面有一张L形沙发,也是坐满了待看的病人。周医生平均1~2分钟看完一个病人,轮到我的时候大概看了下我的眼睛,问了下我做手术的原因,就给我开了检查的单子,让我去检查。因为我带来了浙二的检查资料,医生帮我免去了重复项的检查费用。

检查单子忘记拍照了,大概包含:验光、角膜地形图、暗瞳、滴散瞳滴眼液后测视力、眼压等,拿着单子去检查就可以了,但检查的顺序不需要按照单子上的顺序,除了最后一项需要滴散瞳滴眼液的,只能最后做,其它的如果对应科室人少可以先检查。其中一项检查,本来排着队,我身后的小朋友走到我前面玩耍,本来到我了,医生竟然说“小朋友先检查吧”,我想“这也行?”但没说什么。我检查的过程中不小心动了下,医生脾气很差地指责我动了导致前几十秒的检查又要重做,然后不负责任地说“算了,你不配合我就给你填了大概的数字算了”,当时我就震惊了!!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因为之前在浙二做过检查,相比之下,浙二就医的过程中比较电子化和流程化,整个过程很清晰,就诊时一个房间只会有一个病人关门就诊,不仅对病人的隐私保护和尊重,且避免了房间里一堆候诊病人带来的紧迫感。这才是看病的正确姿势吧阿阿。

最后一项检查需要滴三次散瞳滴眼液,期间间隔10分钟,在滴完眼药水等待的过程中,会有一名医生过来跟你沟通,将你之前的检查数据填入到激光手术册子里,并解释激光手术和可能出现的风险,悉知风险之后如果愿意承担就在册子里签上自己的名字,如果未满18岁,需要家长签字。

全部检查完之后,拿着检查的数据找周医生再看一遍。这时他会与你确认手术时间,我预约的3天后的周四。周医生在术前须知里备注好时间。然后你拿着单子和手术册去手术室前台预约,那里的医生会给你开药,并告诉你手术前应该准备什么。



图里面的抗生素药水,医生给我开的是左氧氟沙星滴眼液。

手术过程

等到手术那天,早上8点去挂号→手术服务台台输入收费处方→付费→拿眼药水→手术服务台交上付费单后,等待手术。我全部办理完之后,医生告诉我等一会,半个小时内会叫到我。我一边等一边练习注视训练。注视训练需要坚持到30秒不眨眼,诀窍在于不要很认真的盯着指尖,而是放松放空地盯着。

等叫到我名字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的,进去候诊室,护士会帮你穿上手术裤子和衣服,并戴上帽子,在帽子前部贴上你的名字。等待的过程中,护士会大概讲解手术过程:整个过程无痛感,眼睛会有夹子撑开防止眨眼。手术期间需要全程盯着绿光,最后会有几秒时间看不见,此时也需要眼球保持不动。接着护士会帮忙洗眼睛,进行眼部消毒,最后点上麻药。

手术大概5-8分钟/人的速度,很快就轮到我了。进去之后,有一名护士把我领到手术台,让我躺下。刚躺下,周医生的声音传来,他问了我叫什么,什么时候出生的,确认下我的信息。确认过程中,护士拿了一块布盖在我的脸上,只露出右眼,同时周医生拿着夹子撑开我的右眼,再滴了一滴麻药,然后拿这个一个小刷子在眼球上刷了刷(当时竟然想到烤串)。虽然无痛感,但毕竟在眼球上还是感觉很怪。紧接着机器就启动了,从我上手术台一分钟时间都没有到,“Section On”,机器传出这样的声音,然后机器顶部慢慢靠近我的眼睛,我看到了传说中的绿光,一动都不敢动,没多久,“Section Off”,我的眼睛也只能看到白花花一片。紧接着听到机器离开和金属与金属托盘之间的碰撞声,应该是周医生拿工具去抽取切完的基质层吧,没多久就拿出来了,眼睛又能看见了,但是水雾感很强。接下来是左眼,左眼的过程我比右眼要紧张,因为对于流程太熟悉了,我知道激光在切我的眼睛,害怕的感觉很强烈,最后切切口感觉到一点点疼,不过医生很熟练,所以整个过程也很快。做完之后,护士就拉着我起来,模糊中看到下一个小伙伴已经站在手术台旁边了。一瞬间,有一种我们是在流水线上进行加工的产品的错觉。

