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薪20万,被父母逼着辞职”

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有一种爱,叫爸妈装满的行李箱。
有一种工作,叫父母眼中的体面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一个名叫#父母眼中体面的工作#的话题火了,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有位网友的回答得到最多的点赞,他阐述自己在秋季的招聘中,拿到某公司程序员的offer,入职后可以拿到年薪20万。


结果父母根本不同意,非要把他拽回家乡干月薪2K的稳定工作,每天还要轮班累个半死,令网友怀疑自己不是亲生的。


此回答一出,马上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网友的一句话总结: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二是不考教师资格证,三是不当公务员。


01"体制外,月入几万都是打工的"


在爸妈的眼中,体面的工作有一个核心思想:稳定。


体制内的工作被视为是“铁饭碗”“吃皇粮”,只要体制内的工作都是好工作。


除此之外,什么行业大咖、互联网新贵、金融才子全都归结为一类——“打工的”。


在爸妈的认知当中,其他的职业难保哪一天就会丢掉饭碗,今日人前风光难保明日就要上街讨饭。


不求孩子们大富大贵,只希望他们平安而稳定。


况且,他们认为体制内的工作不仅是 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荣誉,哪怕这一份工作月薪只有两三千。在和同辈人聚会的时候,说起自己的孩子在**单位或**局工作,那都是脸上有光啊。


95年的夏夏聊天,说她过年在家快被父母、亲戚逼疯了,原因是本有一个可以去事业单位做合同工的机会,她觉得自己目前的在企业的工作还不错,就没有答应去。


就这样,被父母、亲戚轮番炮轰:你想一辈子都打工吗?打工是没有出头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身边这样的事情还真不少,90年的小鸿说他感觉国企内的工作不太适合自己,就辞职和朋友一起去创业开公司,结果这个决定让他和爸妈产生了巨大的矛盾。


他的爸妈认为:放着那么好的国企工作不干,跑去创业,就是一个傻子的行为。


看,就算和孩子关系不好,也要孩子待在体制内工作,可见体制内工作在他们眼中的重要性。


这几年,社会上的“公务员热”一直高烧不退,不久前2019年的国考公务员最高竞争比达到4040:1,而在2017年,竟不可思议地达到了9837:1。


这千军万马的独木桥,比高考的还要难过。


虽然当下有很多新行业新职业涌现,但在父母眼中就是:


万般皆下品,唯有“稳定”高,要稳定,公务员、老师、医生、会计都是父母眼中的好工作。



02“事业还是生活”


当然,有一些年轻人在有了一些经历之后,开始慢慢地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89年的莱杰在大学毕业之后就选择了留在大城市中,他觉得工作时办公室确实宽敞漂亮,但自己租的房子呢,见不到光,家徒四壁,晚上楼下各种声音响起。


加班,没休息日。留在家乡多好,父母在,亲戚在,看个病一堆人帮你出主意。本意是为事业打拼,却遇到残酷的现实。选择稳定的工作,不一定是事业,其实是为了生活。


有同样想法的不止莱杰,工作了三年今年26岁的晓雨也有同样的感受,一线城市中职场晋升的渠道有限,人才随手一抓一大把,竞争非常激烈。


她有时会在想,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拼命,不仅没了生活,还远离父母。一边是来自职场郁郁不得志的压力,一边是没法陪伴父母的煎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公务员就是最好的职业了。”从前的她觉得要趁年轻出去闯闯,实现自己的理想。如今的她只想不要那么累,多陪伴在父母身边。


最近,她还报了班准备考个教师资格证,看看能不能回到家乡当老师。


父母会希望孩子能够选择体制内的工作,无非是因为想要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工作不用那么辛苦,稳定的收入不用忧愁外面的大风大雨。


成立家庭之后安安稳稳地生孩子过家庭生活,这就是爸妈们的考虑。


他们只求现时的安稳,但有时却忽略了,有些人要多奋斗二十年才能拥有稳定的生活。



03“体面的工作不一定有体面的生活”


其实,父母的种种担忧和顾虑是可以理解的,希望我们能够选择体制内的工作是基于他们那一个时代的境遇和认知。


而相比起很多工作来说,体制内真的已经是待遇相当好的工作了。


当然,这个时代没有“绝对的稳定”,最大的稳定就是自己有不落后这个时代的赚钱能力。


体面的工作不一定有体面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琦就是去年考上了公开招办的公办教师,进入了隶属于当地教育局的公办教师事业编制,成为了整个家族艳羡的对象。


不过她本人倒感觉这个编制没太大的区别,毕竟她也从事教育行业3年多了。她感觉单位制度会比外面的教育机构制度要规范,但薪资待遇,是反而比之前少了些。


虽然工作体面了,但每月的月薪随个礼就基本上花完了,生活条件比之前拮据了。


其实说到底,体不体面,日子都是过给自己看的,自己的人生也该由自己来定义。


父母无法替我们搞定人生的全部,有一些路始终还是需要自己去走。


无论是选择蜗居在繁华城市的边边角角,还是在家乡谋求一份安稳的工作,只要自己觉得这是想要的生活就足够了。万一感觉到后悔了怎么办?


走过的路终究不是白费的,想要改变,就得靠自己的双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前段时间,#父母眼中的体面工作#这个话题上了热搜。 那么什么是父母眼中体面的工作? 公务员: 在父母的眼中,公...
    姚舜66阅读 368评论 0 0
  • 心美说,人生的所有都是有定数的,得失成败是必然的。 所以一切都没必要强人所难,更不要为难自己,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
    心静自燃美阅读 673评论 0 11
  • 第三章 再次相遇 不知不觉地暑假来了,学生们也开始准备回家了。冉婷儿忙完期末考试后也终于闲下来了,她时常会...
    如果钢琴没有了心阅读 307评论 0 0
  • 一 一段感情玩坏 一头青丝变白 何时敢说想你 斜阳下山夜来 二 一段感情最难过的不是曾经恶语相加,冷漠疏离,而是曾...
    小懶同學阅读 172评论 0 3
  • 求经 文/雄关漫道 当初打马山前过,被一树的桃花 误了缰绳 东风嫩杨柳,茅屋小炕头 多少斑斑点点的种子,遗落 一口...
    闫殿才阅读 528评论 33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