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观与边朝华: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天风吹月入栏杆,乌鹊无声子夜闲。织女明星来枕上,了知身不在人间。”

那一刻,他是开心的,她也是欢喜的。

这是真的么?原来拥有你是这般美妙,怎么感觉有些眩晕,有些飘飘欲仙?

他的朝华,就是天上的那颗织女星,他们的莺声燕语,喜鹊听了都羞愧得不再鸣叫。这样的良辰,怕是神仙也会羡慕的吧。

那一年,秦少游45岁,长须威猛,边朝华19岁,温顺贤良。

能够与相爱的人结合,从古到今,都是一种美丽的奢侈。

其实,边朝华是他的妾,他许不了她想要的未来。他是有正室的,徐文美是他19岁时娶回来的,家境殷实。丈人老徐仰慕读书人,希望女儿嫁过来从此知书达理,过上儒雅的日子。

于是,徐文美嫁了,秦少游娶了。就这么简单。

这样的婚姻太过浮浅,从一开始,就沦陷在功利的沼泽里。他们没能做到先结婚再恋爱。尽管徐氏形容端庄,相夫教子,操家守业,任劳任怨,是一个标准的好媳妇儿,少游却对她爱不起来。

当他要投奔仕途的时候,借故离开了老家,与长相厮守相比,他甘愿成为一个游子。当他的生活稳定下来以后,首先想到的,是将年迈的母亲接到自己身边,唯独忘了有她。

边朝华是他买来服侍母亲戚氏的。当那个目光怯怯、身材柔弱的女孩儿刚来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她将成为他的牵挂,而他,则熬成了她一生的等待。

小边美女聪颖标致,除了侍奉他们母子的饮食起居以外,还帮着少游抄写诗文。从他的诗里,她读懂了他的婉约和细腻。从她的眼神中,他看得到她的崇拜与仰慕。她给他研磨,将柔情融进墨里,她给他洗衣,衣服上也沾满沁人的芬芳。

她在秦府里慢慢长大,心事暗结,他自知俩人身份悬殊,假装糊涂。

三次科举,秦观才进士及第,经过苏东坡举荐和朝庭的几度考核,秦观担任了国史馆编修。这个时候的秦观,达到人生最辉煌璀璨的顶峰,与黄庭坚、张耒、晁无咎并列史馆,共称"苏门四学士"。

官做大了,妾当然要有了。在母亲的撮合和诗友的起哄下,他收了她,26岁的年龄差,不是问题,问题是,她那么爱他,而他对她,则更多是呵护。

男人落入官场,如同女人落入风尘,太多的言不由衷,太多的意料之外,像刮风下雨一样平常,常常令你措手不及。

舒心的日子非常短暂,边朝华在秦观身边幸福地生活了三年,秦观受老师苏轼的牵连,也被列入“元祐党人”的行列,开始了一连串的流放生涯。

秦少游知道,他从此将过上颠沛流离、朝不保夕的日子。而她还年轻,好日子还长。他写信请来了边朝华的父亲,劝她改嫁。

边朝华被父亲接走了。有多少爱恋,就有多少不舍。“月雾茫茫晓柝悲,玉人挥手断肠时。不须重向灯前泣,百岁终当一别离。”

在被贬的日子里,秦观的寂寞像野草一样疯长。不是不爱,而是身不由己。少游到杭州后,边朝华不顾一切追随而来。他的心柔软成一团绵花。

西湖的山水真美啊。“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朝华的笑容,如天上的月亮一般明朗。

可惜没过多久,秦观再次被贬,这次的处分是“削秩”,按照规定,“削秩”之人是不能带家属的。他只好再次骗她:“汝不去,吾不得修真矣。”他知道自己无法给她带来幸福,便借口要了却尘缘,潜心修道,再次将她赶回京城:“玉人前去却重来,此度分携更不回。肠断龟山离别处,夕阳孤塔自崔巍。”

自知命运无法改变,边朝华几近哭厥,磕头离去,尘缘未了,恩义已绝。边朝华一跺脚,跑到玉皇山慈云庵削发为尼。她知道自己忘不了他,断不了尘缘,也悟不透佛法,但这样,至少可以安静地回味。

当一切的等待,都只能是等待,当所有的不舍,都永远是不舍,除了放手,还能如何。我爱你,只想要你过得幸福。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当真不想朝朝暮暮?只是身不由已罢了,只是自欺欺人罢了。

遗忘是一件幸福的事,却又太奢侈!

他又开始了贬谪生涯,始为处州,又徙郴州,再迁雷州,终于,卒于藤州,时年51岁。死时身边只有脾气爆躁老仆腾贵一个人。

清人王士祯评价说:“风流不见秦淮海,寂寞人间五百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鹊桥仙·纤云弄巧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siguoxiang阅读 3,847评论 0 0
  • 每一句我想变优秀,都不是喊着喊着就会真的变优秀的,需要你去行动! 只有不断在路上,你才会达到你想去的地方。 那么你...
    mydjohnson阅读 669评论 0 51
  • 我的家庭对于我的笨拙没有什么接纳能力。 记得在小学早期,一次,数学作业的内容是单位之间的转换,好比10个1角加在一...
    梁健嘉阅读 213评论 0 0
  • 活着就是幸福!这是一句我用了十年的QQ签名,现在看来,还没有过时,或许,它永远都不会过时。 前几日看到乔任梁离世的...
    一肆阅读 1,813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