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炼出既有好看的皮囊,又有有趣的灵魂?

都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那么,如何修炼出既有好看的皮囊,又有有趣的灵魂呢?

仪式感,让我们变得更有气质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现代人都特别喜欢追求高颜值,好身材。问其原因,大多回答漂亮、有气质、有范儿、有自信。难道真的只要有很好的颜值和身材了就有了很好的气质了么?似乎并不是那么准确,好像缺少了点什么。或许是我们所说的“仪式感”。

最近流行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有一大批的人已经不止满足于好看的皮囊了,转而追求内在的灵魂,认为内外兼修那才叫有“气质”。

形容一个人很有气质,主要通过这个人的仪态仪表、穿着打扮、言谈举止等外在的因素来综合评估这个人的内在灵魂。但有气质不完全等同于“好看的皮囊”+“有趣的灵魂”。

看看那些名媛和贵族,他们为人处世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而且都是沿袭了家族的传统。在这些家族传统里,无不遵循着某种“仪式”,比如吃饭前的祷告,饭桌的摆放以及座次的排位等,都显示出一种文化在里面。

回顾历史,或者看那些古装剧,里面的主角往往也都端庄有礼,无论是言语谈吐还是装作打扮都是那么的讲究,不紧不慢,不慌不张,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充满了节奏和韵律。

古人见面说话时,都会有一个抱拳或者鞠躬的动作(现代人好像已经没有这个习惯了),佛教徒会双手合十微微鞠躬,并尊称对方为“施主”;其他少数民族有些会双手交叉,肘向上弯曲,掌面朝内,轻贴于胸前两肩处,微微含腰鞠躬,表示对对方的尊重。

如果你认为上面这只是古人的礼节,那么现代人也有很多仪式感的动作或谈吐让人觉得他很有修养,跟他相处很舒服。比如两个人第一次见面要装的比较正式又不太拘谨,打招呼时报以微笑,与对方握手,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待人接物都彬彬有礼;当不小心碰撞别人时,一定要很正式的说声“对不起”,“抱歉”;得到别人帮助时,一定要非常感激的说声“谢谢”等,这些都是平常生活中一些小的仪式,小的细节。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不知你发现没有:当你用心做好这些小小的仪式之后,心情会预约很多。同时,你也在别人心目中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这种礼仪性的仪式感让你变得更加有气质,再加上你的高颜值,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好感度会直线飙升。


仪式感,让我们更懂得珍惜

我的一位女性朋友有较好的颜值和良好的教养,也非常的独立,上大学的时候,他全靠自己业余兼职赚来的前养活自己,从来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有一次陪她逛街,她看中了一套漂亮的衣服,试穿在身时,跟她的气质也非常的搭,她决心要买下来。可当询问售货员价格的时候,却令人感到尴尬,一套衣服上千块,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且她从不靠家里人要钱。

她顿了顿说,“我是个学生,手里钱不太够,能不能把这套衣服帮我保留一周,一星期后我来买。”

服务员答应了她,然后她请求给这套衣服拍了张照片。在路过冲印店的时候,她把刚才拍的照片彩打出出来,回去做了一个简易的相框。之后的一个星期基本上看不到她几次,时间都花在了四处兼职赚钱了。

终于如她所愿,衣服在最后的期限里买了下来。当她拿到那套衣服时,弥足珍贵。对她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套衣服那么简单了,里面包含了太多的意义。之后,只有在大学里参与重要的活动时,她才会穿这套衣服。

这是她爱美的仪式,追求美好生活的仪式!


仪式感,让我们的关系更亲密

快要过年了,想起了小时候过年的情节。那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也许那个时候对我来说是最幸福的,每逢过年都可以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父母长辈会带着自己的小孩和新年礼物一起聚在爷爷奶奶家吃团圆饭。每年如此,从没间断。就像不管你离家多远,过年都会想办法回家一样,这是中国人共同的仪式!

老人们说,只有能过年回家团圆的家庭才是最幸福的家!小时候不解这句话的含义,只有等长大了在外漂泊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意义。不能回家过年,是一种心酸,一种失落,这是中国人世代解不开的情节!离家越久这种感情就越浓!

记得小时候去给爷爷奶奶拜年,要求我们必须行跪拜磕头之礼。那时候不懂得这是为什么,总觉得怪怪的,其他家庭的孩子从来没有这样的规矩。直到长大了才明白其中的含义。

我们常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一跪天地,二跪父母长辈,现在不是封建社会,就没有了三跪君王之说了。跪拜天地,是因为要感谢上苍给我们光明雨露和粮食丰收,跪拜父母长辈是感谢他们的生育教养之恩!我们能长大成材都是仰赖他们。所以,这一生都要敬仰跪拜他们!

家族里能有这样仪式感的,子女一般都非常有教养和骨气!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明显好于其他普通家庭!

其实,我们的人际关系的交往缺不了仪式感。朋友生病了,我们会第一时间去带上礼物和心愿去探望,祝愿他早日康复;我能想念一个人的时候,会不远万里,跋山涉水的去参加聚会;当有人离开我们的时候,我们会开追悼会为他送最后一程,每年会定期的去祭拜他们……


仪式感,让我们有了存在的意义

想一想,如果这个世界缺少了仪式感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古人不会有大型的祭祀活动,也不会有节日存在,国家没有了秩序,家庭更是缺少了温度,国将不国,家不像家。

仪式,起源于蒙昧与懵懂,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也是对造物主的感恩之情!我们祭拜神灵以求其保佑,风调雨顺;我们祭拜祖先心存感恩,人丁兴旺;我们纪念英雄,感恩他们给我我们和平;我们庆祝生辰,感恩父母给予生命;我们送别朋友,因为我们珍视这段友情!

这个世界,有太多太多仪式感,正是有了这些仪式的存在,才有了人类今天的成就。我们有了仪式感,才会觉得自己是活着的,幸福的,且是有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