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10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2004年起,我在阿尔卡特朗讯工作了10年多时间(2006年前为阿尔卡特)。这个10年是通信基础设施大发展的10年,自己伴随着公司一起成长,从一个普通工程师,到技术骨干,再到项目管理和团队管理,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公司。这10年里,我学会许多东西,得到了很多收获,用5个关键字来描述就是:承诺、激情、严谨、成长、温暖。


1. 承诺

刚进公司,team老大HB就和我做了入职面谈。他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工作中最重要就是要承诺。如果没法承担的工作就要直说,工作中只看结果,只有每个人都信守承诺,我们的项目才能够顺利推进下去。他也会给予每个人充分的信任,相信你会完成自己的承诺。

这句话,我一直牢记在心。要么不做承诺,只要自己承诺了,无论再艰难的事,就一定会全心全意投入,一定把事情做完做好,言必行行必果。同时,部门领导也相当开明,会给你足够的空间去发挥拳脚,适当的时候会给予一定的指导,辅导你把事情做好。

信守承诺,这是我收获的第一点。


2. 激情

同我一起进入公司的是一批热情洋溢的年轻人,我们一起参与到当时的BSC Evolution项目中。和许多外企研发机构不一样,阿朗中国,从GSM技术开始,就承担起了全球项目的研发工作,掌握了很多核心技术,拥有独立的交付能力。

当时项目挑战极大,几乎需要改写一半的软件代码。但是大家的动力更大,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不可战胜的,一个个superman和superwoman涌现,小伙伴们在办公室和实验室两头跑,飞快的推进着项目。我记得当时和搭档一起,在4月内完成了一个核心模块近2万行的代码新增和修改,并且修改和完善了近10万行的自动化测试代码,最终100%通过测试。感觉那一年写的代码,比后来许多年加起来的都多。团队里每个人都是这样全情的投入,项目也是最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对事业要充满激情,这是我收获的第二点。


3. 严谨

刚做manager那年,正好遇到公司方向调整,项目预算做了一轮又一轮。当时部门的头Marc,每天都拿着笔记本和我们一起做计划,headcount, Capex, Opex,当时做了好几个scenario,应对不同的情况。Marc非常仔细,会一个一个数字的去推敲,遇到不合理的就会立即发问,甚至他会问把这里的1改成0.5会怎么样,影响是什么……

和Marc做了一个礼拜的计划,简直是要掉一层皮,脑袋里装满了各种数字,和数字背后的缘由。不过也正是熬过了这段痛苦做预算的时间,后续自己再去做类似计划的时候,会非常严谨细致,数字背后的逻辑,一定会考虑的特别清楚,每一个细节都会仔细审视过,避免任何潜在的问题。

做事要严谨细致,这是我收获的第三点。


4. 成长

公司高速发展的时候,也给员工提供了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职业培训上,由阿朗大学提供各种专业的技术和管理培训。职业通道上,技术类有R&D path,管理类也有类似的晋升途径。

除了正式的管理岗位,公司内部会有一些虚拟团队,负责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在部门领导QXF的推荐下,我参与并领导了员工认可项目(Acknowledge project),并且在整个中国无线研发团队内,组织了一次大型的Award评比,横跨了4个Sites,覆盖3000名员工,整个过程历时近2个月。

3000个人的项目和30个人的项目完全不一样。很多事情都是从无到有,重新建立起来。领导也足够放权,让自己尝试了很多新的想法。自己也在和各个部门、各个Site的横向交流中,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领导能力飞速成长起来。颁奖的那天,看着一位位同事按照事先的安排上台领奖的时候,我知道,我已经得到自己最好的奖励。

个人能力的成长,这是我收获的第四点。


5. 温暖

在公司部门内部,同事之间关系融洽,就像一个大家庭,你时刻感觉被人关怀着,也会发自内心的去关心其他人。生日那天有生日会和生日蛋糕,3-8妇女节每位女生都会得到玫瑰花,各种类型的team building,得到的各种奖励会被一起展示在荣誉角,领导定期会和员工做One on One来了解和激励员工,优秀员工可以和部门领导一起午餐来增进了解,等等。

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我的十年”这个节目。每年年会的时候,每个工作满10年的员工都会得到部门定制的奖品和感谢信,每次看着台上人幸福的表情,听着台下人的欢呼声,我心里充满了激动。当自己到十年的时候,我站在台上,回想着这十年来的点点滴滴,感受着别人的掌声和祝福,心里真的被感动了!在这里我有最熟悉的同事,在这里我有最要好的朋友,在这里我有最贴心的小伙伴。工作总是在变化,但是友情会越来越深!

所有的收获,都比不上收获一份内心的温暖,来的更加重要。


随着行业的变化和个人职业发展的需求,不少同事选择了新的方向换了公司,包括我在内。在新岗位工作过程中,我深深的体会到,过去这10年培养起来的良好职业素养,是我个人持续发展最大的财富。

当和老同事们一起聊起来时,还是对以前的公司、以前的团队印象最深、评价最好,大家都为曾经在这个公司、这个团队里一起工作过,感到由衷的开心。这,可能是对一个公司、一个团队最好的评价!


原文LinkedIn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6评论 1 38
  • 钟声渐入眠散去, 思作忽来浸芳祥, 怡姿心烙言无尽, 我奈怆然摹笔灰, 爱若似己相濡沫, 你欲执手莫相离?
    61f6b71ac1a8阅读 127评论 0 0
  • 春天的雨淅淅沥沥下下来了,离春节里艳阳高照的日子已有一些久远。趁着记忆还未完全消退,写一点文字来纪念这个不一样的寒...
    青果芝麻阅读 257评论 2 3
  • 一直以为自己可以做一个最温柔的妈妈,可还是因为一件事情反复30分钟的教导没任何成效而情绪不佳。 虽然很多事情可以无...
    爱你如水阅读 289评论 0 0
  • 人间二十年 看不尽 几番风景 柳暗花明 悲欢离合几人听 最是难欺人心 莫说情 风波未停 三千里路多不平 直教人 叹...
    赤手赤脚赤心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