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些被强奸的人情

    生活里总是少不了人情往来,毕竟是祖宗千年流传下来的礼多人不怪,没几个人真能跳出五行置身三界外。这要随礼的名目也是每家每户习惯有焦急上心的,譬如结婚啦,生子啦,做寿啦,丧事啦,买房买车啦,升学啦甚至探望病人等等等。早已经习惯礼尚往来的人们在听说谁家要办酒了总是在算着某家来了多少欠了多少赶紧要还谁家多少,当然生活里总有一些内心强大的还人情总是刚刚好或者欠一点儿的。再或者总觉得别人家理所应当要多来而随少了的。就这些的家庭人情的事儿我是光听听八卦都觉得头皮发麻得很。

    在我爷他们那个时代随礼貌似就是几尺布十几二十个鸡蛋,或者一只小母鸡半斗米的再豪气一点也就是一两块钱。我爸他们走人情账基本就是礼金了,你来五十我回一百这样换了你的人情还留了下次的联络,以至于后来村里就是三五百了,但是大致模式也是差不多的。而到了我们这苦逼的一代,挣钱挣不过大哥大姐,啃本啃不过小弟小妹,自己挣得三瓜两枣还不够自己花。更别说上面四个老凭良心想适量的孝敬一下,下面还有嗷嗷待哺的俩娃,撇开先不说自己当初没有的现在拼命的想给与他们。就单单抬头看看别人家的娃娃再低头去算算手里捏的那三瓜两枣究竟要怎么分配才好。

    大概刚好就我属于那种不太争气的倭瓜吧。看别人回了老家一掏一大把毛爷爷都快顶我小半年的工资了,就好像他家是中央印刷厂似的。随便一手掏一手机电脑都是香蕉草莓大苹果的,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是中华好儿女支持国货。还有谁谁谁在某某省某某市买了套房,又是提了某某牌的小汽车等等。然后过年聚个会就是说哎呀这个年谁谁家吃酒人情几千谁谁家随人情几万一个年随便就花了好几W了,打个麻将还非得多大一圈才上桌的,一不小心钱包打开密密麻麻全部是五颜六色的卡,看起来分量大概是不轻的吧。

    好吧!我只是个靠工资吃饭的农村孩子,跑不了业务办不了厂,做不下微商开不了店。而且上有四老下有俩宝,吹牛皮怕破装土豪怕闪腰。大概真的是物以类聚吧,我生活的圈子里还真有不一样的生活却有着一样的苦逼情怀。

    朋友Z的家庭条件估计跟我是不在一条线上的,偶然的聊到这些问题居然也就开始大诉苦水。其实我一直觉得Z的日子很好很光鲜了,因为他就属于我上述的有房有车用水果的那一类。

    Z:这眼看又快过年了,还得死命的跑业务这日子过的还不如狗啊!

    我:你这日子过的还诉苦?不是在某市买了一套房吗?稳定下来就是好开始了!

    Z发了个惊讶:房子?首付按揭的每月还有房贷要还。

    我:那也不错了啊,不是还有车嘛!

    Z:首付的还车贷!

    我:那也行啊,好歹每个月经济还挺活络的!过年回家一大把毛爷爷一大把银行卡的!比我们都强嘞!

    Z:几个月的工资全搁在里面了,几张信贷卡轮换着刷的,为此自己特意买了一部POS机放家里。这个月同事结婚这是新人情开坑随了两千。

    我:哦,那你们走的人情不少啊!办一场酒全回来了。

    Z:唉!那是经理的外甥!还有之前同学结婚生子买房办了三场每次去五百,结果我结婚就来一千后面就失踪了!

    我?!我一直以为你们每一个都是天上闪亮的钻石只有我是泥巴地里的小草!朋友L也开始诉苦,在我心里一直属于一把居家好手,从来工作家庭两不误,可近段时间却不太开怀。

    L因为身体原因跟丈夫商量好了就辞职看病了好休养一段时间。因为看病所以暂时借居在老公姐姐家,也确实刚过去姐姐跟自己的亲姊妹一样招待。L心里很是过意不去真心给外甥包了一千块的红包,结果姐姐死活不要只好同意给孩子花两百块买双鞋。但是心里确实过意不去就只能尽量不给她们添麻烦。一段时间后姐姐的公公摔了一跤脚伤了打了石膏,L想这怎么处理呢?跟老公商量一下买吃的东西也不了解大概就只是两三百块钱也不太像话还是给钱吧,是给五百还是一千的好?老公给她说你在看病手里想必钱也不多了,就先给五百探望一下,到时候离开在给孩子包一千。两个人商量好,打电话回家时顺带给婆婆说了一声看合不合适婆婆也说可以。

    晚上婆婆给她打电话说你还是给一千,我就一个女儿外甥也没跟他给什么,到时候我补贴给你,免得女婿不高兴。L答应了,说好!您说加就加,也不用您补贴给我钱,咱们一码归一码,您想跟外甥办什么算您的没事的我也不计较这些。

    然后就给老公发信息说了说婆婆让加就给加了到时候钱不够你在转点过来。只是不要总是说就一个女儿好像小夫妻两个亏欠他们好多了似得,跟姐姐他们结交经济上不会让他们吃亏,感情上也会记得付出的好。想怎么疼女儿外甥都没的说,不要随便一句话说出来都搞得像做媳妇的小气抠门不懂情理一样。

    也不知道老公是怎么处理的,反正婆婆在家里是大发雷霆,说媳妇的爹妈没教育好,坏心思冤枉她什么的。L大概自己心里窝火总感觉姑姐不像之前那个样子了,有时候说话也带眼神有点情绪。L就觉得很委屈,自己顾前顾后的钱也出了,一直努力顺着哄着婆婆,怎么就被这当成家人的母女两给记恨上了。自己安慰自己也有可能是姐姐因为要照顾公公太累了吧。

    委委屈屈的小媳妇儿一样,明显的精神不好了,这样还看什么病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除了安慰安慰也只能当个树洞听听倾诉。毕竟总有被强迫的身体被强迫的情感甚至被强迫的人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人不轻狂枉少年 我说是你兜里没有钱 你说何必在意留与走 我说你不心痛喝啥酒 你说哥的爱情不再有 我说那就珍惜你...
    萍碎阅读 178评论 0 1
  • 1. 约了杨树周末嗨皮,见面后却发现,杨树同学愁容满面,连他最爱的火锅,都吃得心不在焉,莫非是情人节将至,又遭逢杨...
    盼流云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