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才是真正的“一出好戏”,这档豆瓣9.3分的国产综艺你追了吗?

继好评如潮的《见字如面》之后,关正文导演携匠心打造的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在腾讯视频与观众见面。12本经典名著,12期节目,还原书中经典场景。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实力演员倾情演绎,通过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情节和情感。还有梁文道、朱大可、止庵、吴伯凡、史航、蒋方舟等作家学者倾情加盟,参与点评。

这两年因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节目的热播,文化类节目似乎迎来了春天。但放眼国内综艺市场,能够持续生产并保持热度的文化类节目实在少见。今年两档选秀类综艺节目向娱乐圈输送了大把的新鲜血液,漂亮的小哥哥小姐姐们扎堆,总是热热闹闹的。和真人秀节目的热闹相比,文化类节目显得些许冷清。但并不影响它走“清流”综艺路线,截至目前,由《见字如面》原班人马打造的国产原创读书类节目《一本好书》已经拿下了豆瓣9.3的高分。

那么《一本好书》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呢?别急,听神马君一一为你解析。

影视化改编

打造场景式读书

《一本好书》最大的特色在于首创的场景式读书形式、360度沉浸式舞台化场景,以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经典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优美语言。节目的形式并不复杂,他们将一本经典好书改编成了舞台剧剧本,找来实力派演员——赵立新、黄维德、王劲松、潘虹等同台飙戏,把一本书的故事,从二维转向四维,为观众呈现一个立体、鲜活的角色。

通俗点来说,如果《幻乐之城》是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音乐,那么《一本好书》则是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书籍。

以往的读书类节目,形式多为概括书籍的内容,或朗读书籍的片段,但这只能让观众获取书里的“信息”,很难引发观众对阅读本身的兴趣。关正文导演希望自己的读书节目能将所选书籍推广普及开来,所以一定要选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后来我终于想到是说什么东西是大众能够喜闻乐见的呢,就是把一个书尽可能地戏剧化、影像化、图文化。”

当然,《一本好书》并非把经典著作一字不差地搬到舞台上,而是抛砖引玉,给足观众想象和思考的空间。

这既让这档节目的观众,领略到经典之作的核心魅力,照顾了观众的审美需求,以“欲说还休”的方式激发了观众的阅读欲望。又在这个过程中,达到荐书的目的。

抛砖引玉式表演

以达到荐书愿景

神马君问你一个问题: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你有多久没有认认真真地读一本书了?

在这个社交媒体占据了大众大部分时间的快餐时代,越来越多人选择碎片化阅读,而慢下来深度阅读成为了一件奢侈的事情。然而,正如关正文导演所言,时间碎片化并不妨碍我们读长篇完整的文章,“老前辈讲究马上、厕上读书之类的,也是碎片时间,但读什么是关键。”所以,节目的核心诉求是向大众推荐经典好书。

《一本好书》承担了向大众推广好书的责任,那么什么才是好书?推广哪些书则成为该节目面临的现实难题。

关正文和他的团队对此显得非常严谨,“我们这次主要挑选的是近40年来,对人类文明进程实际有效的好书,无论新旧,关键是在当代依然有广泛的、大数量人群的阅读价值。”

这档节目的面世着实不易。一开始,节目组选择从各类推荐书单下手,他们搜遍各大图书馆的推荐书目,优先关注重复性较高的书籍,再找到对当下社会仍然有指导意义同时能适应场景化表达的书。

除了台前的表演,更大的难题在名著改编——以往的改编往往会添加剧情,让电影、电视剧内容更丰富好看,而《一本好书》的改编强调忠实原著,还原经典。很多编剧对此并不适应。最后关正文导演只好自己动手,他也坦言:“主要是要对得起那么优秀的原著,敬畏之心自然让人压力巨大。”

《见字如面》和《一本好书》的制作团队都是实力文化,不过《一本好书》的筹备时间更早。两年多前,关正文导演认为市场中缺少更大众化的推广读书的节目,便有了做一档读书推广节目的想法。一开始他想直接把书中的某些段落读出来,后来觉得这个形式太单一,而且书里的任何段落都有上下文承接,也不知道从哪念起,“所以我就一直卡在那块。”

