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这8个剧中设定,再说看懂《你的名字。》

很反感某些随便用“少女情怀”来形容电影的人,也很反感因为没看懂剧情就说电影如何如何差劲如何俗套的人。

电影用道具和细节埋下了无数伏笔,在整部电影的高潮来临之前,骤然掀开了绝大部分的伏笔,还未来得及唏嘘,已经被带入了紧张的救援小镇的情节中去了。

很多质疑其实电影本身就给出了解释,只是一遍看下来很多设定并没有注意到而已。

特此先撰文一篇,整理一下电影带有设定因素的几个环环相扣的细节伏笔。


“名字是最短的咒语”

伏笔1 摸胸

开篇是泷变成女生,内心第一反应是觉得自己在做梦。于是好奇又恶趣味地摸了摸自己的胸,然后被这真实的感觉惊呆了。

这个摸胸设定,一直是辨识三叶体内是三叶还是泷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甚至包括妹妹的对此的嫌弃反应,一起组成了一个伏笔,或者说一个梗。

当泷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成功穿越到三叶体内,得到了拯救恋人拯救小镇机会的时候,他哭着摸胸,确定自己真的成功了,哭着扑向一脸惊讶妹妹四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轻轻放下了一些。

而每次都表示嫌弃的妹妹,被姐姐吓到关门落荒而逃,让人觉得好笑,又庆幸。

伏线2 结绳

结绳可以说是贯穿了全剧最重要的一个道具。

首先,结绳也是辨识男主的道具之一。

结绳在女主身上的时候,是作为发带,通过绑普通马尾和麻花辫帮助我们区分男主灵魂和女主灵魂。结绳在男主身上的时候,是作为护身符,通过是否扎在手上区分男主灵魂和女主灵魂。

第二,结绳作为产灵(结)的重要作用。

婆婆说的产灵(即联结万物的结),是时间的流动,是人与人、神、物、时间的联结,把不同的一切扭曲,缠绕,还原,断裂。那么根据这个设定,三叶在编织结绳的时候,先有了三叶和绳的联结,因此绳子留存着三叶的一部分灵魂。后来三叶去东京找三年前的泷,把发带抛给了他,结绳联结了泷和三叶。泷把发带作为护身符缠绕在右手使用,有了结绳和泷的联系。

总结起来就是,结绳的存在,加上三叶巫女的血统,再加上三叶许愿下辈子要成为东京的帅哥,从而达成了三叶和泷命中注定要跨越时空、地域、生死的相遇。

第三,结绳能够帮助拥有它的人保持对彼此的记忆。

从三叶的过去时来看,结绳是发带,从泷的现在时看来,结绳是护身符。他们手里有结绳的时候,他们能够长时间记得自己交换身体时发生的事情。

泷和三叶第一次互相记得对方的面对面相遇,是在神社的陨石坑边上。

然而在那个时间点的三叶已经去过东京,她把结绳发带给了三年前的泷,她已经没有了结绳了。对话中,泷把自己的结绳给了三叶。我当时没有明白为什么泷要把自己唯一证明自己真的和三叶相遇的证明还给三叶,事后经过别人提醒明白了原因:因为拯救小镇居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她需要结绳帮助延长记忆的时间。

重新拥有了结绳的三叶始终记得自己的目的,要说服大家转移,避开天灾。而没有了结绳的泷,很快就被命运抹去了记忆,忘记了三叶,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偏僻的山岭。

伏线3 彗星

彗星起源也是终结。

1200年前的彗星陨石坑形成了湖泊,聚集了人群形成了小镇。

1200年后再次到来的彗星毁灭了小镇,终结了小镇神社、巫女文明。

以及关于彗星的新闻,标志着时间点的前进,也在不经意间意味深长地告诉了我们泷和三叶的所在时空的时间差。

三叶根据自己的时空,给泷留言说,你约会结束时刚好可以看到彗星吧。

而在泷的时空,那个时间点应该是他三年前在天台上亲眼见证的天文美景。

他曾经与她共看过一个灿烂的星空,虽然那时候的他不知道她的存在。

然而灿烂之后,命运的余烬,是惨烈的生离死别。

伏笔4 黄昏时

老师教道:黄昏时,非日非夜,万物轮廓模糊,可以看到非人之物。

这出自《万叶集》的教学内容,也正好是1200年前,即上一次会彗星到达的时间。

暗示了泷和三叶跨越命运的鸿沟相遇的唯一契机,他们只有在短暂的黄昏时可以面对面见到对方。三叶没有在泷手心写完名字,也是因为短暂的黄昏时结束了。

老师和同学的讨论关于黄昏时语源“那是谁”,引出了三叶翻出来本子上泷写下的“你是谁”的疑问,又借老师之口让三叶得知了昨天泷在她身体里的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是谁的状况。

