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阳光,人与人之间需要彼此温润

魏春英/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下午,我写的第一篇小说《永远的悔》诞生了。点击发布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给专题《赞赏温润你我》投了稿。

不到三分钟,简友山青青给我点亮了红❤,写了简短却暖心的评论:写得真好!不错。真切感人。还打赏了我10元。

山青青是第一个加我微信的简友,我喜欢品味她的美食,喜欢赏读她的美文,更喜欢她的善良淳朴。在我心里,她早已是我的知心大姐了。

山青青大姐不是第一次打赏我了,她对我的支持鼓励应该是姐姐对妹妹的关心和厚爱。至于陌生人对于这篇文章的评价,我心里是没底的。

晚饭后,我和老公儿子像往常一样出去散步,这是我们固定的休闲时间,一般不带手机,图个清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七点钟左右回到家,我打开简书一看,《赞赏温润你我》通过了我的投稿,还收到了第二笔打赏,是陌生人的。我有点小兴奋。

这时,我发现微信通讯录消息显示《赞赏温润你我》专题编辑云中歌请求添加好友。我立马同意了请求,然后互打招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中歌说我这篇《永远的悔》是他当编辑以来审到的最美的一篇 ,他很少打赏作者,但毫不犹豫地打赏了我,还蛮有把握地建议我到首页投稿。征得了我的同意,云中歌把这篇文章发到了他的朋友圈。

我写的文章被一些专题收录或者被拒稿已经不足为奇,但目前还没上过首页。编辑这么夸我却是平生第一次听到,我的确有点受宠若惊,一晚上都处于飘飘欲仙的那种状态。

说实在话,对自己的这篇小说我一点儿信心都没有,云中歌编辑的一番鼓励赞赏大大激励了我,我突然感觉《永远的悔》就像自己孕育的新生婴儿一样,越看越可爱。于是我立刻向首页投了稿。

半夜,我偷偷地打开手机,简书消息上显示《永远的悔》被首页毙了。我没有丝毫的失落感,有人喜欢我已经非常满足了,何况还是素未谋面的大编辑。

云中歌热情的赞语激活了我浑身的兴奋细胞。于是,我又向《短篇小说》专题投了稿,然后才又安然入睡。

今天清晨,我六点准时起床。睁开眼睛,习惯性地摸到床头的手机。云中歌在微信群问我首页通过了吗?我说没有。他表现得竟然比我还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我刚刚应邀加入了两个微信学习群。一个是汉人甲编辑邀请进入的赞赏温润你我;另一个是沐芝文友—原创互评群。

我大胆把《永远的悔》分别发到了赞赏温润你我微信群和沐芝文友—原创互评群,希望得到更多文友的支持和指点。

群主汉人甲把《永远的悔》和其它两篇文章作为今天推出的三篇优秀文章供简友们阅读,我知道这其中肯定是云中歌的极力推荐。

何沐芝编辑每天下午四点和文友们互评几篇文章,今天是周六我不用上班,所以非常高兴有时间参评,期待聆听大师们的精彩分享。

今天互评的六篇文章分别是浮生小姿的《我捐献我的眼角膜,请把我的光明留在人间》,何沐芝的《你对人的尊重,真的好美》,飘香的沙枣树的《父亲通过书信帮我渡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云中歌的《再致钟灵毓秀》,阿木的天空写的诗歌《夜很长》,还有我的《永远的悔》。

下午,我认真拜读了五篇互评文章,点赞、评论后关注了他们。云中歌的《再致钟灵毓秀》上了首页。读了他热情洋溢的情书,我才知道他微信里说的我害了相思病是一份怎样美好炽热的情感。

互评中,大家纷纷为云中歌加油,我感慨于文友们彼此用文字传递的汩汩暖流和随心绽放的绚丽夺目的思想火花,真可谓:昨天尚不相识,今天已如故交。

文友们在评论我的《永远的悔》时,我有幸又聆听到了几位大师精彩而又建设性的建议,我心里默默记住了他们的名字。

何沐芝编辑这样评价:

风儿朵朵的文章《永远的悔》,真的不愧是语文老师,整篇看下来,是一种享受。文笔流畅事情交代得非常清晰,整个故事确实是非常感人。有时候真的是因为一个自己小小的小小的并不是说自己要去犯了一个错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严格要求。但今天看来确实给别人造成了一些不可摧毁的伤害,可能真的是因为三十八四十分就因为那一分之差。而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但是作为学生,她从内心里还是一直尊敬的老师的。

再次为人民教师是致敬。其实有些东西错过了就错过了。好在二十年以后又能够相遇。可以把爱给自己学生的女儿,我觉得也是一种机缘,可能一种机缘的回馈吧,感谢,感谢有这样一位好的人民教师。向您致敬!