术后须知

从手术室出来后,护士让我们把手术服和帽子都脱了,然后把刚开的药水拿出来。等到凑了大概4-5个人后,护士给每个人发了一张术后须知,鉴于我们看不见,护士从把重点讲解了一下,比如眼药水只能点在下眼睑,不能对着眼球;一周不能进水,一个月能不能化妆游泳等,另外强调第二天早上七点来复查。之后就让我们走了。


出来之后,世界还是很模糊的,麻药逐渐消退,眼睛也开始发胀红肿、流泪不止、畏光、睁不开。于是躺在床上,拿着手机边听《三国演义》边闭眼休息,想快点睡着。对了,做手术前一定准备好墨镜,刚手术完的双眼是很畏光的。

医生总共开了以下三种眼药水,从左到右:
1、羟塘甘滴眼液:属于人工泪液,缓解眼干。术后第二天开始点,次数递减,详见下下图;
2、氟米龙滴眼液:抗炎。做完手术当天点,3h/次(下午12点、3点、6点、9点,次日早上7点);术后第二天开始点,次数递减,详见下下图;
3、左氧氟沙星滴眼液:抗炎。术前三天点,4次/天;做完手术当天点,3h/次(下午12点、3点、6点、9点,次日早上7点)

休息到晚上七点左右,起来出去走走。此时眼睛已经不肿了,不适感缓解了很多,但是炫光比较严重,看灯光果然和看烟花一样,哈哈。走一圈后回来继续睡。

第二天早起去检查,出门后发现远处的世界好清晰,但是看近处的物体,比较难聚焦,还有有一层薄薄的水雾感。周医生大概看了看,开了张单子让我去检查室。应该是一切正常。在我前面的女生眼睛里有血点,所以需要额外用药。检查室检查了双眼视力,都是1.2,然后医生会再仔细观察下你的双眼,我询问水雾感什么时候才能好?医生说大概需要2~4周。希望早点好。然后医生写了张单子,让一个月后再来复查一次,就让我走啦。

全部检查完才8点半,于是直奔车站回大杭州。回杭州后发现花都开了,樱花很美。


最后想说

全飞秒还是很厉害的,基本上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用眼,对于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用眼的过程中,比如看书看电脑会容易感觉累,应该是努力聚焦带来的疲惫感,所以看一会就休息下看看远处。到今天已经第5天了,整体眼睛恢复得还算不错,但我还是用眼太多了,恢复期一定要让双眼好好休息,少看书看电脑手机。

如果你也想做近视激光,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做好术前检查,看知乎上说有的医院没有暗瞳和地形图的检查肯定不正规,去检查的朋友也多留心。正规医院医生也会根据眼睛各项检查结果判断你是否适合做。另外,暗瞳大于7的话,炫光无法避免,不好说有多严重,但是如果工作需要夜间开车,最好多多咨询医生再决定是否要做。

好啦,就说到这儿,我要休息一下双眼啦!希望对要做的朋友有帮助!

打个广告:这篇文章也同步发表在我的公共账号,欢迎关注→点我点我,有其他想知道的,可以给我留言: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废话了,正文开始,伸手党可以直接拉到底看结论。 一、屈光系统 眼球主要有两大系统:屈光系统和感光系统。屈光系统包...
    陈迹智鹏飞阅读 9,403评论 5 24
  • 本文的硬性知识或者来自互联网,或者来自我对医生的咨询。我带来的只是手术亲历者的分享。 不能做近视手术的情形: 1、...
    当妈姐阅读 8,913评论 7 8
  • 初二,我眼睛就近视,如今,戴了12年眼镜了。 我左右眼都是高度近视,外加散光,不戴眼镜基本人畜不分。这么多年,我与...
    我是思无邪阅读 11,222评论 11 9
  • 今日故地又重游, 花香鸟语景依旧; 几多往事映心头, 唯有泪水梦里流。
    蓉之三水阅读 147评论 5 1
  • 拖延了一两个月,我终于要憋不住洪荒之力开始写这个主题。它会是一个系列,因为内容实在是多如网红(如果我拖延癌办法没有...
    EagleChan阅读 4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