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靠意志力自律吗?放弃吧,四步轻松养成自律的习惯,亲测有效。

自律其实是一件反人性的事情

我们可能都体会过,自律真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想要健康的身体,立志每天锻炼,坚持不了几天就放弃了。有一天,看到朋友圈晒跑步和好身材的照片,再看看自己的大肚腩,懊悔万分,于是又开始新一轮从开始到放弃。

听了听书节目,买了很多书,可是大部分都只是拿到书时翻几页就再也没有读过。看到书架上读了几页甚至连包装都没拆开的一排排书,暗下决心一定要读完。

睡前躺在床上刷着手机,对自己说再看五分钟就睡觉,可是忍不住就刷到深夜,第二天精神迷糊时,对自己说明晚不能再这样,然而同样的日子还是不断的循环重复。

一次次失败的经历后,我们对自己的自律能力逐渐失去了信心,给自己贴了一个标签,我就不是一个自律的人。

为什么自律会怎么难呢?因为自律是反人性的,根据百度百科对自律的定义,自律是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规则,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而趋利避害才是正常生物的本能,也是人性的本能。

为了实现自律,我们就需要依赖意志力来对抗人的本能,但这同时需要消耗大量精力。

积极追求上进也是我们人类的本能,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有很多的梦想,想要成为很自律的人。有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实现自律呢?

答案是肯定的,就是我们需要依靠习惯来实现自律,而不是靠意志力来实现一次次的坚持。

有人说,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都有很强的自控力和意志力,他能控制自己,抵挡诱惑,达到自己的目标。实际并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原因是他们有好的习惯,通过好的习惯驱动他们的行为。靠意志力做事情只是权益之计,不能长久,每一次需要消耗身体的能量,让自己精疲力竭。所以我们的重点是想办法如何养成好的习惯。 -- justinwei的微博

为什么通过习惯可以让自律变得更轻松,我是从《习惯的力量》和《掌控习惯》这两本书得到启发。《习惯的力量》介绍了习惯形成的机制,解释了为什么习惯可以不消耗能量。《掌控习惯》介绍了如何有效快速养成习惯。

在两本书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变成了一个非常自律的人,养成了跑步,读书和写作的习惯。一年半跑了1400公里、读完了40本书、每天坚持写日记反省复盘,最近一个月开始了我的写作周更计划。


2020开始的Keep跑步记录

最近1个月日记本

整个自律过程一点也不觉得累和任何纠结,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分享一下这两本书的观点以及我的实践,可以给相同困境的你提供一些帮助。

为什么习惯可以轻松的让我们自律呢,这要从习惯形成和运作机制说起。

习惯是如何运作的

习惯的力量

习惯是生物进化出最省力的方法。--《习惯的力量》

《习惯的力量》提到了一个实验,20世纪9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将老鼠放到了T形迷宫中并在另一端摆了一块巧克力。让老鼠先待在隔板之后,听到咔哒一声后,打开隔板,老鼠寻找巧克力。


试验装置示意图

研究人员测量并记录整个过程老鼠的脑电波,刚开始的时候,老鼠在迷宫里寻找巧克力整个过程,脑电波都非常活跃。


老鼠前几次的脑电波

实验进行一周时间后,随着每只老鼠学会如何穿越迷宫,它们的思维活动开始减弱。老鼠们的行进路线变得越来越自动化,每只老鼠的思考越来越少。老鼠只在听到“咔哒”声音和“找到巧克力”两个点脑电波比较活跃。
一周后老鼠的脑电波

这个实验揭示了习惯形成的机制,

第一步,存在着一个暗示,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这可以是身体、思维或情感方面的。第三步则是奖赏,这让你的大脑辨别出是否应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

习惯的形成机制

那些决定都是习惯性的,不需要消耗脑力,只要你的基底核完整无缺,习惯性的暗示就会不断出现,行为也会在你不用思考的情况下发生。

科学家说习惯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大脑一直在寻找可以省力的方式。如果让大脑自由发挥,那大脑就会让几乎所有的惯常行为活动变成习惯,因为习惯能让大脑得到更多的休息。这种省力的本能是一大优势。--《习惯的力量》

习惯是解决我们环境中反复出现问题的可靠方法,是从经验中学来的心理捷径。

我们将需要自律的事情变成习惯,这是一种实现自律最省力的方法

但是,要如何才可以养成自律的习惯呢?通过习惯的形成机制,我们可以发现习惯形成的三个要点,分别是提示期待奖赏。《掌控习惯》介绍了如何利用习惯形成的三个要点实现掌控习惯的四个步骤。

简单四步养成新习惯

掌控习惯

第一步:提示 - 让它显而易见

明确执行意图

首先我们要明确新习惯的时间,地点和具体行为,例如我希望每天读书,我的明确执行意图就是:每天中午吃完饭,在工位读《高效演讲》20分钟。

习惯叠加

我们可以将一个新习惯放在旧习惯后。例如前面说到中午读书的习惯。我的习惯迭加就是:每天中午在公司吃完饭都有洗碗的习惯,我就将书就放在放碗的地方,每次洗完碗,我就会看到书,顺手就拿起来读了。

设计你的环境

准备一个习惯环境,不要有别的诱惑,这点非常关键,再如中午读书的习惯,吃完饭后,我会将手机设置勿扰模式,放在抽屉里,关闭电脑显示器,戴上降噪耳机,准备荧光笔和书开始读书。

