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挣扎》(上部)第十七章





目      录:全文目录

前情回顾:上一章

十七

下了班,赵家余一回到家,就将小桃按在桌子前,一遍一遍地教她拼音。小桃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念着念着就开了小差,在纸上画起形态各异的人与动物的结合体。赵家余眉头一皱,指着小桃的鼻子命令,你给我擦掉!

赵小桃撅起嘴巴,头一扭,不理睬他的指责。

赵家余一下就火了,真想伸手教训她一下,想了想还是忍住了,换一种口气进行循循善诱的教育,小桃,你要听话,好好学习,不然以后捡垃圾都没人要,你知不知道?

捡垃圾好玩,嘿嘿。小桃没心没肺地回答。

好玩?!赵家余又好气又好笑,哎,你真没出息啊!将来我们都死了,你一个人咋办?捡垃圾能养活你自己吗?

正在洗菜的于惠芬从厨房里钻出来,举着湿淋淋的手,嗔怪儿子,你说那些不着调的干啥,你混到现在还不就那样,当初我要你考高中上大学,你死活要参军。你可听过我的话啊……

于大妈,于大妈!隔壁王婶在门外高声叫,你们在吃饭吗?

于惠芬赶紧擦干手,把门打开。是你啊,家余刚到家,我还没做好饭呢。

王婶满面春风,抓住于惠芬的手说,走,你也别做饭了,都到我家吃吧——今晚要庆贺庆贺!

于惠芬好奇地问,你家有啥喜事吗?

王婶抿着嘴乐,于大妈你说啊,这可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她咽了一口口水,继续说,我们家老王——摸彩票中奖了!

中了啥?于惠芬和赵家余一齐问。

中了一辆自行车,电动的,跟摩托车一模一样!王婶脸上笑开了花,刚刚他带我骑了一圈,我的乖乖,快得我头都要晕掉了!

王婶的丈夫老王平时酒量相当一般,今天晚上几杯下肚,加上心情奇好,就滔滔不绝地给大家介绍自己中奖的奇遇。不瞒你们说,我这次纯属偶然,你们知道我从来不买那些玩意的……今天下午我上街办事,一看,好家伙,交通都堵塞了,密密麻麻都是人,就在胜利广场那边,一排排的奖品,什么电视机、洗衣机、电动车啥的都有。还有什么你们知道吗?最大的一等奖奖品是什么你们知道吗?

他有意卖个关子,停顿了一下环视了大家,然后才用压抑不住的兴奋语气地说,是轿车,桑塔纳小轿车!大概有30多辆啊。他举起三个指头比划了一下。都在那齐刷刷地摆着,他妈的真让人眼馋!

接着他又转过脸,有点遗憾地对自己老婆说,就在我买彩票的功夫,又摸出了两个一等奖,两辆小轿车当场就给人家开走了,我就差一点点……

除了专心致志啃着鸡腿的小桃,所有人都发出了一声惊叹。

赵家余端起酒杯给他敬了一杯酒,老王,让我们也沾沾你的福气,干!——对了,摸奖结束了吗?

没有没有,我下午走的时候,起码还有20多辆小轿车没领走,据说要延长到后天。家余,要不你也去试试手气?

我哪行啊,赵家余嘿嘿一笑。我这个人运气一向不好,估摸着连个纪念品都摸不到。

老王一指小桃,那你带女儿去,都说孩子的手最灵了,说不定小桃就能摸个小轿车!不是说,傻人有傻福吗,像小桃这样的最好,哈哈哈哈……王婶急忙用筷子敲了一下丈夫的头,警告他,哎呀你喝多啦,越说越不像话!

第二天是星期天,赵家余带着小桃早早地就出了门。从化工厂宿舍到胜利广场,坐公交要一个小时,打面的要二十分钟。老王一再告诫他,求财要心诚,心诚则灵,不要贪图方便。于是赵家余决定骑着自行车去,花点时间和体力,算不得什么。已经是深秋,太阳却一反常态热辣辣的。赵家余飞快地蹬着自行车,一会功夫就汗流浃背了。他在心中默默祈祷。老天啊老天,我很诚心的,这次拜托你了,我不是贪钱,我是为了我的女儿,求你了!

