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要是能早些读到就好了的书

随着读到的好书越来越多,总会时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这本书要是我能早些读到就好了……虽说任何时候都不算晚,可如果能早上那么几年接触到这些书籍,说不定就会有不一样的成长轨迹……只可惜人生没有如果。

但对于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一切都还刚刚开始,这正是塑造自我成就未来的大好时机,于是便有了这一系列的书单推荐。我希望能以此激励他们,哪怕只能影响到一个人,也算是有其价值所在了。

《人性的弱点》

很多人是抵制成功学的,包括我也是,而这本书恰恰被誉为成功学第一书,但又不是后来众多模仿者可相提并论的。

我最早接触这本书可追溯到小学时,邻居家的爸爸从外地给儿子带回来一套卡耐基全集,其中就包含这本《人性的弱点》。邻居儿子比当时的我还要小,估计字都认不全,自然是看不下这样的大部头,可惜了他父亲望子成龙的殷切之心。而我也仅仅是知道了有这么一本书,其他毫无概念。

第二次见到这本书是在读高中时。那时如饥似渴的找各种书看,甚至连《厚黑学》这样的书都有涉猎。当时对于《人性的弱点》我是比较抵触的,我不明白了解人性的弱点有何意义,更不想或说不屑利用这些东西来为自己谋利,总觉得不够高尚。嗯,那时思想就是这么充满着蠢萌的正义感。

直到多年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才知道这本书的原名叫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直译过来就是“如何赢得友谊与影响他人”。我很诧异这跟所谓“人性的弱点”压根就南辕北辙,回想起过去我仅仅因为对译名的误解而一直抵触这本书,我不得不把锅甩给译者。但是在得知这样的真相后,我依然没去拜读此书。事实也证明,“人性的弱点”确实要比“如何赢得友谊与影响他人”更能激起人们的阅读欲望。美国人取书名太实在,要是直译过来,我估摸着此书在中国的销量得跌一大半。

就这样直到最近在挚友的强力推荐下,终于通读了这本书,一时之间惊为天人,相见恨晚。

这是一本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写就的书,畅销多年,在现如今仍有相当的影响力。真正的好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从这本书中看到了许许多多“人性的弱点”,并在自己和周围人身上一一验证。书中用了很多的实例论述并教导如何利用这些人性的弱点“赢得友谊与影响他人”,方法简单易用,可在生活和工作中现学现卖。

我习惯性地读了一些相关的书评。有的人抨击这只是一本术书,就只是教导一些人际交往的小伎俩而已,不值一提;有的说书中的例子没中国特色,所以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我敢说这些人要么没读过这本书,要么只读了其中几个章节,才会说出这么肤浅的话来。在我看来,就算是把书中所有的例子和技巧统统去除,光就对人性的剖析,就足以让人受益匪浅。

我们常说对于刚刚迈出校园步入职场的年轻人应当“先学会做人再学做事”,在这点上,我认为《人性的弱点》可以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它不仅仅能帮助你处理好人际关系,还能教导你如何去影响他人,而这项能力可称得上领导者必备的能力之一。

我建议先将此书通读一遍,哪怕不理解,先记住其中的结论,时不时再复习几遍,再过几年,你必会回过头感谢此时自己的选择。

《把时间当作朋友》

学会做人,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和怎样去影响他人之外,还得关注个人成长,还得懂得与时间做朋友。

《把时间当作朋友》是李笑来在还没成为所谓“比特币首富”前的呕心沥血之作,如今已再版到第三版。写这本书时的李笑来还是新东方名师,也还没实现财务自由,但李老师在个人管理方面已颇具心得,在受了《奇特的一生》的影响下写就了此书。李老师的文笔通俗易懂,行文逻辑清晰,且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时间不可被管理,但我们可跟时间做朋友,跟着时间在复利效应的加持下一起见证积累的奇迹。

懵懂迷茫的小青年容易把大把大把的时间荒废,用在玩游戏,看电视剧,吃吃喝喝,或是终日纠缠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这本书会向你呈现时间的无情,告诉你每一个现在的你都终将造就每一个将来的你,你想要不一样的未来就得从现在开始不一样

时间对待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有的人浑浑噩噩毕业三五年后仍一无所长,有的人每一天都只成长一点点,却在未来的某一日迎着某个契机一跃而上,最终有所成就。

过去我是个游戏重度沉迷者,但现在要我玩上一把都勉为其难,因为我已深知时间宝贵。这本书会告诉你:你的时间很值钱,时间不是用来“杀”的,我们也没什么资格去抹杀时间;时间可以是我们的朋友,帮助我们成就更好的自己。

有些事情越早知道越好,有些道理越早领悟越好。《把时间当作朋友》在你准备启航的时候,它就在那里等着你,付出点耐心读完它,然后跟着时间上路。

我在这条路上披荆斩棘,会些许经验与收获,我愿在今后的时光里与你们一同成长,所以如果不介意,不妨搭上我伸过来的这把手,一起向前。

人生的美好在于能在最好的年纪遇到最合适的人,书也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