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我会拼尽全力记住你!

这世界上有一种爱,不会随着生命的消亡而消逝。只要爱还在,只要还记得,被爱之人就不会消失,哪怕他已然在世界的另一头,任时光流逝,百转千回,终会有相见的一天。

在你的内心深处,是否有一个深藏的人,一个你曾祈祷过无数次,希望有机会再见一面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今天去看了,最近话题火热的电影《寻梦幻游记》。

那些自诩泪点高,深谙故事情节走向的看客,是因为没有遇到好的故事,更重要的是,描绘故事的手法。

皮克斯真的算是讲故事中的高手了,让你即便是猜到了故事的结局,却依然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

电影的英文名字又叫Coco,所以不难猜到的是,故事是以主人公Coco为主线而展开的,但是推动整个故事情节发展的却是他的曾孙子米格。

米格出生于一个鞋匠世家,从小受歌神影响,励志做一名出色的音乐人,可是家里偏偏就是音乐的禁地,任何人都不允许沾上半点和音乐有关的事。

刚看到电影的开篇时,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家庭伦理剧的气味,由于当年曾曾祖父为了音乐,抛妻弃子,所以音乐成了家里的禁忌,曾曾祖父成了不可被提及的人,甚至在家族的灵堂上,都没有曾曾祖父的照片。米格不顾家人的反对,一心想实现自己的音乐梦,可是换来的,是家人无情的阻挡,又一气之下砸烂了米格的吉他。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所以米格带着愤恨冲出了家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样,看到这,是不是觉得又特别像一部励志剧,又是否会联系到现实,觉得自己也有想要拼命冲破,却又冲不破的牢笼。但是故事远不止于此。

因为要参加亡灵舞会,米格需要一把吉他,而正是因为这样一场意外,使得米格误入了亡灵的世界。

在那个世界里,都是已故的人,而米格在那里遇到了他的那些已故去的亲人。为了要回归现实世界,米格必须要得到亲人的祝福,可是第一次,因为祝福的附加条件是,让米格永远不能碰音乐,而被米格拒绝。

米格看到了自家灵位上,缺少曾曾祖父祖父的那张照片上的吉他,和歌神的一模一样,他以为被世人传颂的歌神就是自己的曾曾祖父,所以他希望能得到歌神的祝福,而回到现实世界。

在途中,米格遇到了埃克托,一个因为在现实世界中没有牌位而不得过花瓣桥的人,他希望米格可以帮助他,帮他把照片带回现实世界,这样他就可以过桥去看他的女儿。

渐渐的,影片到了后半部分,米格终于来到了歌神要举行音乐会的高塔,当歌神与埃克托见面时,一切真相浮出水面,原来埃克托才应该是真正的歌神,才是米格的曾曾祖父,当时因为要回家看女儿Coco,而被德拉库斯下毒害死,又偷了埃克托的歌,从此扬名天下,尽管死去,也被世人记得。

随着米格和埃克托的相认,曾曾祖母一直记恨埃克托为了音乐抛弃自己喝女儿的心结也慢慢打开。

剧中,曾曾祖母对米格的祝福出现了三次,第一次,要求米格永远不得碰音乐,第二次没有提到音乐,希望米格不许忘记家人,而第三次则是无条件的祝福。

米格回到了现实世界,他拿着吉他回到曾祖母的身边,因为曾祖母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即将被忘记的曾曾祖父会在亡灵世界永远消失,米格拿起吉他唱着那首,埃克托送给女儿的歌《Remembei me》,让Coco再一次想起了父亲,从抽屉中拿出那缺少的半张照片,从此曾曾祖父的照片出现在了家族的牌位上。

因此,本部电影是从梦想到亲情,最后升华到第三个层次,生死。但是谈到生死的时候,和我们印象中的恐怖和灰暗似乎并不太一样,在亡灵的世界里,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人人脸上都有笑容,甚至有一些温暖的感觉。

                        (二)

