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食”光之面食

          如果说起“妈妈的味道”不知你会想起什么?是一碗汤面,还是一道小炒,抑或仅仅是一碗白饭。我的妈妈味道特别简单,却普遍温暖——一锅热腾腾的馒头。

      那时候没有卖馒头的小铺,身为北方家庭总有蒸馒头的时候。软软的团子揉软了揣细了,个个敦实沉默的蹲在面板上,待锅开水冒,置于蒸屉之上,一刻钟后,便可闻到面粉和水一起才有的“熟甜”气味。揭盖一时,馒头个个都是打足了气的面包儿,睁大了眼睛似的招惹你的注意,而也就在那气压变化的一瞬间,面包儿跟乍进了城的大姑娘一样,怯得收起来了气焰,刚刚涨涨的饱劲儿即刻消失不见。拿出来放在空面板上,晾凉,入缸入瓮,随妈妈们喜欢。

     假如把“妈妈的味道”与饭店的大餐相比,就如同女明星和身边美女的相擂——一个高高在上,一个暖在身边。为何呢?饭店的美食色香味俱全,但我们只享受结果,过程一点不参与。而"妈妈的味道”不同,小时候跟着妈妈去菜场,我永远是妈妈跟菜贩子讨价还价的利器:就这样吧,孩子饿了。小贩一般就会去掉零毛儿放弃纠缠;妈妈切切洗洗,我蹲在垃圾筒边扒蒜,或者守着案板等着吃切好的黄瓜西红柿;一道菜刚上桌忍不住去吃,不是烫着了舌头就是烧了手,没少添乱;最经典的就又回到了馒头,新蒸好的馒头妈妈晾在那里,趁她不注意,我跟家里的黄狗争相铺向蒸气氤氲中的馒头:黄狗偷,衔起来叼着藏进窝里,慢慢品尝;我是撕,疯狂地扒光揭净所有的馒头皮,吃最新鲜甘甜的面油脂!妈妈每每都把怒气撒给了大黄狗,等她打完踹够,到我这也就没什么力气恶语相向了。所以“妈妈的味道”不仅是热腾腾的,触手可及,还夹杂着独具特色唠叨和嗔怪,永远无人可代,也不可能复制出来。

       带着这样的心思,我开始了带娃捏面的“亲子食光”,一方面是看着各种亲子公众号动辄上百元的“披萨体验”,觉得不值;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从小参与劳动,享受自己劳动成果的同时,创造我们之间的快乐时光。

情况说明:

妈妈:笨手笨脚,几乎没做过家务的二胎准妈(怀孕6个月);儿子:4岁,精力旺盛的“拆家专业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步:解决心里障碍

    妈妈们一提起面食制作很多都觉得头很大,“又要发面,又要揉搓,又要塑形,又要蒸制,太麻烦”。“面发不好东西不好看”“自己的手太笨做出来的丑”“买家秀和买家秀之间差出一百个馒头铺的距离”……等等!这些顾虑是你亲手做过以后的失败经验,还是你听自己的妈妈们念叨产生的畏难情绪?刚才情况说明里讲了,我的动手能力差到令人发指:倒水洒水,吃饭漏汤,洗碗剩油,扫地掉渣,一度被婆婆赶出厨房。就这样的基础,都可以把面食做成这样(下图),身为看客的你们难道这点自信都没有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兔子火腿馒头,制于2017年4月初)

第二步:进行准备工作

       打破了心里障碍,就该做准备工作了,很简单:

       一个大碗(和面用的,大点大点再大点)

      一双筷子

      一碗温水(如果给小朋友做,可以适当换位牛奶或者蔬菜汁)

      一袋发酵粉(超市唾手可得)

      一个篦子(南方人叫蒸屉)

        嗯,还有你的一双手。如果说这些都置办不全,我也不知道你家娃娃是怎么长大的。

       方法很简单,把面盛进大碗,然后撒入酵母粉,倒入温水或牛奶,用筷子搅拌。

第三步:发面

        问题一:水倒多少合适?

