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多反馈少,灰心沮丧的你可能忽略了最重要的这一点

     上周做年度复盘后,略带悲情色彩的写了篇《土拨鼠之日》,反思自己一年来陷入了像土拨鼠一般忙乱忙的低效循环,写完后自觉逻辑清晰,反省深刻,然后,然后就让自己狠狠低潮了快一个星期。

       这周我再次复盘,却惊喜的发现这一年那是什么碌碌无为呀,简直是大有可为才对呀!那差别究竟在那呢?是自己的衡量标准出了问题!受到社群中新秀掘起的刺激,我把计划中原本5年后达成的成就粗暴的拿过来跟今天的自己对比,把自己比的一无是处,我陷入了乱乱比的怪圈。


     大成就要赖得住寂寞,小进步却可以随时去发觉

     获得大成就要赖得住寂寞,需要时间和积累,如果眼中盯的全是大时,小的成就进步自动就被自己忽略,但成长的过程就跟发射火箭一样,点火起飞阶段负重是最大,速度也是最慢的,如果跟早己飞入太空中的火箭比速度,那此时刚点火的你简直就是停在原地压根没动,但如果换个视角回到地面近距离观察,你不断能感受到滚滚热浪,更可能分辩出那缓缓上升过程中最重要却不起眼的加速度,是的,“最重要的不是速度,而是加速度”笑来老师的话真是句句激荡人心呀!

     那究竟有那些不起眼的加速度是我可以察觉到的呢?接下来我想以这一年在007写作输出上的进展为例,分享我所发现的在体验、过程、结果这三大维度上的加速度。


   体验上:更坦开更接纳自己

    加入007最初是什么感触大写什么?其中以理性分析类的文章居多,刚开始还意识不到自己文风的干瘪,后来逐步从战友的文章中发现到那些打动我的文章多是有血有肉,包含了作者个人的情感故事,反观我自己的文章好像是把自己给藏了起来,多的是理性,缺少的是人性。

    我为什么不愿写自己的故事呢?我有顾虑,我担心坦开自己的故事引来的全是嘲笑和不屑,我希望太个人的东西能留在身后,我仍想保留那份想像中的安全。

     现在我文风开始转变了,文章中开始多了一些我个人的故事与情感,这种转变来源于什么?它来源于我对自己的接纳,我开始真切的意识到自己真的并不孤单,这种不孤单不是简单的一大群人的热闹,而是在人群中你突然发现了那么1、2个人他们的经历故事、内心的困惑烦劳跟你是如此的相像,透过文字你发现你很能懂他,你也相信他一定也能懂你,这种遇到自己的感觉才是真正的不孤单,按照武志红老师的说法,这就是被看见,自己的存在被证明得生了。

    于是我有了更多接纳自己缺点的勇气,并开始试着走出自己,因为或许也有另外一个他等待着被我的文章所看见,被我的故事所证明。

     纠结中我逐步开始打开自己,而随着自己逐步的坦开,我写作的思路一下子广了,生活、工作、情感每一方面的素材灵感都快速的涌现,只要再加工一下就可以快速成文,他们都一个个躺在我的有道云笔记里,至今为止我的备选写作题材己有了近30多种,我感觉到自己真的更自由了。



     过程上:换位思考分析读者的需求更多

     班级最佳文章是我的一个中期目标,我不希望自己的文章像日记一样只是自己看的了,我希望它带给每一位看它的人以价值,价值需要打磨,就像得到专栏里的文章,每一篇都是从读者的需求出发。

     我开始让自己多尝试站在读者的不同角度来换位思考,就像我们当年做销售时学会的那样,如果会谈结束,你希望客户记住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什么?同样的,我希望我的读者看完之后记住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是会什么?

     以这篇文章为例,我希望此刻看文章你最能记住的是什么呢?“写作能帮助我们在知己知彼中更快达成所要”,前面的坦开让我们知己,现在的换位思考让我们知彼,而两者结合结终真的能让我们更快达成所要。

     换位思考做多了,真的会形成一种习惯,不断对写作如此,对我在线下演讲俱乐部中的演讲设计也大有帮助,内容上越来越能受到听众评委的认可,很是让我欣喜。而同样有意思的是,生意上的换位思考也让我成交了更多原本以为无法成交的客户,认知广了,路也就宽了。



     结果上:因写到再到做到的事越来越多

     写作的最初的本意是弥补输出上的欠缺,不想再继续学多忘多,于是本能的会将自己专栏中收获最大的内容写下来,最终做不做的到不知道,先写下来再说,但却不想这一写却反而加速了自己做到,感觉上有点像做出了公众诚诺一般,说到做不到那就是对自己的食言,我不像成为大家眼中的那种人,于是一逼再逼下最终反而成了。

     拿写笔记归档这事来说,从刘润老师的5商那里学到了将所有学到的知识、笔记、文字截图、联想领悟等统一汇总到一个地方处理,比如印象笔记或有道云笔记,更能提升效率节省大脑带宽。写之前我是没做到的,全部汇总有点不适应,但当我通过文章写清楚说明白发出后,有内容晚上不汇总一下我就感觉感受,最终1个月以下,我真的做到了全部汇总到有道云笔记。当我再复盘或是写那方面素材内容时,直接简索有道云笔记,往往就能发现我几个月或是1、2两年前的思考内容,调用修改起来真的非常高效,现在真的是好用到根本离不开它了。

     同样的还有写过的成就清单收集的重要性,情绪调节气场的重要性,并行的重要性、复盘的重要性类的文章,现在也都不停的在促使自己一再使用它,想想真的因为先写到再做到的事是越来越多了。



    想想加入007虽然不算早,刚好在快破1000的特殊时刻加入,但自己与文字写的缘分却从小就没断过,从识字开始就在父母鼓励下一直日记周记月记的写到现在,以前是一个人,现在是一群人,越写对007的那句“一个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越来越有感触了,想想“13个月的时间记录,8个月的冥想、12个月的跑步,11个月的反思日志,10个月的英语、15个月的时间记录”,为什么今年能坚持的东西格外长,不就是因为每一个里面都一直有一群人吗?

     现在一个个1年在突破,那接下来一个个7年一个个一辈子也一定不会远,2018,我很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低声道别的夕阳。 往往是短促的黄昏,替星星铺路。 它们均匀地踱过草原和海的边缘, 睡眠是安稳的。 有一种舞着...
    东丰林波阅读 219评论 0 1
  • 才恍然醒悟过来。 上一年那比粪坑水高一个指头的绩点要靠这一年秃头式的打坐念经才能带得动了。 然而事实几乎逃不过后一...
    去南极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