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的人生智慧


穷查理宝典

中文版序言

[巴菲特的演讲]~股票的本质是公司的部分所有权,股票的价格就是由股票的价值,也就是由公司的价值所决定。而公司的价值又是由公司的盈利情况及净资产决定。虽然股票价格在短期内很难预测,但长期而言一定是由公司的价值决定的。聪明的投资者只要在股票价格远低于公司实际价值的时候买进,又在价格接近于或者高于价值时卖出,就能在风险很小的情况下赚很多钱。【价值投资选好标的物,只要投资本金的期限大于股票波动的周期,基本上会是稳赚不赔的】

查理思考问题总是从逆向开始的。如果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首先要研究人生如何才能变得痛苦;大部分人关注如何在股市上投资成功,查理最关心的是为什么在股市上大部分人都失败了。【成功不可效仿,失败或可避免】

查理的思维方式是基于对知识的诚实。人类的认知永远存在限制,必须利用所有工具、收集各种新的可以证否的证据,并随时修正自己。只有这样,才可能做到对万事万物秉持客观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查理·芒格传略

1929年经济大危机让查理明白:只要相互支持,芒格家族就能渡过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经济崩溃。

查理和沃伦初次见面后保持长久的联系,两人之间不存在正式的合伙关系或者契约关系——这种纽带是由两个人相互理解、相互信赖的中西部的一次握手和拥抱创造出来的。

查理是个传记爱好者,他认为如果你能在现实生活中与那些有杰出思想的已逝的伟人做朋友,你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多的教育,这种方法比简单地给出一些基本概念好得多。


芒格论老年

一个人很少完全清楚自己的动机,之所以赞同某观点,是因为这个观点对他的生活是有益的。如果某个人的思维模式在生活中给他带来好处,那么这种模式往往会变成他最坚定不移的新年。


 芒格的生活、学习和决策方法

我们的经验往往会验证一个长久以来的观念:只要做好准备,在人生中抓住几个机会,迅速地采取适当的行动,去做简单而合乎逻辑的事情,这辈子的财富就会得到极大的增长。但上述的机会很少,它通常会落在不断地寻找和等待、充满求知欲望而又热衷于对各种不同的可能性作出分析的人头上。这样的机会来临后,如果获胜的几率极高,那么动用过去的谨慎和耐心得来的资源,重重地压下赌注就可以了。【查理·芒格】

凡事往简单处想,往认真处行。【我的一个缺点是总妄想把事情想清楚再行动,可是很多东西不去行动就不会有更好的想法,所以就去做认真做】

如果我们试图理解一样看似独立存在的东西,我们将会发现它和宇宙间的其他一切都有联系---约翰·缪尔【事物的真实逻辑关系一定是网状的,单因果在现实中很难存在】


进行商业分析和评估的“多元思维模型”

当面临要么改变想法,要么证明无需这么做选择,绝大多数人都会忙于寻找证据。查理养成了一个性格:愿意甚至渴望去证实和承认他自己的错误,并从中吸取教训。他甚至说“哪年你没有破坏一个你最爱的观念,那么你这年就白过了”。
【个人问题之一就是太过辩护自己的错误观点】

查理的分析方法融合了很多学科系统的模型,当几个模型联合起来,你就会得到多种力量共同作用于同一个方向,并且通常并非几种力量之和。生物学家赫胥黎讲“生活无非是一个接一个的联系”。所以你必须拥有各种模型,必须弄清楚各种模型相互关系以及他的效应。【连接的力量在于涌现】


芒格的投资评估过程

如果说我们有什么本身的话,那就是我们能够弄清楚我们什么时候在能力圈的中心运作,什么时候正在向边缘靠近。【聪明人清楚能力圈与边界,在边界内行事】

做生意时,最困难的事情是先让你自己思考,再让别人思考。

投资就像打棒球,你要让记分牌上的得分增加,就必须盯着球场,而不是盯着记分牌。---巴菲特【想要成功不能盯着结果,想要赚钱不能盯着钱,要有场外赚钱的能力】

价格是你付出的,价值是你得到的。


投资原则检查清单

如果你想要变得聪明,你必须不停追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理解底层规律,才能更好的进行连接和整合】

在生活中要学会改变和接受无法消除的复杂性,主动修正“最爱的观念”;正视现实,尤其当你不喜欢它的时候。【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辩护自己错误的观点上】

查理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最根本的人生哲学:准备、纪律、耐心、决心。每个因素都是互不相干的,但他们加起来就变成威力强大的临界物质,能够催化那种因芒格而著名的lollapaooza效应。

诚实是最好的策略。说真话,你将无须记住你的谎言。


芒格主义:查理的即席谈话

你必需要知道重要的学科的重要理论,并经常全部使用他们。大多数人都只养成一个思维模型,试图用一种方法来解决所有问题。

高等教育的错误是学科之间毫无联系。【孤立的学科没有任何意义所言】

如何找到好配偶?唯一的最佳方法是你首先必须值得拥有好配偶,因为从定义上来说,好配偶绝不是傻瓜。


阅读的重要性

查理说我这辈子遇到的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如果你可以在生活中与已逝的伟人成为朋友,那么我认为你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教育。


[论基本的、普世的智慧,及其与投资管理和商业的关系]

思维模型的第一条规则是:你必须拥有多元思维模型。因为如果你只能使用一两个,你将会扭曲现实,直到它符合你的思维模型,或者至少到你认为它符合你的模型为止。正如“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每个问题都像钉子”。

演讲中提到的重要理论思维:数学中复利原理、决策树理论、排列组合原理;会计学;工程学的质量控制理论、断裂点理论;物理学的临界质量概念;心理学的基础部分(判误心理学)

