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的自救手册

这个世界一定会等你的

文 / 凉爽


最近收到很多关于抑郁情绪的倾诉:


每天满身的负能量,又不想让别人知道,每天笑嘻嘻的,外人面前乐观开朗,心里却难受至极,想哭却哭不出来,每晚都失眠,恐惧社交,社交活动想参加却害怕孤独被冷落。我觉得自己应该就是那个可有可无的一个人吧,委屈都憋在心里,难受又难过,只能依赖网络,但又害怕交朋友,心里压着一块大石头。

最近两天真的出现了极其明显的负面情绪,焦虑易暴躁,很多很多事情堆在一起,压力很大,我该怎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不把这种情绪带给抑郁症的女朋友呢?忙到吃饭也很赶甚至不吃饭,晚上睡四五个小时,会出现浅度睡眠时间也不短。

家长不同意去医院看病,觉得抑郁症是个耻辱,自己去医院买药吃可以吗(跟家长沟通就免了吧 )不想瞒着他们去医院检查,感觉自己是重度抑郁,因为这种萎靡不振的情况已经持续两年了,我如果从现在开始吃帕罗西丁的话会不会有好转?马上高考了,学不进去东西,看书就痛不欲生。我得赶紧好起来才行。

抑郁症是现代生活中的常见病症。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每年有超过1600万成年人在美国经历过至少一次严重抑郁症。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抑郁症?

抑郁症的特点是持久的悲伤和无价值的感觉,以及缺乏参与以前愉快活动的愿望。抑郁情绪几乎每个人都体验过,或者现在就体验着。


参考以下几点,如果症状至少存在两周,你可能出现了抑郁症的症状:

1:我无法停止思考,每时每刻。

2:我总是计划深远,考虑的事情都特别的长远。

3:任何一件事都会在脑海中排练很多遍。

4:睡眠问题以及能量水平和食欲的变化

5:我表现的与常人无异,心里却非常清楚问题所在。

6:我看不见现象,看见的是本质。

7:对钱、对名、对权、对性没有感觉。

8:我感觉我的世界里只有我。

9:脑海中老是出现一些不现实,不属于我的事情,甚至和我没有一点关系,但我会去思考这些事情。

10:我对任何情理之中的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11:脑子感觉很堵,很沉重。


抑郁症的确诊还需要到医院进一步确定。

抑郁症的认识

遗传因素、家庭关系冲突、长期的社会压力和社会关系的严重破坏是抑郁症的危险因素,而生活中重大负面生活事件会增加随后的抑郁风险。然而,抑郁症可能发生在没有家族史的人群中。有大量证据表明,严酷的早期环境,尤其是严重逆境的经历,如儿童时期的虐待或忽视,这些情绪记忆可以通过改变神经系统对痛苦的敏感性,使后来的抑郁症更容易受到影响。


抑郁往往是偶发性的,发作持续数周或数月。虽然症状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发缓解,但某些形式的治疗确实能够有效减少到一定的复发频率。


抑郁症改变了患者神经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破坏了大脑处理信息和解释经验的方式,神经系统对压力的反应过度。尽管感到绝望和无价值,但抑郁症是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


抑郁症的种类

1、经前焦虑症(PMDD)

在月经开始前一周出现,月经开始后几天内消退,月经后一周出现痉挛。


2、产后抑郁症(PDD)

女性患抑郁症的几率是男性的两倍。受到荷尔蒙和身体发生变化,工作以及照顾孩子和年迈父母等慢性压力的影响,3%至6%的女性会出现产后抑郁症。


3、季节性情感障碍(SAD)

