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代人物的悲哀---读《骆驼祥子》有感

有关《骆驼祥子》,在中学语文读到过,但是具体讲的内容已经不怎么记得,只知道是老舍先生的文章。而前几天在藏书馆中突然发现了这本书,就借阅过来看,这一看便放不下,心情随着祥子的心情、祥子的命运而起伏不定,在今早无事的状态下祥子的人生看完。

起身、原地转圈、心中憋闷!像是先前的不善言谈的祥子一样,心中有一堆的话而不吐不快,于是就像祥子给曹先生讲述自己的遭遇一样,从头讲起,更为整端。

这本书主要是围绕祥子来讲述的。有关祥子的故事,我想从祥子的三次买车来说。

01     第一次买车

祥子和其他的穷苦人家的孩子一样,在没有了爹娘后来到了北平求生活。祥子在北平做过很多事,但都是做些卖体力的活,这时候的祥子年轻,有力气,有思想。他想如果只是纯粹的卖体力不是长久的事,因此思量着可以去拉洋车,同样是卖体力,但是更体面一些,而且他等攒了足够的钱他就可以自己买辆车,从而不用交“份子钱”,可以挣一铜子是一个铜子,都是自己的。

祥子高大,年轻、勤快,而且从来不喝酒、不赌,没有其他洋车夫的毛病。为此,为了这个目标他也是拼劲了全力,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祥子就攒够了一百大洋,买回了人生当中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车。

买上自己的车的祥子兴奋、自豪,他于是有了更大的理想,能用第一辆车转的钱再买一辆车。此时的祥子心思透明,目标明确,可以算作是洋车夫当中的上等车夫,我们口中的有为青年。看到这,我都以为这本书讲述的是祥子的成长励志故事。

02     第二次买车

然而,生活并不都是坦途,刚买上车的祥子在一次出车的过程中,连人带车的被大兵抓了去。可想而知,车肯定是没有了。在一次大兵的逃跑中,祥子也出逃了,逃出时冒着生死危险带走了军营中3匹骆驼,这也是骆驼祥子的由来。

逃出后,身无分文的祥子用三匹骆驼换了三十多块大洋和一身衣服,又回到了人和车厂。因为身上又多了一些大洋,这些钱给了祥子以希望,他又打算买车,于是出去拉整儿,拉包月,拼了命的拉,祥子趁着身强力壮,也能抢上一些好活,而这些是他以前都不屑的。

人和车厂的车主刘四爷都对祥子不满了,嫌祥子把车用的扎实,同样的租赁,其他人都早早手车,而祥子不到晚上十一点不收车。但是刘四爷并没有因此说什么,因为,祥子不同于其他的车夫,他勤快、能够为车厂做不少事,人老实。而这些,被刘四爷的女儿虎妞也看到了眼里。

虎妞是刘四爷的女儿,和刘四爷一起打理家里的生意,继承了刘四爷的脾性,动不动就对车夫破口大骂。因此,人和车厂的车夫们都是很怕刘四爷,更怕虎妞。而虎妞也早早过了婚假的年龄。刘四爷估计是怕自己的家业被别人家继承去,因此也不着急女儿结婚,尽管女儿都长成了老姑娘。

但是,哪个少年不多情,哪个少女不怀春。尽管已经长成了老姑娘的虎妞同千万的女子一样,也有心中的期待,她想嫁人,想过过正常女子的生活,享受一下生活的美好。于是她瞄上了祥子,这个忠厚老实,心地善良,又长相高大的祥子。在一个晚上,祥子困顿的回到人和车厂,当路过虎妞的房门口的时候,别她叫住,虎妞以有事为由,让祥子进入到她的房间,并设计祥子吃饭喝酒,当祥子第二天起床后他才知道了虎妞的计谋。无奈生米已煮熟。

祥子是怕虎妞的,更不愿意娶虎妞,后来的他见到虎妞就躲。刚好有个机会祥子去拉包月,也就趁机住在了曹先生家里。在这个期间,虎妞来找过他一次,告诉祥子,他有了,希望祥子能好好想想后面的事。并且把祥子在刘四爷那放的钱还给了祥子,希望祥子在年前的刘四爷生日会上能够有所表现。

而祥子心中是可怕的,他不想要虎妞做他的老婆,但是,他怕刘家的妇女,更怕虎妞,想到这些,他像泄了气的皮球,好似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整天恍恍惚惚。还好拉上了包月,让他重燃了买车的愿望,似乎只要自己买上了车就能摆脱虎妞一样。

