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6|寄没有地址的信

寄没有地址的信

这样的情绪有些距离

你放着谁的歌曲

是怎样的心情

能不能说给我听

想给你写信,却忘记地址和收信人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天  多云转晴

播放着这首《我可以》,我才无力到知道自己不可以。

看到故事征文,故事烩16期的主题是书信,脑子里就涌现了一群人,想写的对象很多,但是下笔的却只有你一个。

亲爱的韩二号:

你还好吗?收到你最后一封来信还是十二年前,我只记得是我高一期中考试之后,大概也是这个时候吧。

说来惭愧,在这十二年中,我已经慢慢将你遗忘了,我并没有遵守我们当年少年时代的诺言,想你的时候就抬头看看天空,最亮的那颗是我-韩一号,第二亮的那颗是你-韩二号。

更不能容忍的是我都已经忘记了你的本名,只记得叫**伟,我开始用力地想,闭上眼睛回忆,却只能回想起片段的记忆,还是想不起你的名字。写到这里,我都想抽自己几嘴巴子,把自己抽醒,想起与你说过,写过的所有承诺。

十三年前我作为复读生插入到你们班级,我是因为成绩好而全校闻名,你是因为长得漂亮而人人皆知。那会,有很多男孩子在追你,我们班的,隔壁班的,全校的,数不胜数,你为此特别苦恼。

因为你跟我一样,是家中的老大,下面有二个妹妹,一个弟弟,爸妈也是因为你小学成绩不错,把你送到城里读书,你不想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也不想让自己跌落谷底。

那会,你坐在我的前面,每节课都听得特别认真,你的同桌是个男孩子,我也想不起他叫什么名字了,只记得叫**杰,他每节课都很认真得看着你,眼睛一动不动,有时候还会流口水,不过还没见过他流鼻血的样子。

每个课间十分钟,你除了上厕所,就是回头问我问题,似乎永远都有一大堆搞不懂的题目,这个时候你的同桌就会说:“小伟啊,课间就是要我们好好休息得呀,你不能这样傻学死学,看你皱眉头的样子,不如露着酒窝的样子好看。”

后来,你嫌他太烦,跑到班主任那里换了座位,他调到了比你后面二排的位置,但距离丝毫没有影响他,上课的时候除了看你后脑勺外,他还用小镜子借用阳光来照你,不久,全班人都知道他喜欢你,而这也变成你最烦恼的事情。

有一次物理课上,他用镜子照你,光亮刺到我们刚刚大学毕业的物理老师那里,她大发雷霆,让他滚出教室,后来一上物理课,老师就让他出去,你在心里暗暗窃喜,最好每节课都让他滚出教室。

初三的学习节奏越来越快,课程进度也越来越快,你的问题越积累越多,不知道从何起,你问我的问题也越来越少,是不是你那个时候,已经知道你和我的差距越来越大?

真的很抱歉,那个时候,我只一门心思想着利用好每分每秒去学习,因为我是一个复读生,和你不一样,我没有从头再来的机会。

之后的你开始一句二句地和你同桌搭讪,时间久了,你像是也开始接受他的存在,有时候还会很享受他对你的各种殷勤,而你的成绩也逐渐下滑,下滑到我都没去注意。

在那个只看成绩的初三岁月里,似乎有个人可以调侃,也是件很美妙的事儿。

我们俩个都是农村进城读书的住校生,在生活上一样节俭,我们会一起去食堂打不同的菜一起吃,会一起买不同味道的方便面一起吃,会一起买不同样式的辣条夹在馒头里吃,会买一双鞋子轮换穿。

那些年的记忆,现在细细想来就剩这些了,我问了问坐在沙发的老公,“你有没有一个像我这样的特定阶段的好朋友?”

“她算不上你的朋友,如果真得是朋友,你不会不记得她的名字,更不会跟她没了联络。”

我们隔的不只是转身的距离

可是我不死心,我继续闭上眼睛,继续在黑暗里摸索着当年你留在我记忆里的痕迹。

很快初三就接近尾声,中考结束后,我以年级第一的成绩考进我理想的高中,而你的中考分数我至今都未知,后来还是在跟我一起上高中的和你同村的人那里收到你的来信,知道你也走上了我的老路-复读。

信中的你无数次提到特别佩服我,佩服我的勇气,心态,还有我那超人卓越的成绩,这是她无论复读几年都望尘莫及的成绩,真得很高兴你能这样说。

回信的我除了鼓励,还是鼓励,只有破釜沉舟,才能柳暗花明,这是我当时学习的座右铭。

信中的你还提到你可以心无旁骛地去学习,那样专一的感觉真好,没人打扰,没事缠绕。

回信的我除了加油,还是加油,我告诉你,努力一年,一切都会不一样,我在高中等着你。

我还清晰地记得你给我的最后一封信中提到:学习特别紧,马上要期中考试了,全年级要排名,很紧张,甚是有点小惶恐,你也很希望自己像我一样,常年霸占年级第一的座位,艳羡群芳。

在那之后,你就像消失了一样,没有书信,没有音讯,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瞎忙活些什么,都忘了后来有没有关注过你那年的中考。

只是听跟你一起复读的同学说起,你还是没能发挥好,上了二中。

是不是那会我们彼此都太忙了,忙着要考出好成绩。

是不是那会我们都太穷了,连本同学录都舍不得买,所以现在挠破了头皮也找不到你。

是不是那会信息太闭塞了,没有手机,没有可以联络的网络账号。

我给自己找了好多种找不到你的理由,我怪我们生活的年代太穷,穷到我与你失去了联系。

也许,此时的你也像我一样,已经成家生子,也许,还在一个人自由自在。

哦,不,你一定成家生子了,因为你实在太漂亮了。

请原谅这么多年我未曾找到你,其实这几年的我,也是在远嫁他乡后,才会格外想念学生时代的种种,我想把那段记忆封存,不然越是想起,就越想找到你。


尽管我知道这是一封寄不出的信,但我还是想知道:你会不会还会履行我们当时年幼的诺言,想我的时候,就抬头看看,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一直在陪伴着你,不曾远离。


谨此拙笔献给那些年一起奋斗过的同窗,这些年却失去联络的老同学,请珍惜好当下身边的每个人。

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28天


故事烩16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