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怎样画&用思维导图吗?

《思维导图》读书笔记

说起思维导图,你一定不会陌生。就算自己没有动手画过,也一定看到过别人的出品。话说回来,你对思维导图是怎样的一种印象呢?

一开始我觉得是挺新鲜,很高级,比我一条一条的列在那里好看;慢慢的我发现这对我来说好像没什么特别的帮助,跟一条一条的列在那里差不多,只是摆的更好看一点了。

再后来我接触到一位专门拆书讲思维导图的拆书家——水菱老师,虽然我没有参加过她的思维导图的拆书课,不过在一次别的课中听她讲了一点关于思维导图的东东——要让线段保持连续,这样有助于你思维的延续。

再后来我看了这本思维导图的创始人写的这本书,自此对思维导图有了跟进一步的了解。

神奇的大脑——发散性思维。

大脑注意的中心永远是意向。

回忆的两大主要因素:联想和强调

格式塔:一种需要通过词汇和意向填充空白以求整体的自然倾向。

笔记的几个要素:线性模式,符号,分析,视觉节奏,视觉模式或正确模式,色彩,图像(想象)/视觉化,纬度,空间感,格式塔(完整倾向),联想

标准笔记系统的几个问题:关键词模式,不易记忆,浪费时间,不能有效地刺激大脑

一句话:你越以整合,发散性和有组织的方式学习和收集数据,你就越容易学习到更多。

顺便提一下,作者用这一套关于笔记的理论解释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学习越用功(那些记笔记超级无敌细致认真-逐字逐句整整齐齐),进步反而越小?——因为大脑被错误的使用了。

思维导图的特征:

(1)中心图像用来捕捉主要内容

(2)分支从这幅图画向四周散射

(3)分支由一个关键图像或者印在相关线条上的关键词构成

重点来了,how to do it?

第一步:确认你的基本分类概念(非常非常关键),没错这个被我疯狂强调很多遍的词就是这本书的重点,是概念,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个词语,更不是洋洋洒洒自以为很有道理的一句话。

如何找到这个基本分类概念呢?书中给了以下一些方法:

需要什么样的知识?

如果是一本书,章节的名称是什么?

我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在所考虑的领域当中,最重要的七个分类是什么?

我的基本问题是5w1h

如果要将这些包括进去,更大的分类是什么?

这就是我从这本书中吸收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思维导图让我们发散的不是随随便便的脑洞,而是概念。书中有一个很不错的例子,写下“幸福”这个词,将它圈起来,以她为中心,画10个分支,在每个分支上写下你一想到幸福这个概念就会联想到的词。

p40,我按照之前画思维导图的方法写了一遍,还算顺利,写了10个词

p50,给上一个思维导图换装,将先前的文字转变成图像

P57,提炼概念。从之前琐碎的词的网络,变成真正有概念引导的思维导图。

这个例子,给了我不小的启发。思维导图是如何基于联想的逻辑,而不是时间的逻辑形成的。思维导图向哥哥方向延伸,从不同角度理解各种概念。

所以,不要把生硬的秩序与混乱的自由混同起来,真正的精神自由是从混乱之中创造秩序。

如何让思维导图落地?书中也给出一些准则和技巧(p63-75)

一、突出重点

(1)一定要用中央图像

(2)整个思维导图中都要用图像

(3)中央图像要用上三种或者更多的颜色

(4)图像和词汇周围要有层次感——比如三维图像

(5)要有通感

(6)运动感

(7)字体、线条和图像的大小尽量多一些变化

(8)间隔要有序

(9)间隔要恰当

二、发挥联想——让我们的生理体验产生意义

(1)要爱分支模式的内外做链接时,可以使用箭头→

(2)使用各种色彩(用于组织,分类,强调,梳理,编码,分析以及学习)

(3)使用代码(各种符号)

三、清晰明白

(1)每条线上只写一个关键词

(2)所有的字都用印刷体写

(3)线条的长度与词本身的长度尽量一样

(4)线条之间要连上

(5)中央的线条要粗些

(6)将思维导图的分支设计成不同形状(思维会根据随意的外形构造图像)

(7)图形画的尽量清楚些,关于这一条,作者还贴心的整理出思维导图的十大要诀:

1、使用正确的纸笔

2、跟随大脑给中央图像添加分支

3、进行分区

4、使用关键词和图片

5、建立联系

6、享受乐趣(乐趣是进行有效信息管理的关键因素)

7、复制周围的图像

8、让自己做个荒诞的人

9、准备好工作空间或者工作环境

10、让它难忘。

(8)让纸横向放在你面前

(9)让思维导图尽量笔直

思维导图的要点——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联想丰富。

在前面这些基础上,第三、四部,作者介绍了思维导图的基本应用(记忆、创造性思维、决策、组织他人的观点-记笔记)和高级应用(自我分析、写日记、提高学习技巧、会议、演讲、经营管理)。

一、关于记忆

刚好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把我随身带的一把梳子弄丢了,我尝试按照书中讲的方法实践了一遍,哈哈,居然找到了——核心就是记住思维的联想力量,让你的思维导图的中心空着,用一些相关的词或者图像围绕这个缺失的中心。

二、关于创新

-用以前存在的一些想法联想新的和独特的创意

·把异乎寻常的因素合并起来

·把先前的概念重新布置并联络起来

·把先前的概念倒置过来。

—在创造的过程中,人的情绪和审美眼光尤其重要。

—沉思应该成为所有思考活动的必要部分。

三、关于决策

·决策内容(中心图像)

·决策过程(基本分类概念)

·念头和情绪(可以激活你的直觉)

—如果硬币扔下来后,你的第一个感觉是失望或者一阵轻松,正好显示出你的真实感觉,因为你就可以自行决定了。

作者在这里(P115-117)还给出一些批判性思维练习的框架,列出主要分支的方式方法

·历史、结构、功能、作用、分类

想出基本分类概念的方法

·基本问题5W1H、部分、性质、历史、结构、功能、过程、评估、分类、定义、个性、作用。

思维导图本身并不能帮你做决定,他只是将选择大餐全部呈现给你,从这里面,你可以做出最恰当的决定。

四、关于记笔记

·记忆

·分析(抽离出分类概念和层次概念)

·创造(输入与输出融合)

·对话(智力对话)

刚好书中也有一段讲如何利用思维导图作读书笔记(P122)。摘录方法如下:

1/快速浏览/翻阅全书或者整篇文章,对其内容的组织得出一个初步的印象

2/编制一个时间方案,用以研究病确定在这段时间里必须涉及的材料内容和数量。

3/给这个领域已经知道的内容画一幅思维导图,以建立联想性的思维“抓钩”

4/用一个小型思维导图确立这个学习阶段希望达到的目的和目标,并完成一幅不同的思维导图,用来回答在此学习阶段必须回答的所有问题。

5/再总览一下全书或整篇文章,看看目录/主要的标题/结果/结论/小结/主要的示意图或者图片,和其他一些映入你眼帘的重要内容。这个过程会给你为全书或这篇文章画的新的思维导图一个中央图和主要分支(或者基本分类概念)。

6/现在,转到预习阶段,看一看有没有材料还未包括在概览中,特别是每段,每节和每章的开头和结尾。

7/下一步是内察。这时你可以解决大部分的学习难题,但仍会跳过一些主要的问题区域。

8/最后是复习阶段。回到一些早先跳过去的/比较困难的部分,回头看看全书或者文章,以便回答剩下的问题。

这套方法更多适用于识记性质的书籍学习。本文未采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