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觉察

        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和先生聊天, 先生说 :这段时间我在不断的思考,回忆起二十几岁刚上班的时候,那个时候托了关系进教校 ,因为年轻,自我认识不够 ,对同事,对领导的关系处理 ,完全是我行我素 ,在工作中,自己是有能力的 ,现在想想 ,当时会有一些提升的机会 ,但没有觉察到 ,就这样错过了 。

      我也在研究你 ,为什么我说个什么你都能理解 ,你的这个理解的层次在哪里,出发点是什么?你现在说话的方式让我感觉不舒服 ,你没发觉现在单位里的事回家都不学给你听了 ,每次学给你听 ,感觉你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说话,我就不想说了 。

我说:哦,是吗?

先生突然跟我表达这个 ,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感觉挺吃惊 。

事后我反思,他在回家跟我说单位里的人和事的时候,我是如何回应他的 。

案例1  先生说:一起工作的那个小杨,自己建了一个群 ,每天在里边像领导一样说话 ,偶尔有人回复他 ,不是他喜欢听的话 ,就会对人家破口大骂 ,后来,群里没有人说话 ,我也从不发言 ,就在那里看着他们 ,发现这种人 自己越没有什么 ,越夸张的说自己有,说什么自己不在乎钱 ,却跟队长要来回上班的车费 ,撒谎说自己的车坏了 ,需要开公司的车回家 ,队长答应了 ,其他人也跟着学,我真不喜欢这种人。

听了先生的话 ,之前我会跟先生说 :别人是什么样的人,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他做他的人,我们做好自己就好了 ,管那么多 让自己烦心。

最近一次我是这样跟先生说:是哈 ,自己建的群 ,自己在里面没有一个好的语言行为 ,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 ?你这么不喜欢他,那怎么办?


【我跟先生是这样分析这个人的行为:

1.一个人建一个群在里边像领导一样说话 ,能感受到这个人是控制型语言,他想掌控一些东西 ,这样的人通常在原生家庭成长 的时候,要么父母有一个是这样性格的人 ,一是基因遗传,二是后天模仿,等他成年以后 ,他所呈现出来的,就是在他小时候形成 。

2. 说什么自己不在乎钱 ,又跟队长要来回上班的车费,撒谎说自己的车坏了,开公司的车回家:在这件事上,能看到他是要面子的人 ,想要钱,但是还不好意思直接开口 ,用撒谎的方式 是源于小时候有需求 不敢 同父母正面直接提出,总会编出一个理由跟父母要,多次这样和父母的方式 ,就会在他的骨子里植入到行为,所以踏入社会以后 ,他会用这种行为和他人交往。】




案例2  先生说 :队长办事真是不行,每次开会对大家的工作都不满意 ,总说别人家干的多 ,他也不找找原因 ,别人家的老板都把午饭准备好 ,不耽误司机的一点时间 ,而我们中午都是自己找地方吃饭 ,这就差别很大 ,又不给工人行方便 ,又想让多出活 ,好事都让他摊去了 ,并且每次还说他有多大方,他这样做都是为了带领大家赚钱 ,替大家着想 ,光有个嘴,把所有的金都贴在自己脸上 ,真上火 。

在之前我会这样说:怎么你总能遇到不好的人,人家不好能被人重用吗?也不想想是不是自己的问题。

这次我是这样回复的:是哈,也确实他没有看到自己做的不够,还嫌弃你们工作不努力,真是够呛这个人,那你既然看到了是否可以给他提个建议呢 ?

先生说:跟他说了也没有用 ,不听别人的建议 。

我说:听你这么说,感觉是挺上火的 ,这么上火的去工作挣钱不值得,那咱不干了,炒他鱿鱼。

先生一听这话说:不要,还想挣钱呢。我发现你现在挺坏的 。

我说:那好吧。


回忆了以上两次的对话交流,发现第一种回复直接给答案,对抗,质疑等,可能他已经对这种沟通模式非常熟悉,也就习惯了。

第二种回复以提问,同理心的方式,先生可能有点不习惯,但是已经运用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发现了他现在开始思考,已经在发生着变化,而他自己好像不知道,还说不知道我的理解层次和角度,感觉我站在他人的角度和先生对话 ,对我产生了好奇心。

我当下的感受是 :我用提问的方式和先生相处 ,他现在开始变成思考的模式 ,先生感觉我是站在他人的角度 说话,对我有质疑 和不满,但实际生活中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近了 。

这么多年的夫妻了,对我有了好奇心,那就研究一下吧。

这是自我认识,改变 ,影响,觉知他人改变,关系越来越好的一个过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