但是把内容读出来这件事他一直放在心上。书籍不好读,就先退而求其次地读信,《见字如面》严格意义上讲,称得上是《一本好书》的衍生品。

在关正文看来,每本书都只限定演绎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在节目进行中反复提示:只要你现在已经有了阅读原著的兴趣,就应马上离开节目去看书。我们只是抛出节目这块‘砖’,引出观众用心读好‘书’这块‘玉’。”

《一本好书》的魅力,不在于完整地呈现一本书的全貌,替代人们的阅读,而在于它激起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经典的渴望与兴趣的回归。正如品书人陈晓楠说的,《一本好书》其实就是开一个头,希望引发你的兴趣你的思考。

实力派演员助演成就一出好戏

以口碑带来流量

即使宣传中出现的赵立新、黄维德、王劲松、潘虹等艺人都是实力派演员,但和《见字如面》的读信嘉宾林更新、周迅、姚晨、明道等人比起来,在流量上就显得有点弱势。

《一本好书》第一期节目选择的书籍是《月亮与六便士》,通过赋予了毛姆(赵立新扮演)以书中人、说书人、评论者、对话者等多个角色,呈现书中的关键冲突,演员用讲述铺垫情节串联故事段落,让书籍的经典内容得以呈现。

赵立新扮演的毛姆,在主角与故事讲述者两个身份中切换自如。有时候,赵立新是拜访斯特里的毛姆。毛姆找到斯特里,质问他:为了画画,你就轻易地抛妻弃子了吗?有时候,赵立新又是故事讲述者。此时他置身故事之外,从第三视角向观众讲述故事的背景,介绍人物的状态和补充没有展现的故事细节。

最终,斯特里的命运走向何方,观众不得而知。舞台上的故事到这里便戛然而止,观众欲知后事如何就得去阅读原著了。

第二期推荐的是历史学者黄仁宇的成名作《万历十五年》,王劲松老师饰演故去的老年万历,以上帝视角串讲了老中青三代万历的心路历程,成功表现出一位老者历经沧桑,理想终遭幻灭的悲哀与叹息:天子不过是制度所需要的一种象征物罢了。节目采用倒叙手法,先让老年时期的万历登场。通过老万历的口述回忆,一段段真实历史渐渐揭开。

万历在结尾说“我要走了,黄仁宇写我的这本书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希望常来看看我。”这就是这档节目旨在的“抛砖引玉”。

第三期推荐《三体》——这本被称为“史上最难改编”的小说,无不考验着《一本好书》节目的剧本改编与呈现能力,如何进行精炼和取舍是巨大的难题。难以视觉化呈现,不仅由于它无数绝佳的想象构成的浩瀚宇宙,更因为它蕴含了对人类社会的观察以及对不同文明之间的现状、历史的观察。《一本好书》的舞台以社会学博士罗辑为主线,串联起以光年为单位的不同文明间冲突与共存的故事。不少看完节目的三体迷表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赵立新饰演的罗辑还是能给五星好评的。

《一本好书》的成功,演员的演绎功不可没,他们成功地让“一本好书”成为“一出好戏”。360°的沉浸式舞台,让观众也仿佛置身于剧场中。没有看过《万历十五年》和《三体》的神马君在王劲松和赵立新两位演员的演绎中看得津津有味~说实话,这两本书躺在神马君的书架上很久了,看完这档节目,神马君有了一些新的思考和阅读兴趣,才让神马君将这两本书从已经落灰的书架上拿了起来。

节目中还设置了“第二现场”,由陈晓楠、蒋方舟、朱大可等嘉宾将这一主题延展至与大众相关的话题。坦白说,嘉宾的解说有些打扰,对观众而言,观看演员表演没有十足的流畅性。但对于书籍的延展不无裨益,也有助于更多观众理解书籍。

看完几期节目,观众会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形容的综艺,关正文如是说“它有点像话剧又不全是,有点像影视剧又不是,它什么都不是,然后它还是个节目。”这个节目的未来被赋予了更多的期许:“会成为精神养分的专区、精神愉悦的乐园”。

但庆幸的是,《一本好书》毕竟为读书类节目的创造找到了一个新的切入点。尤其对于不少原著书迷来说,这档节目让书中的人物鲜活起来,不必经历漫长的戏剧影视制作周期,就能够呈现经典。

刚加完完班的神马君迫不及待地要去看下一期节目了,你们看了吗?还没看的一起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