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记不得你的名字,却还记得喜欢你——时空交错里的爱情《你的名字》


醒来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时常会有的事情,做过的梦总是回想不起。只是一种有什么消失的丧失感。即使醒来后,也一直存在。我一直在寻找,寻找着某个人。陷入这种情绪应该是从那天开始的。那天,彗星划过天空的那天,那如同梦幻的景色一般,那真是无与伦比美到极致的景色。

随着男女主角的旁白,我们进入到了神奇美丽的故事画面中。

当璀璨的彗星在夜空绽放时,两地的男女主角都若有所思。他们能感到内心的颤动,却不清楚这颤动因何而起。记忆中恍惚牵挂的那个人,却随着梦境的消失若隐若现。


三叶是系守镇一名高中生,立花泷是东京城市里的一名高中男孩。有一天他们两个人在睡梦中交换了身体,双方融入到彼此的身体里,开始了一段时空交错互换身体的爱恋故事。

和其他穿越时空的设置不同,他们两个每周两到三次毫无预兆的互换身体,并且总是在彼此睡着的时候。交换身体后的所有记忆,会随着醒来后变得越来越模糊然后忘记。于是他们相互约定,用手机记录彼此一天的生活点滴。

这让我们看到,三叶时而羞涩温婉,时而帅气逼人;泷时而粗线木讷,时而温柔体贴。

两个人,在对方的生活里忙碌。三叶为泷赢得了奥寺前辈的青睐,这让奥寺前辈慢慢喜欢上了他;泷为三叶搞好了同学之间的关系,缓和了气氛,这让其他同学对她更加友好。

两人在彼此的身体里融合熟悉,灵魂的碰撞,自然而然产生出爱情的种子。可是,当他们醒来后,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心里总有某个人惦记着,却不知道他她是谁?在哪里?

他们醒来为什么流泪,我想因为是彼此都融入到了对方的生命里,是因为相互牵挂却忘了对方的名字,是因为爱情。

犹记得泷要去寻找心里的那个人,他来到了系守镇。经过多方打听,一个惊天的噩耗彻底敲碎了他。原来,心里的那人和那个小镇风景,在三年前就已经毁灭。当他喃喃自语说,是自己做的梦还是妄想出来的痛苦心伤,我看的心疼。

我和你一样,当看到死亡册里写着宫水三叶名字时,惊诧的模样。天际划过彗星,分离出来的部分碎片,早已经把系守镇三分之一的生命夺去。这里头有四叶,有敕使,有早耶香,也有三叶。

那个时候,我想泷的心是碎的。他心心念念的人啊景啊,都是梦中的臆想。他痛苦的闭上眼睛,不愿意承认是自己妄想出来的事情。可是,他心里另一个声音却在说,你经历的一切那么清晰,历历在目。你会流泪,是因为你喜欢那个人啊。


奥寺前辈看到他手腕的结绳,说很漂亮。他的脑海一下子透彻起来,原来他突然记起了三叶外婆说的一句话:

连接绳线的是结,连着人与人的是结,时间的流动也是结。聚在一起,成型,扭曲,缠绕,有时又还原断裂,再次连接。这就是结,这就是时间。

原来,结是时间流动的体现,它能改变时间,也是人与人灵魂接触的连接纽带。他一下子记起了外婆说的隐秘的‘那个世界’,独自一人去寻觅。


在一片陨石坑隐藏的角落,他发现了‘那个世界’。此刻的他,高兴坏了。因为,这情景,和他在睡梦里变成三叶时的景,一模一样。原来,真的存在而不是自己妄想。

不管你在哪里,我一定会见得到你。你的身体有一半有我的影子,我的身体同样如此。我已不记得你的名字,却还记得喜欢你。

当他吞下三年前的水米酒,时空交错,万物还原最初的状态。他喃喃细语在彗星降落前,和我交换身体的是三年前的三叶吗?

一切回到三年前彗星坠落前,泷发觉自己进入到了三叶的身体里,高兴的说原来三叶还没死。她叫上好友敕使和早耶香,商讨避难方法。

她负责动员镇长父亲疏离人员逃避到镇高中安全的地方,敕使负责炸掉水电站,早耶香负责去校广播室播音避难的场所。一切准备就绪,随着时间的推移,彗星降落的临界点越来越近。

可是他们即使炸掉了电站,制造出了混乱让大家伙儿避难,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特别是父亲的阻止,让一切行动都变得举步维艰。

那个时候,交换身体后的泷想到了三叶,她在那个世界。他想到只有真正的三叶才能说服父亲。他向前奔跑,越过山丘和树林,奔向那片巨大的陨石坑。这时候,悠扬的歌声响起,看的我泪湿眼底。

