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四部,第六章,第四节)

              第六章 宋金绝好再交兵

                      第四节 守枣阳

公元1217年四月,金军分三路大举进攻南宋,西路攻四川,中路攻襄阳,东路攻两淮。但凡宋金交兵,不论宋伐金,还是金侵宋,无外乎东(江淮)、中(荆襄)、西(四川)三路。

由于南宋提前做了防御准备,针对金国南侵,反应也很迅速,立即诏命西路四川置制使董居谊、中路京湖置制使李钰、东路江淮置制使赵方组织力量抵抗,同时赋予三位置制使便宜从事的权力;五月朝廷即下诏北伐,正式对金国宣战。

四月一日,金军先从中路发动进攻,金军蓄谋已久,很快攻下光州(河南潢川),并向西南推进,随州、枣阳、信阳、光化军(湖北老河口)、均州(湖北丹江口)相继告急,中路总指挥赵方闻报,连夜赶赴襄阳指挥作战。同时传檄部将扈再兴、孟宗政、陈祥率军抵抗。

赵方刚到襄阳,金军便如暴风骤雨般,杀到了襄阳辖区的樊城之北团山,宋军也聚集在团山分三阵设伏以待。两军相遇,扈再兴先率一军迎敌,厮杀一阵后,佯装败退,金军追来,孟宗政和陈祥两军从左右两翼杀出,扈再兴反身再战,金军三面受敌,大败而逃,尸横遍野。

襄阳团山大胜后,众军尚未歇息,又接报,有金军围攻襄阳东北的枣阳,赵方命孟宗政、扈再兴驰援,两人马不停蹄,一天赶到,和枣阳守臣赵观里应外合,又击败围城金军,枣阳之围立解。赵方闻捷报大喜,命孟宗政代理知枣阳军。

孟宗政一上任,便制定新纪律,可他的心腹仆人撞在枪口上,孟宗政立斩不赦,枣阳军民吓得腿抽筋,枣阳城面貌为之一新。不久金军又来进犯,孟宗政率军在枣阳东北的尚家川再次击退。

由于赵方指挥有度,金军虽然前期取得部分胜利,但很快被宋军击退,金军一直徘徊在随州、枣阳一线,始终不能越雷池一步,时间将近一年。

第二年二月,金军大将完颜赛不,统兵十万,再次围攻枣阳,妄图啃下这块硬骨头。赵方闻报,立即命扈再兴、刘世兴增援枣阳。

孟宗政先在城东设伏,取得小胜,扈再兴、刘世兴赶来后,又杀退金军入枣阳城,三军合在一起和金军鏖战,历时三个月之久,大小七十余战,金军败多胜少。完颜赛不恼羞成怒,命大军全部出动,三面围城攻打。

孟宗政等知道这是最后决战,几位战将通力合作,由孟宗政出东门应战,扈再兴出南门应战,刘世兴出北门,宋军奋勇作战,金军难以抵抗。此时赵方又命随州守臣许国、光化军守臣潘景伯出兵接应。金军终于崩溃,孟宗政等奋力追击,在随州的鸭儿山,孟宗政擒获了金军统帅完颜赛不的小舅子王丑汉,宋军以少胜多,金朝脸上无光,将完颜赛不诛杀了!二战枣阳,以金军的完败告终。

金军还不服气,七月,由完颜讹可领军,第三次围攻枣阳,很有不拿下枣阳绝不罢休的决心。完颜讹可将枣阳团团围住,相继采用炮战、云梯战、地道战;火攻、水攻、毒烟攻,都被孟宗政一一破解。

孟宗政竭力守城之时,中路荆襄总指挥赵方又调兵遣将,此次赵方没有采用常规打法救援,而是采用“围魏救赵”的策略,他分析金军中路倾巢而来,后方必然空虚,如果乘机击其虚弱,枣阳之围自解。赵方以一书生,守边多年,终于历练成名将,他的战略,深得兵法精髓!

赵方命许国攻唐州,扈再兴攻邓州,许国、扈再兴两道并进,杀入唐州、邓州境内,截断金军归路,焚烧金军粮草,然后许国、扈再兴回兵枣阳,此时金军攻枣阳已经有八十多天,精疲力尽,宋军两路大军杀来,如何抵挡?孟宗政又从城里杀出,金军更是雪上加霜,一败涂地,死者达三万以上,金军统帅完颜讹可单骑逃窜,宋军所获得粮草、器甲不计其数,宋金两国交战,宋军取得这样辉煌的胜利,可以说屈指可数!

枣阳三战三胜,一是总指挥赵方领导有方,二是孟宗政英勇善战,三是各战将之间团结合作,服从赵方指挥。这里,倒是要实事求是地赞赏史弥远的放权,战争一开始,就给了三大置制使便宜从事的大权!

金军南下,史弥远之所以放权,有没有存坐观成败的心态,我们恐怕不能先入为主地妄加揣测!


佐料:赵方不仅会打仗,还很有识人之明,我们看一下《齐东野语》卷十八的记载:

郑清之,宋理宗时期的宰相,最初在夷陵担任教育局长,他身体一贯清瘦憔悴,弱不禁风的样子。第一次拜见赵方时,赵方即对他另眼相看,请他入中堂,唤出三位儿子,要三个儿子拜他为师,搞得郑清之局促不安,其他官僚将佐异常奇怪!

一段时间后,赵方问三个儿子:“你们对郑老师有什么看法呀?”

长子赵薿道:“清廉固然清廉,似乎对人太冷淡!”

赵方笑道:“你们知道啥?郑清之虽然不近人情,以后不失为一太平宰相呢!”

后来赵方病重时,三子在床前服侍,赵方对长子赵薿道:“你读书还行,可是最后不过一太守!”

说完,赵方又对次子赵范道:“你虽然可以开牙建府,统兵一方,但不如你弟弟赵葵有福,可惜赵葵也做不了长久的宰相!”后来三人果如赵方所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