伏笔5 东京

从三叶的线来看,在沙耶香提醒三叶祭奠日就快到的时候,三叶第一次表达了想要去东京的愿望,沙耶香也表示了赞同。之后还出现了三叶许下了下辈子要做东京的帅哥的愿望,三叶灵魂交换到了泷身体后,看到闪闪发光的东京,以及故事的最后,三人都在东京生活。

如果说三叶自己家族的巫女代表着传统,东京代表着现代文明,那么其实小镇的文化是交织着传统与现代的。

以三叶、敕使、沙耶香为代表的孩子们每个人都充满着对文明的向往,想要便捷的交通,不打烊的便利店,温暖的咖啡馆……一些极端的孩子甚至对于巫女、神社这些传统的有着极大的不屑和嘲讽,从他们嘲讽三叶当众制作口嚼酒就可以体现出来。

从泷这边来看,泷先是在约会的石化看到了画展上的关于小镇的画,想起了自己交换身体时的看到的景色,用笔记录描绘了小镇人间烟火中的美好。虽然他最后拯救了小镇居民的生命,但是他亲手描绘出的小镇美景依然是湮灭于彗星毁灭性的打击,只留下他的画作记录了曾经的繁华和美好。

虽然那时候的泷,已经忘记了三叶,忘记了他和小镇的故事,但是这成为了他灵魂深处的执念。这是人类对于自然之力的渺小感,是个体生命对于历史进程的无力感,因此泷在面试的时候说,想要为东京留下一些东西,就像他为小镇画下的画一样。

这时候的东京,不只是影片里现代文明的象征,已经作为了人类文明的隐喻。

伏笔6 大火

婆婆在讲结绳的时候,提到200年前的大火烧毁了神社所有的典籍,中断了神社文化的含义传承,只留下了祭祀仪式。

人类的原始时代是没有文字的,都是口口相传。

如果只是200年前只是普通的大火烧毁典籍,完全可以通过大家互相补充还原大部分典籍内容,是不可能丢失含义的传承的。而且婆婆每次都只是提起,却都表示细节是禁忌,无从得知,更加佐证了这场大火不同寻常。

以及,当三叶想要拯救村民的时候,一行人也是用“可能会引发山火”来劝诫大家避难的。

1200年前的彗星陨石坑形成了湖泊有了小镇,200年前的大火导致神社典籍中断,彗星导致小镇失去了最后的神社和巫女,冥冥中有一种宿命感。

伏线7 交换梦

泷穿越到彗星降落那天去救三叶的时候,外婆看出了他不是三叶。(此处外婆泡茶时候茶梗立起来了,所以按日本的习俗来说是暗示有好事发生的意思。)

外婆告诉了泷,他们家的人有交换身体梦的基因,而且会慢慢淡忘,淡忘是一个很重要的设定。这是三叶活下来后,他们没有顺利在一起的原因。

我在影院一刷的时候,我当时就对爸爸的一句话产生了疑惑。爸爸对于妈妈的死,态度是:“我没能救她。”

看三叶的一生回忆,当初妈妈应该是病死的。但是如果是普通的病死,爸爸不应该会这样说。

根据各个知友的细节补充,我们不难挖出这条隐藏线:

爸爸和妈妈因为交换梦相识,和泷一样,因为执念和牵绊费尽千辛万苦找到了小镇,是成为小镇上少有的外来人。然而爸爸没有像泷一样改变恋人死亡的命运,所以会说没能救她。于是爸爸不愿再信仰神社和巫女了。

爸爸对于后来三叶(泷)的预警,第一反应是宫水家的人都喜欢说瞎话,之后三叶(泷)粗暴揪领带的行为,爸爸第一个反应也是认定这肯定不是她女儿是另外一个人在她的身体里,足以说明他是知道三叶家族的特殊之处的。