这个世界,似乎还想要驯服我
那就如你所愿,我会漂亮地挣扎到底
看着彼此的沙漏,温柔的亲吻吧
我们一起去离再见最远的地方吧
我憎恨这个用词典的言语堆砌的世界
在万花筒中八月的某个清晨
你在我面前,安静而腼腆
露出这个世界最标准的笑容
终于是时候了,昨天以前只是序章的序章
前面的内容都跳过吧,从这里开始就到我了
带着经验与知识,以及发霉的勇气
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冲向你的身旁
快要睡着的时候,我透过微热的可乐
仿佛看到了某个地方
教室的窗户外
在电车里颠簸的早晨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泷在那个夕阳下的黄昏,来到了天坑。


眼看夕阳落下,太阳不知何时已沉入云朵背后。从直射中解放出来的光与影开始融合,世界的轮廓变得斑驳柔和。

泷在奔跑中想起了三年前三叶独自一人去东京找他的场景。三叶那时候有件事非常确信:如果我们相遇,肯定一眼就能认出彼此。

因为他们两个彼此的身体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可惜,三叶在茫茫人群找到了泷,那个时候的泷却不认识她。伤心的三叶离开之际,泷突然问一句“你的名字是?”“三叶。”并把她头上的结绳取给他。从此,结绳成为了他们彼此连接的联结,成为了他们灵魂相融的纽带。

天空还很亮,而地上已被淡淡的影子完全包裹,粉红色的过渡光,溢满周围。泷大声呼唤着三叶的名字,三叶也呼唤着他的名,可是两个人明明能听见彼此的声音,感受彼此的气息,却偏偏看不到彼此的身影。

这个时候,太阳隐没,云层透出光亮。出现了一个时间带,它叫做黄昏之时。彼方为谁,谁为彼方。傍晚非日非夜的时段,世界的轮廓变的模糊,人们可能看到非人之物的时间段。我们彼此的声音,重叠在一起。从云朵间移开视线,我看着正面,刚好看到你,你也看到了我。

他们两个彼此对望,都哭了出来。他对她说,为了避免醒来后忘记对方的名字,在对方手心写上。泷认真在她手心写了字,等到三叶写时,黄昏之时消失,三叶也消失不见。

我想告诉她,不管你在这世界的哪里,我都会再一次去见你。可是当我醒来后,我什么都记不起,我为啥来这里,我是来救她的,我是来见她的。我希望她活着,可是她是谁,是谁?为何我手心只有一个笔划,为何我的心那么痛呢?

泷还是忘记了三叶的名字,可是心里却记得这人很重要。重要的人,不想忘记的人,绝对不能忘的人,就算我不记得你的名字,我也会一直一直拼命的寻找你。

三叶在找父亲的路上,摔了一跤,当看到泷写在她手心的字:我喜欢你。她哭了起来,傻瓜啊,你写这几个字,我还是没能记住你的名字。我虽然记不起你的名字,却还记得喜欢你。

彗星终于划破天际,分离的部分降临在系守镇。那如同梦幻的景色一般,那真是无与伦比美到极致的风景。一首动人的歌,又再耳边响起:

命运啊未来之类的字眼
我们在听不到这些话的地方恋爱
时间一边温柔注视着我们,一边缓缓流逝
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们再坚持一生
不,再坚持几个篇章吧


还好,系守镇所有人都逃过了灾难,他们提前进行了预演。五年后,泷毕业到处寻找工作,三叶坐电车往返于住宿与办公地之间。他们似乎都忘记了彼此的事,都在按部就班过着平淡的生活。

可是,他们心里为何总有放不下的牵挂惦记,为何一直不停地张望,在找寻什么东西。

两个人在电车之间看到了彼此,这次的相遇,他们真的一眼就认出了彼此。心里的声音同时响起:我一直在寻找某个人——是你。

两个人在桥上找到彼此,擦肩而过的刹那,电光火石,仿佛时间静止。

泷带着疑惑认真的问道:请问,我在哪儿见过你吗?

三叶泪流满面幸福的点点头:我也一样。


相爱的两个人,又走在了一起。如果哪天,我忘记了你的名字,请你记得我还喜欢着你。如果哪天,我们彼此相遇,请你相信我们会认出彼此。如果哪天,你走散了,就算不记得你的名字,我也会一直一直拼命的寻找你。

即使我忘记你的名字,忘记你的样子,但我不会忘记我爱你,你的过去梦中的我依稀参与,所以你的未来我必奉陪到底。

影片最后在一曲抒情的旋律里结束,音乐缓缓流动,我的心也跟随男女主角,踏往幸福之路。

再一会儿就好,一小会儿就好
我们再紧紧依偎一会儿吧
我们是时间的旅行者,哭着攀登时间的阶梯
我不想再在时间的捉迷藏里跟你走散
我不会离开你,再也不会离开你
好不容易才终于追上你的啊
你嚎啕大哭着,我多想拭去你的泪水
但是你却拒绝了,看着你滴落的泪水我明白了
你会笑着哭,哭着笑是因为你的心,已经超越了你自己啊
我们之间吹过的风,带来一丝寂寞
哭过之后仰望的天空,十分澄澈
连父亲刺耳的话语今天也令人稍感温暖
温柔,笑容,诉说梦境的方式
未知的一切全都是模仿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