如果你能够把一堆模式的知识组合起来,回答一个又一个为什么,你就能够更好的思考;同样原理,如果你告诉别人事情的时候,总是告诉他们的原因,他们就能深刻的理解你说的话,就会更加重视和愿意倾听你的话。

年轻人在工作中应该追求什么?①别兜售你自己不会购买的东西 ②别为你不尊重和钦佩的人工作 ③只跟你喜欢的人同事

意识形态会让人做出一些古怪的举动,也能严重扭曲人们的认知。如果你们年轻时受意识形态影响,然后开始传播这种意识,那么你们无异于讲你们的大脑禁锢在一种非常不幸的模式之中。


[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

五个极为重要的超级简单的观点

简化任务的最佳方法是先解决那些答案显而易见的大问题
唯有数学才能揭示科学得到真实面貌
要进行逆向思维,反过来想
应用最基本的跨学科的学术智慧
真正的大效应(lollapalooza)通常是在多种因素和思维共同作用下才会出现


一流慈善基金的投资实践

查理喜欢比较赛马的彩池投注系统和股票市场之间共同点。他认为最好的投资机会是赛马中定错价格的赌局。“我们要寻找一匹获胜几率是1/2,赔率是一赔三的马”


人类误判心理学

1.奖励和惩罚超级反应倾向

[人性不应该被考验,激励机制才是最重要的]

认知往往取决于情境,所以不同的情境通常会引起不同的结论,哪怕是同一个人在思考同一个问题的时候也是如此。

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应该考虑动用激励机制的威力]

得到奖励的坏行为特别容易形成习惯。职员存在这种为了获取回报而给糟糕的行为寻找正当理由的强烈倾向。

“祖母的规矩”是要求孩子们在吃甜点之前先把他们的胡萝卜吃掉。应用到商界,管理人员每天强迫他们自己先完成他们不喜欢然而必要的任务,再奖励他们自己去处理那些他们喜欢的任务。这种即时奖励是最有效的。

2.喜欢/热爱倾向  [作为心理调节工具,可激励人也可扭曲现实]

3.讨厌/憎恨倾向[与2相反]  政治是正确地处理仇恨的艺术

4.避免怀疑倾向  [人脑天生有尽快作出决定,以消除怀疑的倾向]

5.避免不一致倾向

[现状偏见,拒绝改变]

人的大脑不愿意做出改变,这是一种避免不一致的形式。人会由于天生的避免不一致倾向而犯认知错误。

避免不一致倾向造成了“维持现状倾向”;如果一个人假装拥有某种身份、习惯或者结论,他通常会信以为真。

6.好奇心倾向  [哺乳动物里好奇心最强烈的是猿类和猴类]

7.康德式公平倾向  [人们期待得到公平的分配]

8.羡慕/妒忌倾向

[物种进化过程中经常挨饿,看到食物就会有强烈的占有欲望,这是嫉妒的根源]

9.回馈倾向  [以牙还牙,以德报德]

10.受简单联想影响的倾向

[线性思维]

避免因过去成功而做蠢事的正确对策是:①谨慎地审视以往的每次成功,找出这些成功里面的偶然因素,以免受这些因素的误导,从而夸大了计划中的新行动取得成功的概率;②看看新行动将会遇到在以往的成功经验中没有出现的危险。

波斯信使综合症:对于信使来讲,逃跑要比依照上级的心愿完成使命安全得多。因为带来坏消息的人总是受伤害。

11.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认  [现实痛苦,人们会扭曲事实达到认知平衡]

12.自视过高的倾向

[错误的高估自己或初始禀赋]

自视过高的倾向往往会使人们偏爱那些和自己相似的人。

13.过度乐观倾向

“一个人想要什么,就会相信什么”~德摩斯梯尼

解决过度乐观的方法是学习使用概率论

14.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  [损失给人带来的痛苦要更大]

15.社会认同倾向

[人自动依照所观察到周围人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会简化行动,从众]

人们会受到别人行动或者不行动的误导,当人们处在怀疑状态时,别人的不行动就成为了一种社会证据,证明不行动是正确的(旁观者效应)。

16.对比错误反应倾向  [感官捕捉的信息对比是没有那么精确]

17.压力影响倾向  [压力可以引起巴甫洛夫条件反射]

18.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  [大脑很容易满足于容易得到的东西]

19.不用就忘倾向  [勤奋可以降低不用就忘]

20.化学物质错误影响倾向  [避免化学物质过度依赖]

21.衰老-错误影响倾向  [学习和思考可以延缓衰退过程]

22.权威错误影响倾向  [天生就倾向追随领袖]

23.废话倾向  [社会动物会有很多废话]

24.重视理由倾向  [人天生热爱准确的认知以及其中得到的快感]

25.lollapalooza倾向  [数种心理倾向共同作用造成极端后果的倾向]



【个人感悟】:

1.多元思维模型的重要性。正如庄子所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很多学科提供了重要的思维工具和模型,但我们却无法把他们合理联系整合和运用,这是大学教育最失败的一点(因为大学学科总是试图孤立的传授答案)。对于我的启发和应有的行动是~首先花时间把学到的知识进行框架化整理并尝试运用,其次,扩展自己的研究领域。要把多元化思维模式当做学习的一个目标。

2.普世心理学的重要性。 心理学在这个时代之所以更重要的原因是现代社会变化更新很快,但人类的心理认知确实几百万年以来形成的,甚至短时间内不可能有小的改变。因此读懂心理学就读懂整个行为的底层动机,更有利于在现代以不变应万变;也可以知晓自身行为的弱点与缺陷,利用多重心理改变自身和他人,让为人处事更加圆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