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四部,第六章,第六节)

              第六章 宋金绝好再交兵

                    第六节 战两淮

以往宋金交战,东、中、西三路,金军总是先攻东路江淮,此次一反常态,东路反而最后发生大的战役。这可能与山东杨安儿、李全起义(李全事迹,以后要细讲)有关,东线金军忙于平乱,无暇顾及。

公元1218年李全归降南宋。十一月,金军才发动东线对安丰军(安徽寿县西南)黄口滩的进攻,第二年正月,正式攻安丰军,不过,被建康都统制许俊击退。

闰三月,金军太子及仆散万忠、卢国瑞等统兵数十万,从东线大举进攻江淮,围安丰军、滁州、濠州、光州。江淮总指挥李钰命池州都统制武师道、忠义军统制陈孝忠援救,武师道、陈孝忠不敌。金军几十万军队因此如扇形向南散开大进,相继犯黄州(湖北黄冈)、和州(安徽和县)、扬州、真州(江苏仪征)、淮南难民渡长江避难,金军前锋骑兵甚至游弋到了采石矶,建康大震。

这时,东线的中流砥柱出现了,他就是淮东提点刑狱兼知楚州,节制淮东、京东忠义军贾涉,贾涉的官职,放到现在来说就是淮东省政法书记兼楚州市委书记、淮东省军区及京东忠义军司令员。京东忠义军是怎么一回事?简单来讲就是在金国山东境内起义军,归附南宋后组成的军队,主要将领包括陈孝忠、李全、石珪、时青、季先、葛平、杨德广等。

贾涉一出马,战争形式立即发生逆转。贾涉依靠的主力便是忠义军,贾涉命陈孝忠向滁州;石珪、时青向濠州;季先、葛平、杨德广奔滁州和濠州之间,几路军马成犄角相互接应,李全率军阻截金军归路。几天后,陈孝忠首先告捷,石珪接着屡破金军,与李全等赶赴安丰军,金军前线告退,此后金军几年不敢窥视淮东。有关忠义军之事,以后还要细讲。

公元1219年九月,朝廷将东线的总司令部“江淮置制司”一分为三:一为沿江置制司,李大东为置制使;二为淮西置制司,赵善湘为置制使;三为淮东置制司,贾涉为置制使,同时贾涉节制京东、河北各路军马。

南宋的行政区划,以前没有京东、河北路这两个省级单位,但是由于随着战争的发展,有利形势逐渐向南宋这边倾斜,山东、河北等地陆续有汉人起义归附南宋,南宋因此临时设置了这么一个京东节制司,暂管归附南宋的军队、人口和地盘。到年底,京东节制司收复了京东、河北二府九州四十县。

可见,东线江淮路,由于贾涉这个猛人的存在,不仅遏制了金军进攻,反而向北收复了不少地盘。这都是贾涉借助忠义军的势力完成的。可是事情总是有两面性,在抵抗金军的进攻之中,李全等人组建的忠义军的势力却越来越大,起初,贾涉利用粮草和金银,采用分化和拉拢忠义军的手段,获得一定成效,并一再向朝廷提醒,忠义军处理不好,将是朝廷的隐患,建议对李全等人的官爵不能太高太厚,史弥远还不高兴,最后酿成大祸,以后再讲。

公元1223年,金军派时全、合连、答哥等将率军分三路渡淮河,当时贾涉患病,只得强打精神指挥作战。贾涉知合连英勇善战,命投诚的金军将领张惠抵挡,张惠号称“赛张飞”,所部称“花帽军”,军纪严明,作战勇敢。投降南宋后,金人杀了他妻子儿女,张惠因此恨之入骨,愿意为南宋誓死出力。

两军从早杀到晚,张惠完胜,金军大败,主将合连溺死。

贾涉同时命时青抵抗时全,时青是时全的侄子,两军对阵,时全既不好出战,又不敢报告,只好能拖则拖,结果因为一拖,淮水暴涨,时全欲架桥渡军,宋军出击,时全大败,浮桥也被宋军损毁,时全回到开封,可能侄子时青投宋的消息泄露了,完颜珣将他宰了,此后金军也无力南侵了。

佐料:忠义军在贾涉的整顿下,成了一支劲旅,可忠义军毕竟良莠不齐,贾涉发现葛平心怀异志,设计将他杀了,考虑忠义军数量太多,将石珪、陈孝忠、夏全分为两屯,李全军分为五寨,又采用陕西义勇军的方法,在手背上刺墨,从而淘汰了三万多,留下不满六万。政府的正规军有七万多人,使正规军多余忠义军,防范忠义军叛乱,还为朝廷减少了十分之三的费用。

后来李全收复海州、密州、潍州,势力越来越大,史弥远不以为忧、反以为喜,贾涉写信给史弥远道:“以前担心不过金国,现在反而增加了忠义军的后患,应该早想办法!”史弥远还不高兴,李全被授予节度使的高位。

贾涉又劝道:“盗贼血气正盛,官职过高,将有后顾之忧!”史弥远不以为然。公元1223年,贾涉死后,无人能制约李全,终于导致李全叛乱!

顺便说一句,贾涉死时,年仅四十六岁,他有个儿子大名鼎鼎,名叫贾似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