        发酵就是把发酵粉倒入面粉里充分融合。加水的量一定从一点点开始,一边加一边用筷子搅拌,已经搅成坨的就不要加水了,往还是干面的地方一点点慢慢倒,直到面与水完全混合。要诀就是:宁少勿多。 最后达到“盆光,面光,水光”。

      这里有两个小心得:第一,加水过程用筷子搅拌。个别会挂在筷子上的面坨,两个筷子相互刮一刮就能掉下,不耽误继续搅拌,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随时解放双手,不然当干面湿面正裹得你心烦气躁,孩子又哇哇大叫时,真是手剁了的心都有。等面跟水混合得差不多了,你用手稍微揉搓一下就可以了。

    第二,善用童工。记得小时候姥姥家包饺子蒸馒头一定会有我的一块面,去捏各种自己想要的形状,其实多数是为了让我别在面案边捣乱。如果你的娃还不会走路或者不懂事,你自然不用顾及他会来捣乱,但如果你有一个跟我家4岁男孩,这个问题就必须面对了,他可能拿起面团直接啃或者抓起干面四处扬。额~此情此景,人间惨剧。所以对于这种“剩余劳动力”一定要合理疏导,妥善使用。与其让他使努出狂劲给你捣乱,不如把这股子力气用来给你和面!(下图是我家4岁“小童工”给揉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步: 醒发

      把所有碗里的面都跟水混合完,我们就可以醒发了。这个要点是“盖被子”,意思就是不能让面暴露在空气里自然醒发,选择较为光滑不怎么会沾面的布,均匀打湿,盖在刚揉好的面宝贝上,再压上类似锅盖的东西,做到尽量隔绝空气,静置1小时左右。(下图为我做的第一锅花卷,眼尖的同学问了:这是什么锅?没错,就是炒菜锅!没有蒸锅也一样能做出漂亮的面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步:想好做什么

       一个小时过去了,打开“被子”,面宝贝已经涨得乖乖的,等你揉搓呢。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做什么?对于刚起步的“面食小白”这个决定其实很重要。如果你非要选肉包子素饺子大馅饼的我也不拦着,但是这意味着你失败的因素多了一个,就是“馅儿”。所以在此奉劝小白们,把馅儿省略了或者把馅儿甩外面(参看我上面发的小兔子火腿馒头图片),以后再慢慢加磅,先把基础款的面食做好,比如:馒头、花卷、饼。

第六步:塑形

        把面分成小剂子,下面的步骤就根据你的喜好自行选择,基础款是馒头,将剂子揉好搓光蹲在板上即可;花卷不用揉,把小剂子擀成舌头一样的长条,撒上五香粉抹上油,卷起来拧一下,怎么拧都好看;大饼的制作会多一个步骤,除了面剂子擀成舌头状,还要制作油酥,方法也极简单:将面和油混合成泥状,用筷子抹在擀好的舌头条上,卷起来再擀平就行。

第七步:二次醒发

        这次完事,面团子最好再有一次“呼吸”的时间,就是二次醒发。将揉好定型的面团,重新盖上湿布静置,少则10分钟,多则一小时。根据室温决定,夏天时间要短一点,面团子嫌热就变成软啪啪,冬天时间可长一些。


第八步:蒸制

      锅中水开,拿篦子适当刷上油,将馒头或花卷放上面,10~15分钟即可。(下图为我娃大口在吃自己的劳动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你又要说了:8个步骤、算了吧!可这过程中因为有了娃的参与,你也不会觉得漫长。中间等面醒发的时间,我跟他讲了许多关于粮食,劳动的故事,他接受度特别高,后来竟然干脆说:妈妈,以后我要当大厨,给你做馒头吃!

      这不仅是一次家庭劳动,更是一场亲子活动,随时可开始,成本低廉用料简单,却效果非凡,意义重大。所以我愿意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也可以送去你与孩子快乐的亲子"食”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