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什么值钱

钱最不值钱

1、钱,是货币,是价值的衡量指标。但是,钱往往是最不值钱的。

祖上是地主、富人,在特别时期被打倒,变成赤贫,在改革开放时期,经过一代或两代人的努力,家族又能兴盛。很多负债的人,例如史玉柱、任正非,给予时日,又能恢复变为有钱人。相反,大部分买彩票一夜暴富拥有很多钱,不多久,又会返回赤贫状态。

原因是有比钱正值钱的:健康、教养、认知、资源… ,绝大部分,是花钱买不来的,但是拥有它们却能给你带来钱。

《西虹市首富》,以一种特殊的视角,解释了钱。影片以一种荒诞的方式想表达的是富人的钱能够繁殖:一心想要花光十亿,以各种不靠谱的办法花钱,最终不但没花了,还多赚了一倍有余。反过来想,何尝不是一种正确的赚钱方式?把钱不当钱,正是富人赚钱的一种手段。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

因为钱不是钱,而是,一种资源。

时间最值钱

2、绝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时间才是最值钱的。时间是最大的成本,人的一生时间有限,短短几十年,或者,命不好,更短时间。学习成年,花去二十多年,年老退休,也将花去二十多年,真正可以奋斗的时间不过三四十年。前十年找方向,后十年平稳运行,只有中间十年时间来拼搏奋斗。

小鸡从鸡蛋孵出来需要时间,面包从面粉发酵也需要时间。时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资源,时间是无法用钱买回来的东西,所以时间最值钱。

所有的产出都需要时间,用时间学习,知识才能增长,花时间去思考,认知才能提升。有的时间能够压缩,譬如,加快车速,减少坐车时间;提高效率,减少工作时间。有的,却压缩不了,譬如,将鸡蛋孵成小鸡,用两只母鸡,时间一样长。

不花时间,肯定没有产出。譬如,炒股,如果不学习炒股知识,了解经济趋势,分析标的的经营状况,就别想获得丰厚的回报。胡乱投资,那只能算是赌博,碰运气。工作,如果不花时间认真思考分析,正确的决策和执行,就不会进步,也不会获得晋升。

花了时间,不见得就有产出。种地还有绝收的时候,时间作为生产资料,被投入到一件事业里,也可能颗粒无收。关键在于做正确的事情,做正确的事,保证方向不错,再把事情做对。方向不对,再多的努力奔跑,只会偏离越远,最后也没有产出。

花时间的,要花的值。好钢用到刀刃上,一寸光阴之宝贵远胜于一斤好钢,把时间用于最能够产生价值的地方。

时间的价值,取决于你对待他的态度。但我们越不把时间当回事的时候,它越不值钱;但我们越珍惜时间时,它的价值越高。

时间也是注意力,人把时间花在哪儿,那么他的注意力就在哪儿。

注意力也很值钱

3、个人的注意力,别人的注意力

虽然我们生存在同一个世界,每个人的注意力其实各不相同,我们是一群戴着有色眼镜的生物,这个有色眼镜就是注意力。有一个著名的孕妇效应,就是怀孕的人更容易发现孕妇,开奔驰车更容易发现满大街都是奔驰。这是因为心理变化,更注意与自身相关的人和物。其实这是我们大脑将注意力分配到更为高效的与自身相关的领域。

个人的注意力是非常值钱的,注意力撒向哪里,哪里的就会受到更好的关注,哪里的机会和风险就会更好的呈现。譬如,比特币刚出来时,大部分关注的人,都获得了百倍千倍的回报。

个人的注意力是非常有限的资源,将注意力投放到哪儿,就会从哪儿获得产出。

个人的注意力往往被浪费,关注于无关紧要的人和物上,获得少得可怜的回报。譬如,为了少付一块钱,讨价还价一个小时;在一个没落的行业里浪费自己的青春。将注意力浪费在偶像的演唱会和偶像的一举一动。

注意点太多,也会带来浪费。计算机的CPU的时钟资源总量是恒定的,每个任务都是分片的获取CPU计算力,通过中断的的方式来唤起CPU的注意力。中断会消耗额外的性能,降低效率,人的大脑也是,人无法像计算机那样在很多个任务间分配注意力,大多数情况,同时注意三个任务就很了不起了,切换任务带来的效率降低要远大于多个任务并行带来的好处。

别人的注意力也是非常值钱的。注意力越多,影响力越大。

名人为何身价很高,原因就是聚光灯下,获得了天量人群的注意力。名人的每个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可以带来深刻的影响,因为他的注意力价值本身就很高。人微言轻,就是注意力价值不大的体现。

品牌其实就是注意力的价值体现,众人认可的品牌价值。

低调不见得是一个好的品质,高调,尤其是与实力相符的高调,是树立个人品牌或者商业品牌的一个必要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边的宇宙中,漂浮着伊卡洛斯的手。 “啊……” “放弃吧,孩子。你的家人还在等着你。” “呼!” “恶魔”飞走了,...
    TATjust9TAT阅读 182评论 2 2
  • 庆永思维【第1272期】 一路走来, 在颠簸中调整姿态, 或低调, 或傲慢, 或谨慎, 或平和, 或狂妄, 哪个是...
    风向标品牌策划阅读 215评论 0 0
  • 幸福是每个人都在追求的终极目标,中央电视台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主题 是 “你幸福吗” ,得到的回答五花八门。有人说生...
    吴悦溪阅读 521评论 0 0
  • 读书 读书是一向神圣事,但一直做重复这一简是的话,那么,你还会用这种心态面对吗? 今天我演出完下台...
    快乐女孩_550a阅读 136评论 0 1
  • 夏夜莲池游赏美, 清香阵阵味扑鼻。 星光映照芬芳吐, 碧波荷仙月下奇。
    六月天气阅读 166评论 9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