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的母爱


1

我接到黄妈电话那一刻,整个人如五雷轰顶,大脑一片空白。

黄妈在电话里告诉我,她亲眼看到了我母亲,她不可能看错,让我赶紧回去。

我挂完电话,足足深呼吸了半小时,心脏才恢复正常跳动频率。

我坐上了回老家的火车,窗外下起了鹅毛大雪,白茫茫一片迅速掩盖了大地,却掩盖不了我脑海中的过往岁月。

我本来拥有一个幸福家庭,父亲是中学语文老师,母亲是歌舞团舞蹈演员,我每天早上都能听到父亲朗诵诗词的声音,看到母亲在窗台压腿练功。

我五岁那年,父亲被确诊肠癌,肺癌,前列腺癌,先后做了三次大手术,母亲无暇工作,成日泡在医院,而我孤零零在家,无人陪伴,因为我没有亲人了。

母亲是孤儿,我没有外公外婆,奶奶在生父亲时大出血去世,爷爷也是死于癌症。

黄妈是母亲闺蜜,见我可怜,主动把我接到她家照顾,黄妈和黄叔与人为善,待我很好,给了我许多温暖和关怀。

父亲被癌症折磨了两年多,各种手术,化疗,走的时候瘦得仅剩一层皮,已认不出我和母亲。

母亲在父亲坟前撕心裂肺哭,我也跪在父亲坟前哭,母亲揽我入怀:“晨晨,爸爸没了。”

父亲走后,母亲带我搬到了乡下的两间红砖瓦房里,我在村里读了小学,母亲变得沉默寡言,总是晚上出去,凌晨归家时抱着父亲照片喃喃自语。

我七岁生日那天,黄妈来我家吃饭,母亲指着黄妈,躬着身子,在我耳边小声说:“你以后就叫她妈妈。”

我歪着头看母亲:“你才是我妈妈呀!”

母亲垂首不语,吃完饭,她带着我去父亲坟上烧了纸,第二天母亲就不见了。

我不知道母亲去了哪里,每次我问黄妈,母亲去哪里了,黄妈总是背过身,嘤嘤啜泣,我心里默默认为,母亲是不要我了。

2

黄妈十分疼爱我,每天早上都会煮两个鸡蛋,我吃一个带一个去学校,黄妈接我放学,看到班上同学穿的新潮衣服,都会带我去买,她怕我不习惯,还让我叫她黄阿姨。

有天我握着鸡蛋去上学,在路上被同学抢走了,我赶紧追上去,同学把我鸡蛋一扔,对我说:“你妈和外国人跑了,不要你了。”

我当时眼泪就出来了,妈妈不要我了,还去了国外,我第二天连学都不想上了,黄妈苦口婆心安慰我:“晨晨,你别听那些孩子瞎说,你妈没有不要你。”

“那她为什么丢下我?还让我喊你妈妈?她就是不要我了!”

黄妈的脸倏尔一僵硬,紧紧把我抱在怀里,可我却如泥鳅般挣脱她怀抱,大声吼:“你别管我!我妈都不要我了!”

我无法面对母亲的抛弃,变得内向,叛逆,不爱学习,初二时,四门功课不及格,班主任当着全班人面敲桌子说:“你马上回家,把你养母喊到学校来!”

全班人都听到了养母两个字,一片哄笑声中,我脸憋得通红,自尊心大受打击。

我哭着冲出了教室,像一只无头苍蝇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结果被一辆车撞倒,我醒来时躺在了医院,右手和左腿骨折,在家休养了半年。

重返校园后,我功课落下一大截,直接成了班里倒数第一。

初中毕业后,我一字一句对黄妈说:“黄妈,我不读了,我要去打工!”

黄妈急得直跺脚:“你才十六岁啊!你这样让我如何跟你妈交代?”

我头一昂,一副吃了秤砣铁了心的样子:关她什么事?他都不要我了!