浮生小姿在评论中如是说:文章很感人,看哭了,其实人生就是这样,看似无关联的一些偶然,连在一起,却成了必然,或许那位母亲当年得了第一名,读了师范,或许如今也会过上安逸又充实的教师生活,可是她的人生却是磨难重重,那种家暴想想都可怕,离异虽是痛,可我想她也是实在没有办法了才会作出这种选择的吧!同时,感觉作者是位很善良的老师,祝福作者,师德无量,桃李天下。


汉人甲编辑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两处需要修改的句子:

有两年就该退休了。做了三十多年年的教师,兢兢业业一辈子

大外甥女儿留在了王家,小外甥女儿跟了闺女。


飘香的沙枣树像老师批改作文一样细致,圈圈点点,评语后面还附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如果是邻居家的故事,我为故事感动,如果是你本人,我为你点赞。感人至深。称职的灵魂工程师,你的心灵是美的,你的行动是所有老师的楷模。你作为蜡烛不仅照亮了着学生,也照亮着所有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感谢互评群给了我学习的平台,感谢这些素昧平生的文友,给予我真诚的鼓励和帮助。

一天之内,我又陆陆续续收到不少的评论:

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微信朋友写下这样暖心的文字:

戏剧性的事迹,悲剧的人生,多舛的命运,看得我内心压抑,可能这就是人生吧!字里行间老师深沉的悔意我们也都能感受的到,希望老师不要太自责,余生给予她们尽可能多的帮助。我也相信清心和女儿的幸福在未来,真的!


简友伊文说在评论里发出感叹:

好感动。我也是乡村老师,昨天在课堂上检查背诵,我让一个女孩儿把书合上,说了好几次她还朝着我干瞪眼,然后旁边的学生才说她耳朵聋听不到,我一时语塞……


子夜零时,扬尘迷雾发来的哪里是评论,分明就是一篇美文,我一读再读,沉思良久:

小说整体构思完整,以教师置换为切入点,回到曾经任教的农村中学,课遇怡然,以作文牵出家境,驱动家访深入了解,自然推出故事高湖人物……清心。故事情节环环相扣,情感步步加深,读者的心逐渐被撼动,产生同情母女遭遇,憎恨悲情制造者的共鸣,增强可读性和回味感。

小说虽属虚构,却基于生活,“我”对学生的关爱、来自于职业操守和心地善良,这种人物形象映射出笔者及其同事从教过程中含辛茹苦、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只有经历过善良,才易描绘纯真的画面,才易流露人间的真情。

小说语言流畅,文字优美,加之“怡然”、“清心”,真让人赏心悦目、受益匪浅。当然作者还有提升的空间,在人物刻画,环境渲染方面可以开发自己独特的辞句,不拘泥于前人,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自己的文学创作历久弥新。

“清明前夕的一天下午 ”,可否去掉“夕”字? “ 经常在外面喝醉,回到家就打女儿。女儿起初回娘家不和我说。时间长了,慢慢发现女儿身上的伤,我心疼啊! ”第一个“女儿”有些不明确,可否改成“妻子”或“老婆”?

小说门外汉,个人拙见,贻笑大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陌生的文友给我评论的还有:阳妹儿、岁月静好、槐树、青锋暮寒、缑勇飞……

熟悉的同事家人朋友点亮红❤或赞赏的有:魏倩雯、董姣玲、常灵芝、张英华、任东彬、耿朝华、王俊丽、唐巧霞、唐宁、马淑红、石学圆、游明彩、李兆旭、赵同纲……

感谢汉人甲、云中歌,感谢赞赏温润你我的所有编辑、简友;感谢何沐芝,感谢沐芝文会—原创互评群志同道合的文友们。

感谢不曾谋面给予我温暖的简友们,感谢生活中熟悉的同事朋友亲人们。

同是舞文弄墨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生活需要阳光,人与人需要彼此温润。

丝丝缕缕的阳光正在洒进你我心灵深处,我相信,与这些可爱的友人同行,这个冬天一定不再会有寒意。

        2017.11.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大早回公司安排事情,9点就和书涛助教,锦鸿,刘星,思思,丽红,李敏等同学一起去燕矶福利院看望老人,这也是我们要...
    顾国胜阅读 134评论 0 0
  • Analyzer(分析器) https://cwiki.apache.org/confluence/display...
    63e29c663713阅读 8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