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大叔说:思维导图是一种偷懒的工具!

这是前两天出现在秋叶大叔公众号里的一句话——


有小伙伴问我对此怎么看?

我说——同意!

你们先不要惊掉下巴。

大叔的这篇文章叫《如何高效学习?大叔给你三个心法》,在这篇文章里,大叔谈到了学习的三个阶段——

初阶:追求轻松和兴趣

中阶:加入思维框架

高阶:讲述底层逻辑(what、why、how)

借用大叔的逻辑,作为手绘思维导图达人&思维导图培训师,我也可以罗列一下思维导图应用的三个阶段——

初阶:原文照抄信息

中阶:提炼信息晶体

高阶:运用思维能力

我们挨个来介绍一下。

初阶:原文照抄信息

大叔所言思维导图是一种偷懒的输出,指的正是某些初阶运用:原文照抄。

比如说,你们应该经常看到这样的图——

这就是原文照抄的效果。

你们看不清楚文字很正常,因为图片容量就那么大。

而且,我敢保证,就算能够看清内容,大多数伙伴都没有兴趣去看——文字实在是太多了!

严格地说,上图并不是真正的思维导图。

它只是借用了思维导图的外壳来呈现线性思路而已。

在思维导图的专业领域,这样的图叫做“伪思维导图”。

关于伪思维导图的概念和效果,可以点击这篇文章《从一幅抄袭的作品看清伪思维导图到底长啥样》了解一下。

我必须说,在如今思维导图刚刚起步进入中国的时候,有不少人并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思维导图,以为用上了相关软件,就会绘制思维导图了。

这个认识真是大错特错!也难怪秋叶大叔会大批特批!

中阶:提炼信息晶体

真正的思维导图是可以提炼信息(知识)晶体的。

这里有两个概念需要解释一下——

第一、什么是真正的思维导图

第二、什么是知识晶体

关于第一个概念,可以参看这篇文章 《认清真导图和伪导图,区别就在这两点》了解一下。

关于第二个概念,古典老师在《跃迁》这本书里阐述得很清楚:

知识晶体就是在知识点之间形成稳定的架构,让知识之间高效串连,帮助学习者有效记忆

放一张对比图你们就明白了。


真思维导图结构清晰、重点突出、相互链接,所以可以算是呈现知识晶体最好的工具之一。

它最明显的效果就是能够显著提升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

给大家举一个我自己学习的例子。

在BM的写作特训营里,有一节课是《联机式写作》。

因为我画过《跃迁》这本书的思维导图笔记,所以我清楚地记得古典老师在《跃迁》里也谈到过《联机学习》,所以在写学习心得的时候自然就从“联机学习”的角度来阐述。

而这个作业效果 ,不但获得了加分待遇,还被大叔亲自点评为精选作业!


作业能得到大叔的肯定很意外也很开心,但更让我意外的是一位小伙伴的留言——


如果不是这位小伙伴的留言,我都没意识到思维导图读书笔记的在知识晶体的提炼上对自己的帮助原来有这么大!

因为用(真)思维导图绘制读书笔记的过程中,知识的内在关联通过思维的反复梳理,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尤其是结构的同阶层同属性(《这样解释思维导图的同阶层同属性,你一定不会懵圈》)和关键词oneword(《关键词的oneword要求到底是个什么鬼?》)的展示,可以用最简洁的文字表述最核心的内容。

很多小伙伴都知道我绘制的《跃迁》章节读书笔记导图曾被樊登老师在微博直接翻过牌。

不过回过头来看,绘制读书笔记导图最重要的不是可以发朋友圈炫耀,而是可以帮助自己最大程度的梳理思路,提取核心,从而增加记忆效果。

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点击

用思维导图萃取《跃迁》的知识晶体

不是非要当了领导,你才需要领导力——用思维导图解读《可复制的领导力

8幅思维导图告诉你——坚持专业的刻意练习,你也能成为梦想中的自己!

看看把厚书读薄是一种什么样的体会。

高阶:运用思维能力

通过中阶提炼信息晶体的训练,你的思维能力已经开始有流畅的感觉了,看到一堆线性文字不自觉地就要把它们归纳、提炼、总结,说话也是条理清楚,逻辑顺畅。

如果你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水平,那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呢?

很简单,把这么高阶的思维能力用起来,变现啊!

前面我介绍了我参加秋叶大叔主讲的BM写作特训营,一连呆了四期,从学员到副组长再到组长,每期学员都是300+人,每期组员都是近百人。

我不得不说,因为有长期思维导图的训练,才能帮助我在BM写作特训营高强度的学习和协助管理过程中顺利完成任务。

而且,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投稿和文案小白,我通过长期绘制思维导图训练出来的快速提炼能力,在写作营里很快找到了投稿和文案写作的套路和方法,所以在写作营里,我也很顺利地投中稿了大叔家的公众号平台——

秋叶大叔公众号中稿《推荐你阅读秋叶大叔《创业7堂课》 的6大理由

BetterMe公众号中稿《9个不得不知的线上训练营持续火爆的秘诀,你了解几个?

获得稿费和荣誉肯定倒是其次,关键是快速掌握了写作方法,对自己的成长非常受益。

后来,我又用思维导图的复盘了大叔的一篇软文写作套路


文章在这里《一元钱的加餐效果,你的收获有几多?》。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篇文章被大叔发现以后,不但大力打赏,还在各个群转发我的文章,说我不但认真,还有文案写作潜力。

因为有大叔的打气,更有思维长期训练带来的底气, 我今年也顺利开启了我的文案写作之路。目前已经开始接单商业文案,且已变现。


当然,我还曾运用熟练的思维导图技能指导一位小伙伴的比赛自我介绍导图,也有小小变现。

在周记导图15期实战训练营里,我也会把包括并不仅限于写作技巧、知识梳理、会议纪要等思维导图应用技能全盘传授给大家,让小伙伴也能通过思维导图的实战学习,把它变成锐利的思维工具,加速人生的成长发展!


掌握好了思维导图,发布朋友圈是表象,提升效率是效果,让它成为变现利器才是终极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