前面是一段很长的上坡路,赵家余使出吃奶的劲用力踩轮子,小桃还在后面不老实,动个不停,自行车给她带得七歪八扭。赵家余也不敢吭声,更不敢训斥他,只是不断地念经一样对自己说,没事没事,心诚则灵,心诚则灵……

自行车总算爬到了上坡路的定点,然后风驰电掣般冲下来,小桃快活地大叫,好快啊好快啊!那架势好像要从后座上站起来。赵家余吓得赶紧叮嘱,小桃你千万坐好啊,留神别摔下来了!车就势滑行了一大段距离后,越来越慢。赵家余觉得蹬得很吃力,暗叫不妙,跳下来一捏后轮胎,果然后轮胎已经软趴趴的,不知道是小桃太胖了还是压到玻璃了。考验,又是考验,看来获得财富的道路确实不是一帆风顺的,不过这也许预示着什么,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赵家余这样宽慰自己,心中一下就豁然开朗,阴霾顿时一扫而光。

来吧,所有的考验都来吧,来得越猛越好,哼哼!赵家余已经胸有成竹,涌起万千豪气。自认五音不全的他甚至还哼起了歌,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踏平坎坷成大道……

快到中午的时候,赵家余才匆匆赶到胜利广场。偌大的广场已经人头攒动,处处彩旗招展,大喇叭里断断续续地播放着铿锵有力的迪斯科舞曲,在音乐的间隙,有一个女人富有诱惑力的声音响起,喜报喜报,第六区开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恭喜得奖者!

远远的,赵家余一眼就瞅见,在广场中央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整整齐齐地停放着一排红色的桑塔纳轿车,每辆车的前盖都系了一朵崭新的大红绸子花,就像一排待嫁的新娘子。他一下就觉得自己的血液瞬间冲上了脑子,全身每一个细胞都燃烧起来,一种久违的激情重新注入他的血管里,使他猛然变得精神抖擞充满活力。

卖彩票的服务人员在路的两边一字排开,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长长一大挂彩票,看上去都差不多。该在哪里买呢?赵家余牵着小桃从前走到后,犹豫不决,手里攥着的一百元钱都快捏出水了。

谢谢你啊,你真厉害,我刚刚从你这买的中了好几个三等奖了……路边几个人的谈话引起赵家余的注意。他们围着一个矮个子中年男子,又是握手又是递烟。赵家余也挤过去,好奇地问大家,他卖的彩票得奖率高吗?

是啊是啊,几个人七嘴八舌地附和,我昨天就在他手上买的,中了两台电视机……还有个大老远从县城来的,早上刚买,就中了一辆摩托车呢……这个人好神……

矮个男子不好意思地摆手,谦虚地说,哪里哪里,那是你们大家手气好啊,和我没有关系!好了好了,你们都让让,我要做生意啦……

赵家余一把拽住他,当机立断,给我买五十块的!

周围的人都笑了,纷纷摇头,哈哈,才五十,我们都是好几百好几百地买啊,不就两块钱一张吗?真小气,就这样还想中奖!

赵家余紫涨了脸,咬咬牙说,那就给我一百的。矮个男人接过钱,对周围的人说,你们起什么哄,买多买少都一样——这位老板,你要买哪一摞?

赵家余推推小桃,满怀希望地说,妞子,你来选!

小桃的手指一会向左,一会向右,赵家余屏住呼吸,跟随她的手指一起移动视线,一边低声嘀咕,你要看准了,看准了……最后,小桃实在不耐烦了,随手一扯,揪下了一叠彩票。

好的,小孩子最灵了!就是这摞吧。矮个男人一张张地数着彩票,还耐心地向他解释,记住啊,一等奖的标志是老虎,二等奖是河马,三等奖是……赵家余感激涕零地看着他。

他捧着这叠彩票,拉着小桃避开人群,绕到广场雕塑的背面,坐在台阶上开始划。划了两张,他觉得不妥,索性全部交给女儿,吩咐她,你来划,我来看!