然而,人生之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就在他为虎妞的事要去找刘四爷前,他的主顾曹先生被人跟踪,不知所措的祥子被侦探逮住,被敲诈了所有的积蓄,包括那三十几的大洋,至此,祥子的人生从新回到了起点,他身无分文。

这个阶段的祥子对人生还是有些美好的愿望的,尽管他的心思已经不透明,但是他愿意重新买上车,希望以后能够娶个干净儿的姑娘,过自己的生活。

03     第三次买车

再一次身无分文的祥子只能再回到人和车厂。马上就是刘四爷的寿诞,虎姑娘不断的差遣祥子为寿诞干各种事,也不断的暗示祥子,想让祥子在老爷子前面好好表现一番,回头说起来能够顺快一些。但是没想到老爷子很快就发现了虎妞的想法,当然不能成全她们。刘四爷断然不可能将自己一辈子的家业拱手让给一个外姓人。于是虎妞和刘四爷闹翻,用她仅有的积蓄和祥子搬出去住了。

祥子尽管一百个不愿意,一万个不愿意,他也不敢反抗,也不能反抗,他只能晚点回家,躲着点虎妞。在他眼里,虎妞就是一头又老又丑的母老虎。他不愿意带她出去,但是他又享受着虎妞带给他的经济上的帮助。看着祥子天天的无事可干,急着发慌,于是他们就买了刘二强家的车。至此,祥子算是拉上了他人生当中买的第三次车。慢慢的,虎妞怀孕了,期间虎妞曾找过刘四爷,但是刘四爷更绝情,自从虎妞出嫁后,他就卖了厂子出去享乐去了。于是虎妞和祥子就只能守着那么点家产度日,等到虎妞月份越来越大,家里的积蓄也花的差不多了。最后再生产的时候,虎妞因为吃的太好,又缺乏运动,加之年轻大些,难产,找的接生婆不敢生,请的装神弄鬼的陈二奶奶只是骗钱的主,最后没钱上医院,活活的被疼死了。

看到这,我心里一惊,很难相信虎妞这么强悍的人就这么的死了。之前还是比较讨厌虎妞,她奸诈、高傲,但是突然间多了份同情。她虽然引诱了祥子,但是她是真心的对祥子好,而祥子却舍不得一二十元,而让虎妞就这么死了,从这也看出封建社会下人们思想的愚昧,保守、觉得虎妞为祥子生孩子而死真是不值得。

虎妞死了,祥子重获自由,第三次买的车由于给虎妞办葬礼而卖掉,最后依然剩三十多元。在祥子打算搬走时,邻居家的小福子想跟祥子一起生活,小福子是祥子理想的老婆样子,美丽,年轻,要强,节俭。然而祥子知道他一个车夫空有力气,却没有来多积蓄,更没有一辆车,自己的温饱尚等解决,再加上小福子和她的两个弟弟,他是有心无力。

祥子就给小福子一个美好的愿望,“等着吧!等我混好了,我来!一定来”。在这期间祥子明白了自己的生活可能就这个样子了,他无力改变什么,也改变不了,为何不学学其它洋车夫能够享受生活呢,于是慢慢的祥子也学会了抽烟,和其它人打牌,努力融入洋车夫的生活。

然而,祥子对生活还是抱有一线希望的,这个希望便是小福子。于是他去找之前的曹先生,没想到他们一家真的回来了,让祥子高兴,当他把自己的遭遇讲给曹先生听了后更没喜出望外的是他得到了新的工作,自己和小福子在一起的居所。

而当他兴冲冲的去找小福子时候才知道小福子被刘二强送到了白房子(类似于妓院),并在某一天逃出来后在小树林里上吊自杀。

此后,祥子彻底的没了生活的希望,他变得和其它车夫一样,吃,嫖,赌,偷,有一个花一个,到处赊账,骗钱,甚至杀人,成了那个社会中最最底层,又最最普通的人,在饥饿于贫穷,欺诈与自私当中混日子,直至混到哪天是哪天!

我知道这是中国旧时代生活下普通人的缩影,即使你初始对生活充满了期待,极度的物质匮乏、,只能干苦工维持温饱的生活,加之会给你各种苦难,让生活彻底的磨破你的毅力,直至你走向灭亡。哪怕你是再刚毅的人,刚毅如骄傲的祥子,依旧挣脱不了生活的魔爪。

祥子是旧时代的一个悲剧性的人物,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环境的产物。可怜的是穷苦中的劳动人民,想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命运,但是毫无用处。

仿佛中,我又看到了天桥、鼓楼、白塔,还有祥子的大脚在旧北平大街小巷不断的来回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