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为什么<骆驼祥子>虎妞结局这么悲惨吗?

一本经典小说,哪怕断断续续的看,依然能清晰的记住故事当中的人物形象,性格,也能深深的被故事情节吸引,触动,甚至对内心有更深层次的启发,影响。这里来谈谈假期我在看的老舍的经典小说<骆驼祥子>

故事讲述的是关于北平时期正值兵荒马乱之际,祥子由拉车而结识刘四爷,虎妞,曹先生,高妈,小福子甚至接下去的故事人物。(本书尚未看完,阅读到虎妞生产难产而逝时,觉得有必要来谈谈虎妞这个人物)由此牵扯出各种复杂的人物关系,心酸历程,也有祥子与虎妞扯不断理还乱的情感关系。

由于祥子的个性属于比较逆来顺受,甚至骨子里有潜在的的懦弱,即使生得人高马大,也努力,踏实。但脑子还是不够聪明,狡猾,总是一副来者不拒的老好人形象。不仅人和厂的老板刘四爷和虎妞父女两能把他吃得死死的,就连同他是底层的车夫都敢随意拿他开玩笑,随意取笑他。甚至因为自己的懦弱,不够心狠,被长相丑陋年纪又大的虎妞引诱,一步步走入婚姻。

不仅稀里糊涂的成为虎妞的丈夫,也稀里糊涂的当了爹。却又因为虎妞好吃懒动,胎儿过大,胎位不正,接生婆无法顺利接生,让虎妞上大医院身上的钱又不够,再加上时间紧迫。而难产痛苦中的虎妞,也无知到不是让祥子立刻带她上大医院就医,而是让小福子请神婆来家里用催生符帮助她顺利生产。

不懂是在经历难产过程痛到极限人会产生不同的幻觉,想法,还是虎妞觉得神婆能助她一臂之力,让她顺利生产。总而言之故事看到这里不免让人心疼,虎妞就算曾经风风火火,在人和厂像个男人一样,帮她父亲刘四爷管理着好几十辆人车,脾气不好,长相过不去,但好歹也算是个富家小姐,啥苦都没有吃过。撇除她丑老的外表,为爱下嫁给祥子也属于过份委屈了。

而且还是冒着刘四爷的反对,嫁妆一分要不到,宁着傲脾气执意跟着祥子,出来生活甚至办理结婚的行头还是她从家中偷藏的私房钱办置的,跟着祥子说不上吃苦,但也大部分花的是自己的钱,而且钱还是有数的,跟自己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比起来,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毕竟有她爹刘四爷罩着,钱爱怎么花怎么花,完全没有烦恼。

而跟着祥子还照样大手大脚,钱可就没办法坚持很久了,祥子带给她的除了物质上不能满足她外,对虎妞也算是特别关照了,尤其怀孕后基本都是虎妞要吃啥有啥,啥事也不用干,日子过得不甚快活。当然也是因为虎妞的任性,饮食不节制,再加上吃饱了就躺不运动才导致体重过重而胎儿也过大,胎位又不正,已是属于难产加有生命危险的边界了。

再扯回神婆,神婆呢哪里有改变产妇胎位不正,快速催生的本事,都是骗钱来着,看虎妞生产越来越痛苦,借着祥子,小福子,接生婆手忙脚乱,不知该怎么办时,就偷偷开溜了。祥子是又气又恨,恨神婆这个时节的骗钱行为,又气自己眼下的无能,好歹炕上的是自己的妻子,就算没什么感情,肚子里的孩子也得叫自己一声爹,而他却只能干着急什么事也做不成。眼下也急得不知怎么办的接生婆一直催祥子赶紧送虎妞上大医院,否则虎妞就得与腹中胎儿一同死去了。小福子此前一直深受虎妞关照,在虎妞生产也忙前忙后。

看着虎妞生产如此痛苦,接生婆也没有招了,就自告奋勇的跑去医院询问医生手术得多少钱,回来再告诉祥子,而祥子因为虎妞的大手大脚,就算虎妞从家中带来的钱,加上祥子拉车赚回来的,也都因为虎妞每天的吃喝,用得所剩无几了。实在拿不出几十块大洋带虎妞上医院生产,只能痛下决心眼睁睁看着虎妞带着腹中胎儿死去。

故事看到这,真的颇受感触,钱无论在哪个时代都特别受用,钱既能决定一个人的成就也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死。虎妞的意外离去由她的性格也能猜测几分她的结局,这拿在当今的产妇身上也是受用的,医生最不建议的就是产妇吃得过多过胖,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过于肥胖风险值本就比正常体重范围的孕妇要高。

上学期间老舍的经典集都没有看过,趁着假期时间多,一下子把他的四部经典都买回来了。充分的时间看看经典,写写感悟,老舍笔下的每个人物形象都很生动,用京调谱写的祥子,刘四爷,虎妞,曹先生,高妈,小福子,甚至后续的人物都特别朴实,有趣,引人入胜,多看看经典文学,阅读的当中真的会让你受益良多。此书也能让你对赚钱,择偶,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能让你更深刻的明白人活一世价值取向该如何定位,才不虚度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拉车的吞的是粗粮,冒出来的是血。 祥子是从农村出来的,他有一股狠劲,他能吃苦,能忍受,也有倔强的性格。一开始,...
    孙江锋阅读 486评论 1 0
  • 《骆驼祥子》中出场的人物几乎都是悲剧命运,而作为主人公的祥子更是如此。而最让我深表同情的是,祥子的生命中曾经出现过...
    青于墨阅读 2,179评论 11 18
  • 有关《骆驼祥子》,在中学语文读到过,但是具体讲的内容已经不怎么记得,只知道是老舍先生的文章。而前几天在藏书馆中突然...
    五月同话阅读 1,740评论 5 5
  •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近日,我重新拾起了老舍的经典著作《骆驼祥子》读了了两遍,试着以自己的文字复述一遍。...
    亲吻苍穹阅读 1,379评论 1 1
  • 这时的北京城天花乱坠杂乱无章,政府不像政府,像是个打酱油的。不光上流社会,连老百姓也对政府不报什么希望,大部分的人...
    方轱辘阅读 7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