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不度(上)

      在阿渡还是一个小姑娘的时候,她就想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侠,于是她十分刻苦的练习武功。可武林中好像没有什么鼎鼎有名的女大侠可以当作榜样,鼓舞自己,最后阿渡想了又想,还是决定跑去问问她那个不靠谱的爹。

      “阿爹,武林中有没有出名的女大侠啊?”

      “让我想想,东方不败?”

      “就是那个修炼《葵花宝典》不惜挥刀自宫的?”

      “额……好像他是个男的噢,让爹再想想,女大侠,灭绝师太?”

      “就是那个一辈子没男人的老女人?一辈子一个人坐在峨眉山顶孤独看日出日落的的掌门人?阿爹,你想女儿成为这样的女大侠吗?”

      “额……女儿啊,大侠不是人人都能当的,你为啥一定要当大侠呢,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的一生不好吗?”

      “我不知道,爹,那么大的武林女儿想去看看,女儿更想站在武林的巅峰看看这个他们口中的血雨腥风的‘江湖’,我们在玉门关的尽头生活了十年,爹,你告别江湖也整整十年了,你不想再去看看这个新的‘武林’吗?”

      “爹早就不想了,武林,是他们的武林,不是我的武林。阿渡,你知道为什么我们要来玉门关吗,因为春风不度,春风永远不会来,那么武林江湖,恩怨是非永远与我们无关,爹不想再回去了,所以爹带你来这里,这里没有春风,但有爹的阿渡”

    阿渡似懂非懂的看着阿爹,日复一日,阿爹逐渐老去,他的眼里已经没有了江湖没有武林,只有浑浊不堪和自己浅浅的倒影。

      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阿爹,那个趾高气扬的少年人,在心爱的人死去的那一刻,他的所有就跟着一同死去了,接着阿爹如同逃难一般,飞快的处理好娘的后事,就带着自己来到了玉门关。

      阿渡最后记得的,是她躺在阿爹的怀里,骑在马背上,日复一日马不停蹄的赶路,最后来到了玉门关。


    这里人烟稀少,大漠孤烟,黄沙漫天,这里,和阿渡以前生活的地方不一样。曾经他们住在江南水乡,炊烟袅袅,气候湿润,而这里的一切,都恰恰相反。

      阿爹带着阿渡在玉门关旁开了一家茶楼,准确来说,是一家茶摊,几根柱子,几片毛草,几碗茶杯,撑起了阿爹的生意,来往的商户行人总会有几位停下来喝茶休息,几两银钱打发过了一天。阿渡有时在后院练着武功,有时跑到茶摊前打打下手,偷偷听听他们的谈话,而这阿爹就会狠狠的说“阿渡,过来端茶”,接着拽着她扔到后院里去。阿渡知道阿爹不想自己知道武林里的事情,不想自己回到武林,可是阿渡真的没有想好自己要不要在这里度过一生,短暂而漫长的一生,阿渡有些想去看看玉门关以外的世界。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又是春天了,万物复苏,阿渡长成了一个大姑娘,阿爹逐渐老去。过往的商客日益增多,西域的胡人,中原的商贩,打马过路的侠客,停下来喝碗茶,聊聊天,他们说的最多的是长安,说那里歌舞升平,灯火辉煌,那里有数不清的金银珠宝,稀罕物件,那里有普通百姓一生都不一定能见到的东西,那里,还有一个女人——杨玉环,倾国倾城,惹得诗仙李白都拜倒在她裙下,大唐盛世,真是极好的时代。

      阿渡似懂非懂的听着他们的谈话,“长安”“杨玉环”“李白”,这一切的一切都离她好遥远,那里没有大漠,没有黄沙,没有长河,没有茶摊,那里和这里不一样,纵然时光过去了,她从后院蹦哒的小姑娘成了铺前端茶送水的小伙计,可是她还是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她心底的大侠梦依旧没有破灭。

      听着过往商贩的谈话,阿爹日渐沉默,有时他会呆呆的看着阿渡,有时他又默默的看着玉门关外,有时他会一个人默默的发呆。

      傍晚,大漠的夕阳如火烧过一般,鲜红如血,阿渡喜欢爬到屋顶上看晚霞,看到夜幕笼罩,天空慢慢的慢慢的彻底变成黑色,星子在空中闪耀,她在慢慢悠悠地爬下去睡觉。今晚阿爹也爬了上来,早早的结束了茶摊的生意,和阿渡一起躺在屋顶上。

      “阿渡,你还想出去看看吗?看看你心目中的武林?”