山鸡、天鹅、熊猫、大象、野猪……一张张动物图谱雪花般纷纷坠落,赵家余的心脏也跟着一起一伏。然而随着彩票的不断减少,他眼中的火焰也在一点点熄灭。算了,没戏了!他轻叹一声,像对小桃又像是对自己说。小桃却还低着脖子,锲而不舍地划着最后几张。赵家余看着她圆溜溜的小脑袋,涌起一丝悲凉。

爸爸,猫猫。小桃举起最后一张彩票,给赵家余看。他夺过去,仔细地看,眼珠子都要掉下来了,好半天才发出一声喜出望外的低吼,老天爷,这是老虎!赵家余抖着彩票,惊喜地对小桃说,傻孩子,这是老虎,哪是什么猫啊——话刚出口,他立刻闭上嘴巴,警觉地查看四周,看有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失态。他把这张珍贵的彩票小心地放进贴身穿的衬衫口袋,扯着小桃急急忙忙地朝领奖的服务台跑去。

小桃跟不上他的步伐,急得在后面大叫,于是赵家余就地蹲下,把她背起来,迈开大步继续前进。他感到脚步前所未有的轻盈,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从眼前掠过,似乎都在用羡慕的眼光注视着他,秋日的阳光格外温暖,炫目的光坏中一辆佩戴红花的轿车,似乎已经在向他招手。小桃,有了钱好不好?他气喘吁吁地问胖丫头。

我肚子饿,要吃饭。小桃嘟着嘴巴不乐意了。对她来说,饿肚子比没钱更要命。天色的确也不早了,到了吃中饭的点。

呵呵,好,爸爸马上就带你吃。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赵家余愉快地回答。

我要吃鸡腿。小桃趁机大胆地提出要求。

没问题,给你买三个鸡腿。他意气风发地承诺,够不够,要不,再加个汉堡怎么样?

小桃热烈地鼓起掌来。

赵家余乐呵呵地想,鸡腿算什么,汉堡又算得了什么,有了小轿车,可以买多少鸡腿和汉堡啊。他打定主意,拿到桑塔纳,第一时间就转手卖掉,起码可以卖到十几万,这样,城西现成的小区多层房就可以买下一个中套。小桃可不能住一辈子大板楼,再说这种简易房湿气大,娘的老寒腿一到冬天就犯。就是不买房子,存起来给小桃做嫁妆也不错啊,如果她有造化的话,找个老实人,这样哪天我出门有什么意外,也不会有什么牵挂,死了也会含笑撒手归去……想到这,赵家余无限唏嘘。

开奖中心的客服小姐小林对今天中午公司订的盒饭很不满意。她用筷子挑出一块红烧肉对同事说,你瞧瞧,啧啧,这肉皮上还有黑毛,恶心死我了,老总怎么这么抠门啊。

一个个子高大的中年男人急匆匆挤进领奖台,放下后背上的胖女孩,二话不说,手就伸到衣服里摸索着什么。他左掏掏右掏掏,忽然又摸摸两边的裤子口袋,好像有些神经质。小林莫名其妙地看着他,喂,同志,你找什么?

我,我,我中了,中了。中年男子语无伦次地说,手也没有停止搜索。最后总算找到了彩票,恭恭敬敬地递给小林,兴奋地小声说,我中了一等奖,是一等奖,你看看,老虎……嘿嘿……

小林接过彩票看了一眼,又站起来去找彩票组委会的主任,两个人嘀嘀咕咕地说了几句,小林点点头,走回领奖工作台,平静地对赵家余说,不好意思,你没有中奖!

不可能啊,我明明划出了老虎!你说话要负责任。他生气地指责小林,声音也不自觉地大了起来。

秃顶矮胖的主任走过来,正色道,我们说话是负责任的,没有中奖就是没有中奖!

可这是老虎啊,赵家余指着彩票再次强调申明。

小林莞尔一笑,同志,你再好好看看,这是老虎吗,这明明是一只肥猫嘛。接着,她无可奈何地对赵家余说,你买的是假彩票,最近几天已经有七八个人反映到我们这里,受骗上当了。真的彩票都是有条形编码的,你比较一下。她将真假两张彩票放在一起,递到赵家余的鼻子底下。

赵家余愣住了,他义愤填膺,攥起了拳头,像一头被激怒的公牛,冲出领奖台的红布帷幔。昨天中了两台电视机……民工中了摩托车……大家运气好和我没关系……没错,这是骗子和他的托们导演的好戏。缺少舞台经验的赵家余不幸被拉进来,充当了一个笑料。他们此刻也许正躲在某个饭店的包厢里,一起笑话他这个愚不可及的家伙。赵家余气得肺都要气炸了,恨得牙痒痒。他东奔西跑,来回张望,幸运的是,居然在一片人海中给他发现了那个中年骗子的身影,显然,这家伙还没来得及逃遁。

他脑袋瓜子一热,揪着男子的衣领,劈头盖脸地给了他一顿胖揍。我让你骗人,我让你骗人,你这个死骗子!赵家余悲愤不已地挥舞着拳头。他们被人群呼啦一下给围上了,几个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吹着哨子,挤到圈子里,费了好大劲才把他俩拉开。矮个男人摸着自己的被打肿的脸,无比沮丧地说,你神经病啊,我不认识你,警察同志,是他先动手的!