是一种在一年中在特定时间发生的抑郁症。通常情况发生在冬季,在少数具有季节性模式的严重抑郁症的病例中,发生在夏季。


4、老年人抑郁症

随着年龄增长而频繁发生的疾病和相关的药物可能会导致抑郁症状。抑郁症往往会影响记忆力和注意力。


抑郁症的治疗

抑郁症是一种可治疗的疾病。治疗越早开始,治疗越有效,可以预防复发的可能性越大。


另外毒感染和甲状腺疾病,都可能导致抑郁样症状,必须先排除。排除了抑郁症的物理原因之后,可以由专业医生或通过转诊给心理健康专业人员进行心理评估。


评估应包括对当前症状和既往发作的病史以及任何家族史,评估当前症状的严重程度。


抑郁症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药物治疗或两者结合治疗。药物治疗可能有助于减轻症状,而心理治疗可以解决导致痛苦的负面想法,感受和信念。

心理治疗

对于轻度至中度抑郁症,心理治疗通常被认为是最佳治疗选择。认知行为疗法(CBT)和人际关系疗法(IPT)已被广泛测试并显示出有效治疗抑郁症。通过教授新的思维和行为方式,CBT为人们提供了解除负面思维和行为方式的技能。IPT可帮助人们理解并解决可能导致或加剧抑郁症的困难个人关系。


药物治疗

最流行的药物称为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SSRIs包括氟西汀(Prozac),西酞普兰(Celexa)和舍曲林(Zoloft)等。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SNRI)与SSRI类似,包括文拉法辛(Effexor)和度洛西汀(Cymbalta)。SSRIs和SNRIs比旧药物具有更少的主要副作用。然而,药物对每个人的影响都不同。


抗抑郁药通常需要时间来工作。患者必须服用常规剂量至少三到四周才能获得完全的治疗效果,需要继续服用药物以维持情绪改善并预防抑郁症的复发。虽然抗抑郁药不会形成习惯或成瘾,但突然结束抗抑郁药治疗可引起戒断症状或导致复发。


颅电疗刺激器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一种用于治疗焦虑、抑郁和失眠的颅电疗刺激器(Cervella)。它能在大脑中传递微小的电流脉冲,在临床试验中可以降低焦虑、失眠和抑郁情绪。Cervella将以695美元的初始价格在美国上市。


神经刺激疗法

在抗抑郁药物不能充分缓解症状的情况下,电痉挛疗法(ECT)对于抑郁症严重或危及生命的人、或者那些不能服用抗抑郁药物的人通常是有效的。在治疗前给予肌肉松弛剂,其在短暂麻醉下,电极放置在头部的精确位置以提供电脉冲。刺激导致大脑内短暂(约30s)的癫痫发作。


如果你感到抑郁和沮丧,如何帮助自己?

尽量与其他人在一起并向某人倾诉;它通常比单独和秘密更好;

参加可能让您感觉更好的活动,参加轻度运动电影或球赛,或社区社交或其他活动也可以提供帮助。如果说呆在家里什么也不做确实能够让你情绪好一些,没关系的,就按照你内心的想法去做;

请记得,心情逐渐好转需要时间;

抑郁会影响思维,所以最好待抑郁情绪散去后再进行重大决定,比如决定换工作、分手、结婚或离婚之前;

让家人和朋友帮助你;

让生活出现些变化。日常营养丰富的饮食、身体活动、日光、户外以及交新朋友等对情绪状态有积极影响。


如果你的家人或者朋友处于抑郁之中,我们可能需要鼓励他们积极治疗,预约并陪同他们去看医生。邀请他们去散步,郊游,看电影和其他活动。


涉及理解、耐心和鼓励的情感支持是非常宝贵的,与他们谈话时仔细聆听,不要贬低表达的感情,而要指出现实并提供希望,不要忽视有关自杀的言论。


PS:本篇文章翻译自《Depression》,有删改。话术虽然官方,但全篇却很有科普意义和操作意义。欢迎转发!


Reference

1、美国精神病学协会,诊断和统计手册,第五版  

2、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conditions/depressive-disorders

3、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conditions/persistent-depressive-disorder-dysthymia

—— 今日作者 ——

凉爽

-配图-  来源于网络

-编辑-  梁嘉怡

欢迎留言区评论互动

“在某一个瞬间,你觉得自己需要被拯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