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赢》--职场是不见血的战场,人生更是

1.

销售是一门高深的学问,高段位的销售都是人精,只不过我们被太多低段位的销售骚扰过,对这个职业不太有好感而已。虽然我不是从事销售行业,但对高段位的销售从业人员,是十分敬佩的。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离不开销售。

从婴儿呱呱坠地开始,他就开始销售了,“卖萌”换取奶水和关爱;

找工作面试,我们销售自身的价值和技能,换取报酬和发展空间;

追求异性,我们销售自身的魅力,爱的能力,换取对方的青睐和爱;

汇报工作,我们销售自己的工作成果和工作思路,换取领导的认可和更多的资源;

……

《输赢》这本职场小说,主线是高段位销售之间的较量,同时展现了企业内部的明争暗斗,套路之深,反转之多,令人一拿上手,不看完就绝不想放下。


2.

《输赢》主干故事

捷科公司的销售精英周锐,发现自己被逼上了绝路:亲手带出来的销售团队被划走,却被要求完成遥不可及的销售指标。面对顶头上司的排挤,周锐的唯一生机就在银行的超级大单上,而竞争对手——自己的前任骆伽,为了这个大单,早在一年前就布置好了战场,骆伽一边处处设障,一边温情脉脉。周锐腹背受敌。

方威是周锐一手带出来的销售天才,在跟随周锐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对空姐赵颖一见倾心,并运用销售技巧结识了她。方威被周锐安排主攻银行大单,在已经中标的情况下,却被对手骆伽轻松翻盘。同时,方威在感情上也受到了致命打击——赵颖即将与男友完婚并飞往加拿大。

就在方威周锐即将一败涂地的紧要关头,方威利用赵颖发现了重大线索——骆伽能赢得订单,是因为贿赂了行长,赵颖的男友正是行长儿子。银监会的调查导致行长落马,将这个不可能的订单反败为胜,但方威却没能如愿追回赵颖。

本书作者:付遥


3.

之前听过职场老前辈分享的职场经验,在这本书里也能一一对应上:

如何在职场选择站队——站错队会很惨;

领导最喜欢什么样的下属——并不一定是工作能力最强、最能给他创造价值的那一个;

讨下属喜欢的领导不一定是好领导——相比讨下属喜欢,领导能让他的上级喜欢自己更重要;

甚至包括公司聚餐怎么敬酒、从同级中晋升要如何树立威信、不同领导发朋友圈如何回复等等都举了一些我们平时会忽略的例子,才发现要想在企业里生存下去,真可谓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然莫名其妙被搞死都不知道原因。

听过那场分享后,我万念俱灰,觉得自己曾经死得不明不白过,现在也不一定能很快学会这么复杂的套路,安全的走以后的路。

前辈说:不要绝望,我只是分享了最暗黑的一面,不一定你们都会遇到,最重要的是保持你们的纯良本性,当遇到这种黑暗境界时,能够识别并应对最好,但我更希望你们都遇不到。

销售,或者说整个人生当中吧,套路很多。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你可以不喜欢,但是你不能不懂。

对于某些人来说,你可以喜欢,但是在用的时候,请不要忘记你的良心。

套路就像武器,用来防身是好事,用来杀人就不是了。但你了解了这个武器,才能更好防止自己被杀。


4.

《输赢》的引子是一个简短的寓言故事:

一个老人带着爱犬在行路,他意识到自己已经离开人世了,也不知道路通向何方,他和狗都很久没喝水了,特别渴。

一开始他们路过金碧辉煌流光溢彩自称是天堂的地方,可看门人说只能人进去,狗不能进去。老人能忍着渴不能忍受丢掉忠诚陪伴自己的狗,走了。

后来他们路过装修简陋破破烂烂的地方,看门人让老人和狗都喝了个痛快,并告诉他这里才是真正的天堂,前面他们路过的是地狱。

老人惊讶了,问:你们不介意他们盗用天堂的名义吗?

对方回答:当然不,他们为我们省了很多时间,替我们把那些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扔掉自己良心和原则的人都挑走了。


5.

是的,本书虽然是讲销售的套路,有名的“摧龙六式”也贯穿在本书中,但最终回归的是人的良心和原则。

不讲原则,只追求套路的,无论你的网织得再大、再密,总有疏漏,总有被撕开的一天——或早或晚。

骆伽,是周锐都害怕的对手,也是周锐的前任。这个女人心思缜密,为了赢得订单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周锐和她曾经的感情,她也能脸不红心不跳的去利用。一年前就织下的关系大网,眼睁睁看着不要命的周锐团队闯进来,本想等着看好戏,却在坐等赢局的最后时刻,美梦被撕碎了,输掉了上亿级的订单,美好的转行前景也化为泡影,说不定还有牢狱之灾。

方威,是周锐看好的培养对象,也是周锐派去与骆伽抢订单的负责人,因为周锐发觉他身上有自己没有的东西,他有能与骆伽抗衡的潜力。于是,方威不负众望,为了赢不惜一切代价,利用了自己心爱的人,拿到了致命打击对手的证据。这场订单之战,他赢了,可是心爱的人没有按照他预想的那样,离开落马行长的儿子,转入自己的怀抱。某种程度上讲,他也输了。

周锐才是这场输赢之战中的赢家,他被领导算计、被曾经带出来的人背叛、被前任利用……经历过各种万念俱灰的打击,但是他依旧没有违背自己的良心和原则,靠人格魅力和个人能力,赢得了一个个正直的支持者,打败了领导并成功上位。他上位后,把之前站队领导那边的人,一个个都处理掉了,甚至有一个是他之前带出来的人,可他毫不手软直接开除。

这才是有良心、有原则、但也坚决保护自己的做法。


6.

但周锐真的赢了吗?

他在本书结尾说:我已经经历了不少被输赢主导的游戏,现在是我应该退出这场游戏的时候了。当我不为输而痛苦,不为赢而快乐的时候,我就可以从此超越输赢,就会拥有真正想要的人生,而不是被结果扭曲人生过程。我难以摆脱结果,但是可以控制对待结果的态度,这样就可以摆脱输赢的牵挂,专心领悟人生的过程。

虽然这样的想法也过于理想化,但是,还是可以做一下梦的吧。

对于我们这些职场小白,也许离那些还远着呢。那么,请记住保护好自己的良心和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记: 一直不太看小说或听小说的我,最近在Angie老师的推荐下在喜马拉雅上收听了这部有声书,结果像上了瘾一样,打...
    李芳莉Natalie阅读 947评论 1 4
  • 输赢只是一个结果,而看重结果却反而会让自己陷入执念,无法自拔。做事做人,我们更应该享受过程,水到渠成,结果也是自己...
    PalL阅读 970评论 0 0
  • 公司组织读书会,领导推荐了《输赢》这本商战小说。 一拿到这本书,第一感觉是小说结构构思比较独特,他区别于一般普通小...
    辛馨阅读 886评论 0 0
  • 终于读完了《输赢》这部小说,这本书真的很不错,尤其对我来讲,通过一个精彩的案例体现了销售人员的辛酸、无奈、拼搏、永...
    小蛐阅读 526评论 0 0
  • 中国人全年平均阅读量不到一本书,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该指标相差较大。很难用量化的数据来说明阅读量的多少对国家...
    向日小葵123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