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无常,珍惜当下

齐帆齐微课

文/潇清妩玉

晚上同娘视频聊天,爹在一边插话,快和她说说。娘却道,这有什么好说的。我顿觉不是好事,记得前街有个祖爷爷最近生病厉害,难道不好了?你二哥阿进今天上午10点没了,娘的话却让我震惊得无以复加。

阿进哥人高马大,能吃能干,健壮得像一头牛,他怎么会一下子没了?阿进哥有一辆大货车,平时雇着司机一起干活,现在没出正月,有一个比较近的活,他觉得没必要找人家一起,就自己开车去了,没想到竟然送了命。

这次拉的货是电线杆,据说是卸车的时候,被货物砸死的,具体情况不得而知。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么聪明能干的人,怎么会被砸死呢?开了这么多年的大车,怎么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

我问娘听谁说的?靠谱吗?哪怕砸断腿也好啊。爹每天都去找阿力玩牌,今天自然也过去。阿耀哥还有爹三人总喜欢一起玩牌,谁不来就去喊一下,前后街,离得近。爹刚要去找人,阿力却说,别去了,两口子在家哭呢,打不了牌了。

原来阿力已经去过,看到俩人在哭,还以为两口子打架,没想到却是阿进哥出了事。阿进是阿耀的亲兄弟,消息自然是确切的。阿进哥今年才53岁,平时孝顺能干,闺女已经上班,交了男朋友,在城里买了楼房。

儿子比我家的大一岁,已参军入伍。阿进两口子都是身材魁梧,勤快能干,早早在城里买了楼房,以备给儿子结婚用。如今儿女皆未成婚,阿进哥竟然撒手而去,实在是让人痛惜不已,难道他此生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阿进哥父亲早逝,走的时候六十来岁,老母亲还健在,现已80多岁。耳聪目明,丝毫不糊涂。起初大家还想瞒着她,没想到她自己看出来,问怎么回事?邻居骗她说,是阿进哥住院了。她却说,住院咋没人去陪床,肯定不是,比这厉害。

阿进哥姐妹四人,最小的妹妹因病早逝,如今只剩下姐弟三人,他却又走了。幸好他姐姐嫁在本村,赶紧去陪伴老母亲。阿进媳妇早已躺在床上哭成泪人,仿佛被抽取了脊梁骨,家里的天塌了。

幸好两口子人缘好,亲朋好友都过来帮忙处理后事。家里人来人往,才被隔壁的老母亲发现端倪。还想着多瞒一天是一天,没想到一天都没瞒过去。母子连心,老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种痛必定是生不如死。

我看不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然而却知道,老天自有他的道理。惟愿阿进哥放下执念,安心离去。更希望他的亲人能好好保重自己,坚强地活下去。生老病死,是人人都逃不脱的规律,只能用时间把生离死别的伤痛慢慢淡化。

还有云飘姐,她离家8年,终于确定了归国的日期,回家在望,老父亲却等不及,飘然仙去。真是让人痛心疾首,却又无可奈何。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其实是世事无常。很多的再见,就是再也不见。

李泽厚先生生前曾说:“死亡确乎是每个人都有的无定的必然,向死亡走去确乎是每个人都有的现在进行时。但为什么一定要时时刻刻惦记着这个必然呢?为什么不可以忘记它(儒、道)或即使不忘记(禅)却仍然去热情地肯定和拥抱生活呢?”

珍惜当下,把握眼前,谁也无法确定哪一面才是最后一面。常回家看看,多一点陪伴,就能少一点遗憾。活着的每一天都开心地过吧,因为无法确定是否是最后一天。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宽容,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今天看到一段话很有道理,基因和血缘,是一棵无形的树,这棵树能开出什么样的花,结出什么样的果,都是有迹可循的。如果根系完好,脉络强大,肯定能将最优秀的血液输送给每一朵花每一只果。

反过来,如果根系烂皮烂里,脉络里流淌着不知廉耻的毒液,即便也能开花结果,品质上必定大打折扣。古人说“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一个国家有很多君子,一个人才容易长成君子。一个家庭有很多是非明辩行为磊落的正常人,后代才容易发达。

人生如梦,短短几十年,谁也逃脱不了生老病死。既然来到世间,就要留下痕迹。虽然不能流传千古,也要给后代做好榜样。所以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无论最后时刻什么时候到来,也会无愧无悔,安心离去。

更不要等什么来日方长,珍惜当下每一刻才好。


70后理工女,昌乐县作协会员,副高级机械工程师,现在公司做质量管理。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写字,瑜伽。已在网络平台发表文字逾百万,并成为签约作者。愿意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希望明天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齐帆齐年度基础写作营打卡作业第300篇,字数1554,共累计505319字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221童磊感恩日记【生死无常,珍惜当下】 今早微信群里看到我所在学佛小组荆师兄昨晚突然心梗去世的消息,我...
    童磊_心理咨询师阅读 380评论 0 0
  • 第一章:为家业巧秀儿学经商 日近黄昏十四岁的秀儿正要赶了羊群回家,忽见那天尽头的一片片红霞,真是红得醉人。 连看得...
    烜荷公子阅读 846评论 4 8
  • 香火与传承 高以本从来没有思考过什么是死亡,但是死亡却在他猝不及防的时候第一次带着恐怖的气息来到了他的面前,他...
    巴芍阅读 323评论 0 2
  • 村里这些事 文/五红 ...
    五红阅读 602评论 4 6
  • 甄妈妈的小厂子说停就停了下来,连甄家姐妹都有些不太习惯。不愿让甄妈妈再操劳是他们这些年来的心愿,可当甄妈妈真的不干...
    青衣青衫阅读 491评论 2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