《掌控习惯》提到美军越战时一个统计数据,有35%的士兵尝试过海洛因,有20%成瘾,回到美国后,35%尝试海洛因只有5%一年内重新上瘾,主要原因回国后,没有这个环境了。

“纪律性强”的人能更好的规划自己的生活,无须时常考验自己是否有坚强的意志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他们很少置身于充满诱惑的环境中,毅力和勇气和意志力是取得成功的要素,但是增强这些品质的途径不是期望你自己成为一个自律的人,而是创造一个有纪律的环境。

自我控制只是权益之计,而非长远良策。与其每当你想正确行事都要诉诸新的意志力,不如把精力花在优化你所处的环境上。 -- 《掌控习惯》

消除坏习惯的最实用的方法是避免接触引起它的提示。

例如我们希望改掉浪费时间刷手机的习惯,我们可以定两个规则:手机坚决不进卧室和洗手间。

第二步:渴求 - 让它有吸引力

我们可以给习惯一个奖励,这点开始很重要,习惯是多巴胺驱动的反馈回路,当多巴胺浓度上升时,我们采取行动的动机也会变得更强烈。

正是对奖励的期待,而不是奖励本身,促使我们采取行为。预期越高,多巴胺值越大。

前面那个小鼠的例子也说明了这一点,当老鼠听到“咔嗒”一声时脑电波反应很强烈。

有两种类型奖励:

  • 及时的奖励
    绑定一个你的喜好,例如你每次跑完5公里,奖励自己刷2分钟的朋友圈,或是你每次跑完发朋友圈炫耀一下,让朋友给你点赞。
    开始培养难度较大的习惯之前,先做些你喜欢的事情来创造一种激励仪式。
  • 事情的完成本身带来的短期或长期奖励
    例如跑步完后大汗淋漓畅快的感觉,读书后获得新知识的快乐,记住这种感觉,习惯开始时想象并体会这种感觉。

第三步:反应 - 让它简便易行

关键是次数

我们不必描画出新习惯的每一个特征,只需要不断练习。

养成习惯首先关注的是次数,每一次的好坏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从重复开始,无须力求完美。

养成较难的习惯之前,先要开始让它非常简单,我们可以降低习惯目标,例如跑步,不要一开始就跑5公里,我们可以从跑1公里开始。

最小阻力

要把这个习惯的所有阻力去掉,例如跑步之前,提前一天把衣服,跑鞋都准备好,到时候跑就可以。

2分钟原则

当我们开始培养一种新习惯时,它所需要时间不应超过两分钟,例如“每晚睡前阅读”变成”读2页";每天“做30分钟Keep”变成”拿出瑜伽垫,做1分钟的平板支撑”

第四步:奖励 - 让它令人愉悦

即时奖励

立即奖励自己,这个需要和养成习惯价值观一致,例如跑完步完,我们可以奖励自己喝一杯最喜欢的运动饮料,就不要奖励自己吃冰激凌。

建立习惯追踪表

我们可以准备习惯追踪表,贴在明显的地方,每完成了一个习惯后,打一个勾,每次打完勾,看到过去自己的坚持,也是非常好的正向激励。

我的2020年习惯跟踪表

使用习惯追踪APP

网上很多习惯管理的APP,我尝试了几个后选择了Habitica,效果非常好。

Habitica 是习惯养成及生产力应用,让你“游戏人生”。你如角色扮演游戏般对待你的目标,对待你的生活。 当你成功时升级,当你失败时掉血,然后一直不断地赚钱买武器和盔甲。Habitica能够帮助你达成目标,变得健康,勤奋,快乐。

关于Habitica的使用,可以参考这篇文章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371438

每日不固定的习惯

按周每天要完成习惯

代办清单,只要做一次的任务

奖励,可以用积分换奖励,例如我每周只刷一次视频号,而且需要消耗我的金币

建立我们的习惯系统

我们一起来建立一个系统来养成自律的习惯。

  • 首先,要有一个自律的目标,例如希望跑步多少公里,这个一定要是自己真正的梦想,不是别人的梦想;
  • 其次,按照下面的四步法,设计习惯养成方式
  • 最后,定期复盘,遇到问题时参考四步法有什么可以改进,例如设计环境,2分钟原则等,而不是诉诸于意志力
好习惯四步法
  • 第一步:让它显而易见
    • 我将于“时间”在“地点”完成“具体行为”
    • 习惯叠加,继”当前习惯“之后,我将会”新习惯“
    • 设计你的环境,创造有利于新新习惯的环境
  • 第二步:让他有吸引力
    • 喜好绑定,完成新习惯后,做一件喜好的事情
    • 设计一种激励仪式。在实施低频行动之前先做一件你特别喜好的事
  • 第三步:让它简便易行
    • 减少阻力,减少培养好习惯的步骤
    • 备好环境。创造一种有利于未来行为的环境
    • 两分钟原则,缩短你的习惯所占用的时间
  • 第四步:让它令人愉悦
    +增强法,完成一套习惯动作后立即奖励自己
    +习惯追踪法,完成后打个勾正向激励
    +尝试习惯记录软件

写在最后

写完这篇文章后,篇幅已经太长了,还有很多感受没有写出来,计划单独再写几篇文章。

  • 《我是如何养成跑步的习惯的》
  • 《我是如何养成阅读的习惯的》
  • 《我是如何养成写作的习惯的》
  • 《如何使用Habitica建立你的习惯系统》

关注我,让我们一起来轻松自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