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人物志·英雄梦碎

(17)

英雄梦碎

——《水浒》英雄之卢俊义

卢俊义,外号玉麒麟,“生在富贵,长在北京”,是个标准的“富二代”。作为“富二代”,他轻而易举地得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富贵,实在幸运。然而,一个幸运的人往往是一个不懂得满足的人。他的确没有满足,长久以来,在他心中就悄然生长着一个宏伟的梦。他自小习得一身武艺,一根棍棒天下无敌,因而建功立业,成为英雄,就是他心中那个最宏伟的念想。正当这个“英雄梦”在他心头潜滋暗长的时候,一场巨大的灾难正悄悄地向他袭来。这还得从遥远的水泊梁山说起。

自从宋江上了梁山,梁山形势一片大好。一方面是各路英雄慕名而来,另一方面是宋江率领群雄东征西讨,招降纳叛。但是,随着晁盖的突然去世,一场危机从天而降。晁盖的临终遗言,让宋江失去了做梁山首领的合法性,梁山面临着群龙无首的危机。尽管吴用出面让宋江代任首领,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为了彻底化解这场危机,宋江需要找到一个人,帮他度过这个难关。最终,他选定了卢俊义。

为了让卢俊义上梁山,宋江和吴用精心设计了一个惊天大“局”。这个“局”共分六个步骤:

第一步是“激”。所谓“激”,就是“激将法”。他们首先对卢俊义进行了细致研究,彻底弄清楚了他的个性,然后让吴用带上李逵给卢俊义算了一卦,说他流年不利,命带灾星,千万不可往东南方去。算完卦以后,在厅堂的墙壁上题了一首诗,便飘然而去。卢俊义可不是被吓大的,他正愁着一身武艺找不到买主,鸿鹄之志无法实现呢,吴用这番话正好提醒了他:如果能踏平梁山,岂不是英雄梦圆?就这样,他怀揣着他的宏伟梦想,带着管家李固及几十个伙计,直奔梁山而去。

第二步是“捉”。卢俊义尽管英雄了得,但面对梁山群雄,依然是无可奈何。这样,宋江就不费吹灰之力生擒卢俊义。

第三步是“拖”。把卢俊义捉上山来以后,宋江是以礼相待,众英雄轮流作东,日日与他饮酒高会。卢俊义尽管心不甘情不愿,但也脱身不得。这样一来,卢俊义实际上就被“软禁”在梁山之上,一拖就是三四十天。

第四步是“害”。在“软禁”卢俊义的同时,宋江又偷偷地明确地告诉他的管家和伙计,说是卢俊义同意入伙,让他们自行回去。也许连宋江和吴用也没有想到,早已心怀不轨的李固这下可找到机会了。回到北京,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将卢俊义入伙梁山的消息公之于众,接着勾结卢俊义的老婆贾氏,霸占了卢俊义的“家”和“业”。

第五步是“放”。由于卢俊义坚决不肯入伙,宋江看到时机又已经成熟,便放了卢俊义。卢俊义回到家中,李固就勾结官府,利用吴用算卦时题写在厅堂墙壁上的藏头“反诗”,坐实了他谋反的罪名。他有口难辩,被打入大牢,坐以待毙。

第六步是“救”。宋江“害”卢俊义当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上梁山。当他得知卢俊义被打入大牢,便率领大军攻打北京城,营救卢俊义。

卢俊义最终是一无所有的上了梁山。经过这一番折腾,他失去了富贵的家,破碎了英雄梦,明白了世道人心。此时,他已心如死灰,而这样的卢俊义正是宋江所需要的。尽管卢俊义后来捉住了史文恭,取得了做梁山老大的法定资格,但他也绝对不可能做,也绝对不会去做。如此一来,梁山首领就非宋江莫属了,这场危机也就彻底化解。

卢俊义的前半生实在太顺利了。一个顺利的人往往是一个浅薄的人。因为顺利,他看不清自己,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耐,才妄想凭一己之力踏平梁山。因为顺利,他看不清别人。虽然李固整天在他眼皮底下,虽然妻子贾氏终日和他相伴,他也仍然看不清这两个人的真面目!不亦悲乎!

一个太顺利的人往往又是一个脆弱的人。经过这一番折腾,卢俊义经历了“踏平梁山”的失败、妻子和管家的背叛,饱尝了九死一生的摧残。这些经历让他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自己,看到了许多假面具下的险恶人心,他那颗貌似坚强的心已是千疮百孔。回想自己那踏平梁山的英雄壮举,简直就是一场滑稽的闹剧,他哪里还有争强斗狠的心思啊?有的只是满心的苦涩和苍凉。

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心比天高,一是心如死灰。卢俊义曾经是心比天高,最终是心如死灰。

读《水浒》,犹如做了一场英雄梦。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英雄的梦想。在人生路上,这个梦想的实现一定是艰难的。当经历了许多之后,我们大多数人会变得清醒。梦醒时分,便禁不住生出几多感慨。

行文至此,几个重要的水浒英雄,我已经都评论过了,诸多浅见让各位见笑了。看过这些评论,也许有人会有疑问:如此说来,这些英雄也不过如此吗?其实,这才是《水浒》一书的精髓。我认为,《水浒》一书就是写一些人不堪忍受而奋起聚义的经过,讲述他们是怎样走上梁山的。常言道,英雄不论出处!不论他们以前做过什么,甚至也不论他们从前是个什么样的人,但当他们背负起“替天行道”的责任之时,他们就是真正的英雄。我认为,只要明白了这一点,读《水浒》便有了一个基本的切入点。闲话少说,在“英雄篇”即将完结之际,请允许我不揣浅陋,胡诌一首歪诗,祭奠我们的《水浒》英雄和我们自己曾经有过的英雄梦想吧,也算是做个小结:

道君皇帝失纲常,小人当道逞凶狂。

朝政腐败难收场,百姓遭殃不寻常。

一忍再忍断人肠,英雄出世似鹰扬。

快意恩仇武二郎,见义勇为铁禅杖;

灵蛇吐信林家枪,报国无门“杨家将”;

托塔天王是晁盖,七星智取生辰纲;

神机妙算数吴用,招降纳叛归宋江;

女子从来不落后,英雄岂能论阴阳;

更有煞星阎罗王,板斧如风势难挡;

江湖险恶是人心,冷眼旁观细思量;

公孙道人难自持,一走了之隐僻壤。

俊义豪杰入水浒,英雄梦醒古战场。

是非成败皆过往,天下太平享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