      阿渡有些惊讶地看着阿爹,曾经无数次她提出想要出去看看,都被阿爹毫不犹豫的驳回,她曾经一度以为自己就要在这里,守着阿爹,守着这个茶摊度过一生,而今天阿爹却主动提了出来让她出去看看。

      “阿爹,我不知道,他们嘴里的长安啊李白啊我好像都没有听过,他们好像离我好遥远啊。我所知道的,是玉门关,是这里来往的商贩,是隔壁阿嫂家的香喷喷的葱油烧饼,是大漠,是朝阳。我曾经是很想出去看看,可现在,我犹豫了,我觉得在这里过完一生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好。”

    “阿渡,你还记得你小时候和爹说的话吗?小阿渡可是想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侠客呢,还想站在巅峰看看他们口里的武林,阿渡都忘记了吗?”

      阿渡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挠了挠头,“阿爹,你别说了,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了”。

      阿爹义正严辞的看着阿渡,说道:“阿渡,我曾经是不想你离开这里,这里人烟稀少,风平浪静,没有是非恩怨,我想你平平安安的过完一生。而且,我曾经答应过你阿娘,要带她来看看大漠孤烟,要带她来边界看看异域风土,可一切都来不及了,是我没有做到,我只能带你来这里,我很对不起她。我不想你忘记你说过的话,我们的小阿渡一定能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侠客,阿渡,去吧,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属于你的江湖,如果有一天你累了,阿爹在这里,在这里等着我的小阿渡回来。”

      “阿爹”阿渡哽咽了,在夜色的笼罩下,阿渡泛起了泪光,她知道,她走了阿爹就真的只有一个人,她舍不得。

      “我知道阿渡舍不得爹,可是你长大就要自己一个人生活啊,爹在这里生活的很好,这里有爹有圆满,可这不是你的圆满,出去看看吧,找到了你的圆满,再回来,好吗?”阿爹摸了摸阿渡的头,眼神坚定的看着她。

      “好,阿爹,我找到了我的圆满我就回来,回来我继续帮你卖茶。”

      “这才是爹的好阿渡。”

      那一晚,是阿渡一生里看到的最亮的星空,她永远不会忘记她和阿爹一起度过的岁月。


      第二天一早,阿爹早早的开了茶摊,阿渡收拾好行李,带上了盘缠准备上路了。

      阿爹从摊旁牵出一匹白马,阿渡看着这个突然出现的大物,有些惊讶。

      “这是今早我在过路商贩手里买下的马匹,是匹好马,你可别饿着它了,我的小阿渡可要靠着它走江湖呢。”

      阿渡接过缰绳,愣在原地,突的发现,自己真的要告别自己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些茫然,又有些慌乱。

      阿爹走过来握住阿渡的手,说到:“阿渡,没关系的,要是外面的世界不好你就回来,不要怕,去吧,你是阿爹的女儿,你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阿渡啊,去吧,去找你的江湖。”

      “阿爹”,万般情绪一下哽咽在心头,阿渡憋着想要溢出屏幕泪水,哽咽着“阿爹,你保重身子,等着我回来。”

      “好。”阿爹挥了挥手,走进了茶摊。

      阿渡跨上马,看了一眼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忍着泪水,驾着马儿离开了。

      阿渡知道,她自己要去面对不一样的世界,去寻找她的武林了。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7评论 10 27
  • 小孩连续喝了五天的中药,今天终于不用喝了。 昨晚喝最后一包中药,小孩如释重负,嘴里说,以后再也不要喝中药了,太难受...
    美丽色彩阅读 97评论 0 2
  •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三只喵@图一二小狐狸,图三四小妹,图五六小笨,每天,都是由他们负责当家。 ...
    六月昙子阅读 201评论 1 3
  • 以前听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就特别想看,我很期待那个陌生女人能够在心里描述哪些东西,哪些心情。 当看到开头女主对...
    莳尘埃阅读 330评论 0 2
  • 9月10日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第92篇 今天是教师节,祝全天下的老师们都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