伏笔8 神体的水域

首先神体不知道什么时候存在的,然而从构造来看分明是个陨石坑。

婆婆说,穿过了水域就到达了隐界,回来的时候要留下自己最重要的东西。

第一次到神体是泷在三叶身体里,去送口嚼酒的。留下的是自己的一半,可谓珍贵。

然而泷穿过水域喝口嚼酒的时候,看到了三叶的一生,穿越到了彗星降落那天。

醒来时穿过神体水域的是三叶。

按前面的设定,三叶戴着结绳在同一天,保持所有的记忆应该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三叶记得所有的东西,包括自己要做什么,要如何避难都记得,唯独忘记了泷的名字。

因为神体水域的设定的,返回的时候,要留下最重要的东西。

三叶最重要的东西是泷的名字。



其余一些不易被发现的细节,我感觉各路细节党都说的很多了。

传送门:电影《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有哪些不易发现的小细节?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652164

男女主的口语区别啊,行为举止的变化,写实的生活细节,各个细节党都说的很多了。说两个我还没看到有人提到的细节吧。

1风铃

绳结联结的包括人与自然万物,所以风铃声也是一个联结所在。

第一次出现风铃声是三年后的泷为三叶的留言“约会结束时候可以看到流星吧”感到疑惑,以及他想要确认自己的心意。

第二次出现风铃和风铃声是泷饮下口嚼酒看到了三叶的一生由生到死,泷像风筝一样被绳结拽在空中,他拼命呼唤三叶躲开灾难好好活下来,只化作风铃阵阵。

第三次风铃出现是两人在大雪纷飞的夜里擦肩而过。

2敕使的感情

敕使一开始是喜欢三叶的,结局和沙耶香在一起了。

他第一次出场的时候他载着沙耶香,遇到了三叶就让沙耶香下来,而且极力否认他们俩感情好。在自动贩卖机前,两人聊到三叶,一起遥望三叶的家,敕使说三叶很不容易。他看不惯爸爸的官僚主义行为又被要求学习炸药使用以便继承家业的时候,他推开门一直望着三叶家的方向,喃喃道,我们都很难熬。

三叶没有来上课打电话问候平安,期待三叶穿浴衣的口不对心,被三叶(灵魂是泷)勾肩搭背时候的害羞,听三叶(泷)说彗星会砸毁小镇害死所有人的话毫不犹豫地相信,都是他喜欢三叶的表现。

当初在自动贩卖机喝着咖啡的少年,明明已经接受了自己平淡无奇的人生,接受子承父业小镇的传统,宁愿相信自己只是平凡普通的人。为什么最后他也选择到东京去呢?

是因为彗星到来那一夜,他终于看见了自己内心住着的英雄,还是因为,他给出的爱都是想要成全爱人的梦想呢?

——————————————分割线——————————————

图片来自网络,作者不详,图侵删。

本文首发于     知乎专栏    早起工作室,知乎id:熊猫痕

https://zhuanlan.zhihu.com/p/24196758?refer=shuyuwuhen

简书id同微博名:痕儿有只喵小歪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49510119655842#_0

但凡转载,请联系本人,非商用一律免费,判断标准在我。

追究一切未授权的非法转载,包括署名的非法转载。

感谢每一位维护原创的可爱的人~鞠躬。


人物评预告:

就算命运抹去所有相爱的痕迹,我也依然能用灵魂记取。

关于我爱你的这件事情,不需要证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点击阅读原文(内有资源) 新海诚再创大作[文/时间简史] 你应该相信这个世界某个角落还有...
    时间羁旅阅读 2,327评论 2 12
  • 1 今年是动画电影的盛世,已在国内正式上映的就有一百多部。但让我看完后感到意犹未尽不吐不快的,只有年头的《疯狂动物...
    风流人物志阅读 1,141评论 5 14
  • 『聚拢,成形,捻转,回绕,时而返回,暂歇,再联结。这就是组纽。这就是时间。这就是,联结』 喜欢新海诚的电影,他的电...
    元初2023阅读 2,100评论 9 8
  • 彗星来的那一夜,注定的轨迹会被改变吗? 被时间玩弄的人啊,是否还能相遇? 如果某天你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一个陌生异性...
    风藻阅读 1,870评论 0 2
  • 生涯第五小组 组长:cherry 成员:切切、璇子、球球、白桦、岛岛、晶晶 周五值日生:晶晶 1、cherry 2...
    不一样的Jing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