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钱更重要的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国之声》上看到一则消息,河南一名学生,骑着自行车不甚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因车主不在,该学生就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道歉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00多元现金,贴在了宝马车左侧门的内侧。第二天,车主薛先生发现了信和钱,想到的不是索赔,而是资助这名学生。

读罢,顿觉温暖,也有点感动,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

那天,急急地从门卫拿回快递,三下五除二拆开,瞬间傻了眼!这是什么?没见过。根本不是我买的东西。慌乱中细看快递单,才发现拿错了。与我同名,但是收件人地址是本小区6号楼。

一下子心跳加快:咋办?已经拆开了,看样子是电子产品,价值几何也不知道。先联系主人吧,我拨打快递单上的号码,可是一直无人接听。无奈,重新将快递封上,回到门卫处,说明了情况,留下了电话号码。特别给师傅强调:取件人来的时候,让他打我的电话。

第二天一早,师傅告诉我:快递拿走了。物主说,没事啊,不用打电话。心里顿生感激。

有人可能会说,事情原本就应该是这样发展的,还心生感激,过于感性了吧。

不错,原本事情就该是这样的。撞了人家的车,道歉赔偿是应该的;东西原本就没动不需要再理论是应该的,买东西够秤是应该的,卖的东西不含有毒的成分是应该的,摔倒被人家扶起感谢是应该的,产品宣传实事求是是应该的、真实报价是应该的,遵守秩序是应该的……可是呢?……可是后面是什么,大家都明白。

原本理所当然的事情,却成了新闻,大家争相转载传播,就是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诚实”已经成为“稀有行为”了!物以稀为贵了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中正在装修,几个月前就订好了橱柜,约定了颜色、款式,也交过了定金。需要正式下单了,商家却让改台面颜色,说原来那个灰色质量不好,现在给推荐的白色质量好。我清楚地记得,当初她说灰色的质量好,可以质保十年。

当时并没有想到这里有猫腻,只是因为喜欢灰色,就说:“还是灰色吧,既然喜欢,就接受它质量上的瑕疵。”

我的话音没落,店里一个男的走过来:“你要灰色,我们就质保一年。会不会断我们不能保证。”

听这话,我立马不舒服了:“你们做生意不能这样啊,虽然我从开始就没觉得能质保十年,但是你不能还没装呢就出尔反尔。”

随口的一句话一下捅了马蜂窝,一帮女人立马围了上来:

“从来没有人说过这款好!”

“从来没有人说过质保十年!”

“你不装好了!”

……

一片噪聒的声音瞬间让我脑袋都大了。

后来了解到,我之前订的那款灰色没有货了,也涨价了,这才明白,他们用谎言加各种手段逼着我改材料或自己退订。

这样的事情在预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止一次有过这样的经历,甚至生活中大部分事情都要有这样的波折。于是,偶尔“遭遇”一次诚实便会感动不已、感激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诚实缺失了,信任危机也就随之而来!继续说我装修这件事情:

新家需要砸出两个门外加把厨房门开大70厘米,来人张嘴报价工费2500元,我和先生都不会讲价,就说:你回家再考虑考虑吧。

晚上,他主动打电话来,说1000元可以做,但是不包含运走废料。后来做过装修的朋友告诉我市场价:砸门200元一个,包括运走垃圾。

我们俩接受了教训,接下来请人工先谈工费。可是,在结账的时候,总是与开始谈的价格相差的不是一般的大,人家总能列出各种名目加上很多钱,比如,缝要加钱,转弯要加钱……反正就是各种加钱。我也真是服了,我也真是觉得我们这些人面对这些简直就是傻子。

一次次的教训,让我们不管是选材料还是找人工,都不得不睁大眼睛,仔细去判断,真的担心一不留神又掉陷阱里去了。

呵呵,装修,能让人的信任指数降到冰点!

卖板材的都告诉你他们家的产品无甲醛,你信吗?实木门里面就是实木你信吗(看中一家牌子,度娘一查,重庆一买主在门里掏出烂纸)?各种装修报价啥子699、799每平你信吗(一朋友刚装完,实付款得拿这报价乘以二)?还有铝合金门窗、壁纸壁布、卫浴马桶,各家都说得天花乱坠,你信吗?你敢信吗?

何止装修!种种的担心、种种的不信任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担心食品安全、担心宣传欺骗,担心出门上当,担心借钱不还……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也不敢上前,担心被赖上;接到个短信也不敢打开,担心是信息被窃;买个房担心质量问题,报个团担心旅途被购物取代……

时时事事担心,信任危机的加重必然带来生活的质量的降低,幸福指数的降低。很大程度生影响了社会的和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生活好了,诚实却没有了?都是金钱惹的祸呗!

不是吗?为钱可以瞎话连篇,为钱可以算计使坏,为钱可以无底线地“加”——加各种不该加的东西,甚至是危及生命的;为钱可以无底线地“减”——什么都可以不要了,甚至包括尊严和人格。

表面上看,钱能买到一切。钱能买到想要的一切物质的东西,钱能使生活更舒适,钱能让人尽情享受奢华,钱甚至能买到权力、买到尊严。于是,钱成为太多太多人的信仰。

可是,钱有了,安全感没有了!大家似乎回到了人的需求的最低层。因为,钱买不来湛蓝的空气,钱买不到清澈的溪水,钱买不来生命,钱买不来健康,钱买不来心底的平静,钱买不来身处社会的放心……还有很多很多钱都买不来。

此时才发现,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诚实和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