还记得不久之前,我还问同事说,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生命不复存在,是不是就再也感受不到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那些我们经历过的事,我们爱过的人,都将在我们的生命中消失。

我想我在这部电影中,找到了答案。死去不意味着真正的消亡,或者可以说是另一种的“生”,从现实世界中死去,只不过是肉体的死亡,我们会到另一个世界中继续生活,真正的死亡,是被现实世界中的人遗忘,如果没有人再记得我们,那么我们的灵魂就会消失,叫做终极死亡。

所以,如果爱一个人,千万不要忘记他,不管我们是否相信,这份记得,都会让生命多一层意义,让人与人之间,有更加深刻的联结。

在观影过程中,我哭了三次,一次是在山洞里,米格大声的喊到,我真高兴他是我的家人,我想任何时候,你最自豪的事情,就是他们因为是你的家人而倍感自豪;第二次,是米格的曾曾祖父因为Coco即将遗忘他而快要坚持不住时,当晨曦将要升起照亮这个世界时,祖母在第三次的祝福中说到,米格,我把祝福送给你,不需要任何条件,亲人之间最无私的爱,莫过于我希望你好,无条件的希望你好;第三次是米格给Coco弹起曾曾祖父写给女儿的歌,Coco终于想起了爸爸而一起唱的画面,我忘记了这个世界,而我唯独记得的是你给我的爱。

还记得之前看过的那个公益广告,儿子带老年痴呆的父亲出去吃饭,吃完饭,父亲将盘子里剩下的饺子用手揣进了自己的兜里,儿子很生气,问爸你在干什么,父亲说我儿子爱吃饺子。

父亲什么都不记得,不记得眼前的这个人是自己的儿子,却依然记得儿子的喜好,或许这就是最深沉的爱吧,深深的藏在心里,我忘记了这个世界,都不想忘记你。

影片中,埃克托的好友因为现实生活中再也没有人记得他,而消失在了亡灵世界,被叫做终极死亡。如果说我们在现实世界中走散了,那我希望,我可以拼尽全力记得你。

                      (三)

如果你问我这部电影的主题,我会毫不犹豫的给出答案,是一部讲述亲情可贵的主题电影,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有时候我们希望有一个地方给我们逃避。

之所以说这是一部治愈系的电影,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不如意,甚至是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我们每天都想法设法的掩饰自己,生怕被人看穿自己的软弱。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无坚不摧,我们甚至有些冷漠,每天看着新闻,小学生扶摔倒老人,险些被勒索10万;姜歌案的起起伏伏;性侵事件;只因为一句“你瞅啥”,而致死事件,这个社会每天都充斥着太多负面的消息,让我们时常去想究竟是怎么了,我们甚至希望一觉醒来,一切不过是一场梦,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可是当我们看到这样一部电影时,我们还是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所有对于生命的渴望,亲情的美好都在一瞬间迸发出来。

当我们忙着工作,忙着与这个世界针锋相对时,给家人打个电话,或者回家去看看吧,看看那个一直等在原地,无论你什么模样都无条件拥你入怀的父母;看看无论你做什么,都默默支持你的家人。不要把精力都浪费在了与世界为敌上,别忘了,你还需要留有余地,好好地爱你的家人。

还记得,在开篇的时候,我问你们说,你们是否也有个深藏心底的人?其实,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份安宁和美好,只不过我们把太多东西都藏到了心底,不引爆之前,或许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我有多爱他们。

我很庆幸,今生是你们的家人。

而那些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事,爱过的人,都应该狠狠记住。人生自古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记住,不是沉浸于此放不开,而是对自己的遇见有个交代,对已经发生的有感怀,对还未发生的有期许,此一生,足矣!

作者简介:梦夕辰,学业规划咨询师,爱吃肉,爱睡觉,有一点小懒的89年姑娘,一直在提升自己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所谓幸福,是时间过了那么久,你还在我身边!个人原创公众号:成长慢些又如何(ID:guodaxia07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