黄妈双眼聚满愁云,却也无可奈何。

3

十六岁的我揣着一千块钱来到了省会南京,大城市的灯红酒绿让我十分新奇,我在珠江路的一家电脑商店当了送货员,一干就是五年。

老板见我没学历又是外地人,工资一直没给我涨,我除去开销所剩无几,但我却学会了组装电脑的技能,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老乡。

黄妈每星期都会给我打电话,知道我在城里开销大,怕我亏了自己,每个季度都会给我汇钱,我知道她和黄叔都是工薪阶层,让她不要打钱,她全当听不到。

二十一岁那年,我跟两个老乡商议,决定去深圳闯一闯,走之前,我去看了黄妈。

当时家乡正好搞建设,父亲的坟要迁,我回去才发现黄妈已经帮父亲买好了墓地,而且是最贵的,我满心感激:“黄妈,你才是我的好妈妈!”

黄妈抱着我:“孩子,你妈虽然去了国外,但她也有苦衷。”

我一听黄妈提母亲,心里的火一下蹿老高,脸色立刻沉了下去:“能不能别提她!”

我在深圳呆了半年多,我发现这里的电子产品与南京的差价很诱人,便开始倒腾电子产品,但我没有本钱,只能跟黄妈要钱,黄妈二话不说,给我打了六万块钱,靠着这六万块钱做启动资金,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二十六岁那年,我离开了深圳回到了南京,准备和朋友投资一家机电公司,前期投资比较大,我倾其所有,还差十二万的资金缺口,身边朋友只借到两万。

我想着去银行贷款,黄妈知道后,连夜从老家赶来,给了我一张银行卡:“孩子,这里有十五万,你拿去创业吧。”

我摆手不肯要:“你和叔叔都已经退休了,哪里来的这么多钱?”

黄妈避开了我的眼神,硬把卡塞到我手里:“我跟你叔积攒下来的,你拿去用!”

我推辞不掉,便接过了黄妈沉颠颠的心意,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做出成绩,回报对我视如己出的黄妈。

我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先后与三家上市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虽然每天披星戴月,但我却干劲满满,十分有奔头,我想让黄妈过上更好的生活。

4

黄妈五十岁生日那天,我把十五万还给了她,还给她盖了两层楼的房子,让她安度晚年,黄妈开心得语无伦次,老泪横流。

黄妈激动之后,缓缓对我说:“晨晨,你妈要是能看到你现在的成功,肯定很欣慰,可惜,我已经联系不上她了。”

我背过身,嗤之以鼻:“我这个儿子,她都会抛弃,何况你这个朋友?”

给黄妈过完生日,我又回到南京工作,谁知才回南京不到一星期,就接到了黄妈电话,说见到了我母亲。

火车到站的提示音把我拉回了现实,我走出出站口,黄妈已在冷风中翘首以盼,等候多时。

她紧紧握住我手:“那天,我去医院,看到一个人跟你妈很像,我就尾随了她,她走得很快,不过我还是确定了她的地址,我赶紧打了电话给你。”

第二天一早,我跟黄妈怀着忐忑的心情敲响了门,门一打开一个头发斑白的老太婆出现在门口,黄妈惊呼:“静怡,真的是你!”

进了门,黄妈和母亲相拥而泣,我站在一边不知所措,黄妈指着我说:“静怡,这是你儿子,你儿子啊,晨晨,快喊妈妈,喊妈妈啊!”

我杵在原地,母亲不是嫁到美国过好日子了,面前这个如八十老妪的憔悴女人怎么可能是我母亲?我极不情愿喊了一声妈妈,母亲潸然泪下,嘴唇抽动,许久才发出一声“哎”。

在黄妈劝说下,我强忍情绪坐在沙发上听母亲诉说她二十五年前远嫁美国的真相。

5

二十五年前,为了给父亲治病,母亲不仅卖掉了房子还欠下三十六万外债,为了还钱,母亲不得不去舞厅酒吧,跳舞赚钱,要债的还是天天在路上堵她,去她上班的地方奚落她。

那段时间,母亲惶惶不可终日,整个人都要疯掉了,头发大巴大巴掉,靠吃药才能勉强入睡。

因为负债加上有我,根本没人敢娶母亲,当时有一个美国人叫托尔,看了母亲舞蹈表演后对她发起疯狂追求,母亲直接说:“我才死了丈夫。”

