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文富武”论古今,武术对人生方向发展的影响――哲思

      在古与今对穷文富武有不同的理解与运用,那么我就以我的个人思想观念以及倾听前辈之意,对穷文富武古今之论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丁酉年冬月十日拜访我大学教授张沛林老师,倾听对古今穷文富武的论述及其人生运用,师长用古论曰:“当你生活在家庭相对贫困时你就要去努力学习读书考取功名改变现在贫困的命运,当你生活在家庭相对富裕了的家庭,就要去多在习武上下功夫,如果不去习武健体,你就无法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来继续发展自己的事业和施展人生抱负,当你的财富受到被人侵占时你就无法用武去捍卫”。听师长对“穷文富武”的解释,欣喜今日又有新的收获,对于前对穷文富武的解有了新的认识。

      在我志学之年,听父亲以及师父叔谈论穷文富武,论曰:“唯有读书改变命运,在十五六岁时就该努力读书,练武之人在古代只有经济富裕的人家才能练”,只直到今我还这么认为,而今的我对穷文富武有了新理解,那么我就要用这个词意来改变我习武的观念与态度,用这种新的观念来指引我在这个新时代发展,那么以下就是我所要对习武与读书的论述。

      汪洙曰:“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从此诗就可知古人对读书可改变命运的这一认知程度,这句话意是,所有工作都是低微的,只有读书才能走入仕途。在古代习武之人大多为富庶人家看家护院和教习武艺。在志学之年,许多同学都勤奋读书,我却热衷于练习武术确把学习抛到脑后,对于这一状态父亲就像我谈话:“如果为了练武,而把读书抛弃那就不如不练习武术了,当初让你习武是为了在读书路上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让你不用因为身不好的原因而无法努力读书,而你却把习武当成职业,那就不如不练了”。因当时执拗的我不喜爱读书,从而选择了习武之路。在高中时期,我又参加练习散打,习武已经占据了一半时间,学习也无心再学。然而在一次课下聊天,同学问我:“你这样天天练出来当教练,还是当保镖”,我说:“当保镖吧”!

      三年后,考上了师范大学,在暑假这段期间,我本想出去打工挣点开学的零花钱,父亲毫无商量的拒绝了我,父说:“上午在家帮家里干干活,下午就去你几个师父家去练拳”。就这样这暑假过去了开学时父亲嘱咐我:“考上大学不是就完事了,去了也不要说想着打工挣几个钱,去了多学点知识,去了学校不能忘记练拳,多与人交流学习武术,对以后发展定有用”,就这样懵懵懂懂的踏上了求学之路。

      就在昨日坐谈,听师讲穷文富武之意,引申出习武的发展意义。师长叮嘱曰:“不要把习武当饭碗”,我说:“老师我是民传专业,对以后发展有点模糊,该往哪一方发展”。师曰:“武术是增强人与人之间生活感情的交接点,武术可以增强人的思维能力和独立自主的的生存能力,是人生的艺术的阶梯”。

      我回到舍以后我才会意父亲临走说的意思,我从父亲长辈之意和张老师点拨中发现其有相似之意,让我恍然大悟,练好武术不仅要作用更为了让武术为以后的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与武术在当今的社会到底对一个人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然而我们有能从穷文富武中得到一个怎样的人生哲学。通过与张老师的交流,我从穷文富武中悟到了人生发展哲学理念。

      无论古今要想摆脱困苦的命运,都一定要读书学习知识,只有这样才可以改变命运,这一观点是亘古不变的规律,有些人也许会反驳道:“那不读书的照样有当大老板的”。这样的理解也是片面的只不过给不想读书找了个理由。

      “唯有读书高”在此诠释了读书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读书不一定是让我们背诵古诗词以及定理等,读书而是让我们学习知识。又有些朋友会问知识不就是定理、语数外等等。那么知识是什么。我想:“是一个人生发展的道理、是交际、是管理、是理财、是……”。在古代穷文就是要考取功名,而在当今就是要读书学习知识,为以后的发展武装自己。

      “富武”不论在古在今,富人习武很多的是为了身体健康长寿,更多的是给富人一种心理上的强大保障,希望通过练习武术能保护好财富和自身安全以及能有享受财富的权利。然而在这个法制的国家,当你的财富受的威胁时有法律保护,人生安全受到伤害时有法律保护。然而在这个法制社会,不论穷人富人都在练,那么武术除了让人锻炼身体,防身,陶冶情操,使之内心强大,改变人的整体思想和生活方式之外,他又会对于一个习武之人起到怎样的帮助与改变。

      听过老师点拨之后顿悟,原来传统武术的涵义不仅仅是那些看到的,武术更是一种深远传统文化、也是一种礼仪、处世交际之秒方、更加是人生发展之路的金钥匙。

      然而在当今的这个社会,习文武不论贫穷富贵,应文武不分家,文者需一健壮身体来努力学习知识,武者只有刻苦学习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并有健硕的身体,这样才能加入社会发展大军,为其所用,在人生道路上尽显风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的一天将会更好,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