赵家余冷笑着说,你还有脸倒打一耙?你造假,卖假彩票,哼,你跑不掉。他又对警察说,我揭发,他们还有同伙,最好把他们一块抓进去。

好了好了,你们都跟我们去所里,做个笔录。民警斩钉截铁的打断两个人的话头。矮个男人露出难以察觉的慌乱表情,赵家余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准备跟民警回派出所。

他习惯性地伸手去拉小桃,突然觉得右手一下变得空荡荡的。小桃,小桃在哪儿。他对民警说了句对不起,就挤出了圈子,跑回到领奖台。小林诧异地说,刚才你跑出去,那小孩跟着你走了呀,怎么她没在你旁边?

赵家余的脑袋嗡的一下,变大了好几圈。这么大的广场,这么多的人,小桃又是这种情况……赵家余不敢再想下去,冷汗直冒。他返身冲进广场,一边跑,一边扯着嗓子大喊。在嘈杂鼎沸的人声中,他的声音如同一滴水,迅速被吸干了,连一朵水花也没溅出来。突然,他看到前面走着一个梳着独辫子的女孩,个头和背影很像是小桃,一阵狂喜,想也不想就叫着小桃的名字飞跑上前,一把拉住她。叔叔,你干嘛?陌生女孩回过头来不解地问。

大喇叭里,魅惑的女声又开始播音:恭喜恭喜,第二区开出一等奖一名,第二十二辆桑塔纳已经名花有主……人群中莫名地骚动起来,发出一阵惊呼。无数的人一齐涌向高台,争相目睹新的大奖得主的风采。如潮的人海暂时退却,广场中心露出了荒凉的皮肤,只剩下零零散散的人。赵家余扶着雕塑的底座,累得大口喘气,绝望一波波袭上心头。

莫非这是天意,和小桃的缘分就到今天为止了吗?我究竟到这里来干什么,是买彩票还是为了丢掉小桃?赵家余惶惑地想。越想越心惊肉跳。他揪着自己的头发慢慢蹲下来,眼前的景物渐渐模糊起来,融化在泪水的线条中。

爸爸哭了……

一双熟悉的小手,肥肥的小胖手,像梦幻一般抚上他的脸颊。他忙擦掉眼泪,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等他定睛细看,确认是小桃没错,他才紧紧把她搂进怀里。虽然心里乐开了花,赵家余嘴上却还埋怨,你这个死丫头跑哪去了,不是叫你跟着爸爸吗?这里这么多人,弄丢了咋办?

苏老师。小桃一指身后,赵家余才发现,不远处还站着一个年轻女子。他急忙胡乱擦了一把脸,站起来不好意思地深深地鞠躬,您是班主任苏老师吧,给您添麻烦了。

苏锦走过来,笑着摸摸小桃的头,不用客气,我正好路过,看到她一个人在哭——小桃啊,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跟着大人,记住了吗?

赵家余惭愧地说,苏老师,都怪我没看好她,是我疏忽了。

对小桃这样的孩子,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要比普通孩子付出更多。苏锦看了一眼赵家余,轻声细语地说,什么时候都不能马虎大意,不然后悔就迟了。

午后的细碎阳光,漏过树叶斑斑驳驳地洒在路上。紧张过后是前所未有的疲倦,赵家余缓缓地蹬着车往回走,一路上他还在回味着苏老师的话。今天虽然一无所获,但是背后驮着小桃,他有一种失而复得的莫大欢喜。当经过一家新开不久的快餐连锁店时,他忽然想起自己的诺言,数数口袋里的钱,买了两个鸡腿和一个汉堡,递给小桃,大方地说,吃吧,都吃掉,老爸请客!

小桃欢呼雀跃,发财咯——发财咯!


继续: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