托尔得知母亲为救父亲,欠下巨债,沉默了,但半个月后,他还是找到了母亲,许诺母亲,只要她愿意,他可以帮母亲一次性还清债务。

母亲心动了,她受够了每天担心受怕的日子,考虑到我的以后,心一横,答应了。

但托尔有个条件,不可以带我,母亲无法说动他,又想着我那么小飘洋过海去美国可能也适应不了,于是把我托付给黄妈,并且让黄妈保守秘密,黄妈没有孩子,见我可怜,便收养了我。

为了补贴我,母亲在纽约开了一家中国餐厅,生意不错,定期汇钱给黄妈,后来得知我没继续读书,怕我在外面受委屈,汇钱支持我创业。

可惜托尔后来发现了,跟母亲大吵,甚至对母亲动手,此时母亲得知我已创业成功,才停止了资助,和黄妈也渐渐断了联系。

去年,母亲被诊断出乳腺癌,宫颈癌,托尔拒绝给母亲深度治疗,母亲想到了死于癌症的父亲和爷爷,哀叹命运弄人,她不想客死他乡,卖了餐厅,离了婚,偷偷在黄妈家附近租了房子。

她经常在黄妈家门口蹲守,眼巴巴想看我一眼,却从没见到我,想不到去医院化疗被黄妈撞见了。

听完母亲叙述,我终于明白为何我每次需要钱时,黄妈总能雪中送碳。

相比于母亲那沾满血泪的经历,所有的怨恨都显得无足轻重,二十年前,三十六万债务,那是怎样一种泰山压顶的重负!

我有被母亲抛弃的伤疤,但母亲更是付出了一切,包括健康,即便在丈夫不允许的情况下,依旧暗中资助我,我能有今天,是母亲用健康换来的!

我感觉眼睛被撒了一把辣椒面:“妈,跟我一起生活吧,我给你治病!”

母亲或许还是觉得有愧于心,不停摇头。

黄妈早已泪流满面:“静怡,当初你去美国让我帮你保守秘密,如今你们分开二十几年,该团聚了,答应晨晨吧。”

6

我和母亲和解后,每天有说不完的话,我带母亲去北京协和医院做了双乳切除手术,衣不解带照顾母亲半个月,所有药都挑好的用。

母亲十分心疼,有气无力问我:“孩子,当初我为了给你爸治病,拖垮了一家人,你现在为了治疗,值得吗?”

我鼻头一酸:“当年你为了留住爸爸,不惜倾家荡产,我更应该为妈妈这样做,况且我现在有经济实力。”

母亲听完,抱着我嚎啕大哭。

我知道命运无法尽善尽美,虽然我和母亲当年丢失了彼此,但爱辗转流年,最终还是回归了,幸福在命运里聚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前段日子,王技师调到了分公司,负责指导线路维修。吴师傅在车辆机修车间做保洁,和他有点拐弯亲戚。按媳妇娘家的辈次...
    故事万花筒阅读 397评论 0 1
  • 昨天我生日,不想搭理任何人,事实上也没人搭理我,一个人在家喝闷酒时,发小刚子来找我,给我这个离婚了八个月的男人庆生...
    傅青岩阅读 649评论 9 18
  • 01 2015年4月2号,一个很平常的周四。 上午勤工助学值完班,去一食堂吃了午饭,回宿舍刚躺下准备休息一会儿。 ...
    梦涵秋阅读 258评论 2 2
  • 十一和彦子家同游,问起回了家乡的彦子奶奶,彦子妈说他们准备春节回去,给奶奶办一办。 恭喜奶奶!彦子爸呢?通了? 算...
    兰兮阅读 446评论 4 10
  •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田坎边盼望妈妈赶场回家的镜头,多少年来在我脑海久久不能忘怀! 我出生在贵州的一个大山里,小时候...
    后亮笔记阅读 891评论 2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