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ng Night(权力的游戏S8E3)

前言

长夜将至,当许多交交合合的命运汇集到临冬城的那刻,我知道在压抑的北境风雪之下会诞生许许多多有质感的能量,那是人性所带来的温度。不论命运如何曲折,是凛冬还是盛夏,依靠所谓魔法还是普普通通的脆弱不堪的人的身躯,这都有别于没有质感的所谓邪恶,因为这是生与死的区别。
从S1E01开始,异鬼就是几乎凌驾于所有故事线之外的一个主线,因为它没有邪恶、暴力的划分,它既不比像小剥皮那样纯粹的人之恶要更邪恶,也谈不上比瑟曦·兰尼斯特的野心更极端。用形容词与名词界定夜王及他所创造的异鬼和尸鬼们是很困难的,就像百万年前极地的风,当死寂无人之时,没有语言,没有人声,谈不上形容。这是夜王所要带来的,所要抹去的,所谓世界记忆过的东西。也许那些歌谣、传记、语言乃至人类统统不曾出现过,比十万光年外的宇宙深处还要寂静空旷。
无法形容的东西,这是汇集在临冬城的人们所要面对的。在漫天寒风的怒吼之中,一丝人性的传达都足以消弭一方冰雪,在世界崩溃的边缘,在死亡降临的前夜,在《Jenny of Oldstones》的歌声中,他们知道下半夜所要面对的是什么。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献给所有直面过死亡的角色。

悼词

席恩·葛雷乔伊

Born as a Greyjoy, die as a Stark. "You are a good man, thank you, Theon."
这也许是席恩这一生最好的写照了吧,也是这个人物最好的归宿,此刻他为保护布兰而死,作为一名史塔克,作为临冬城的一员,作为一个铁种,作为布兰的兄弟。
"You father raises me as an honorable man","My your brother, now and always","My sword is yours, from this day, until the last day"。隔了这么久,我依然能记得席恩对罗柏·史塔克发过的誓言,直到罗柏死在血色婚礼上,直到席恩被小剥皮折磨到成为臭佬,直到他带着珊莎跳下临冬城开始自我救赎的那一刻。


自我救赎

作为一个质子,当他想在史塔克家族找到自己一席之地的时候,罗柏总会提醒他“It's not your home, you are not a Stark”。当他作为罗柏的兄弟迫切想证明自己的时候,以“铁屿继承人”的身份回到铁群岛时,却发现自己已经不被父亲与姐姐认可。他一直想假装强大,一直想找到自己的身份,一直想做一个英雄,但最后却成了臭佬,忘记了自己的姓名,苟活于世。
直到他带着珊莎跳下临冬城开始逃亡之路,直到他被铁民殴打倒地仍然从地上爬起,直到他回到临冬城对珊莎说“I want fight for Winterfall lady Sansa if you'll have me”,直到他弹尽粮绝拿着龙晶长枪独身冲向夜王,直到他倒地看着夜王却再也无力爬起,直到他作为史塔克为临冬城拼尽全力。


让我身为席恩而死,不是臭佬。我是铁种,来自群屿,是派克岛的传人。
What is dead may never die


Die as a Stark

莱安娜·莫尔蒙

We are not a large house, but we're a proud one, and every man from Bear Island, fights with the strength of 10 mainlanders.


就像莫尔蒙家族的箴言“Here we stand”,一个10岁的小女孩,表现出来的刚强果断足以让所有展现出怯懦的大人脸红。她在整个剧中从来不是个重要的人物,熊岛也只是封地在北境西北方一个贫瘠岛屿的普通家族。但其所展现出来的忠贞不二却是维斯特洛大陆上的一道绝对靓丽的风景,使得为了铁王座尔虞我诈的那些大家族变得如飘零柳絮般苍白。
战斗前夜乔拉与莱安娜的对话令人心碎
Listen to me, you are the future of our house.
I don't need you to remind me of that.
You'll be safer in the crypt...
I will not hide underground, I pledged to fight for the North and I will fight.
以及小熊转身对大熊说的那句"I wish you good fortune, cousin."。这句话现在已经成为绝唱,他们一个为保卫北境而死,一个为守护所爱力竭身亡。
一个10岁的小女孩,在大战前后指挥若定。城池已破之时仍然毫无畏惧,用着还是孩子的嗓音怒吼着冲向巨人尸鬼,在能够感受的到的骨骼碎裂鲜血涌出之时,仍奋力将龙晶匕首插向巨人,在那一刻,她比巨人还要高大。


我一直在想事情是不是还有转机,也许她还没死,直到夜王抬手,她睁开蓝色的眼睛作为尸鬼再次站起来。
多希望她能听从乔拉的建议躲到地穴,也许熬过了这场生死之战若干年后她会是熊岛的一个年轻美丽的Lady Mormont。
但也许那个人就不是她了,她是来自熊岛的莱安娜。

乔拉·莫尔蒙

从今

年轻的乔拉,在铁群岛平叛时一战成名,受封骑士。
之后为了所谓的爱情,他违反禁令偷卖奴隶,在逃亡途中却被“爱情”抛弃。
在峡海对岸为了王国的赦免,他作为间谍接近塔格利安兄妹。
他以为通过出卖他们他会回到从前。
但当他开始熟悉丹妮,他明白他错了。
从此不论经历什么,他知道,他会永远站在丹妮的身边。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想站起来为丹妮阻挡一切伤害。
他想告诉丹妮他只是受伤了,他没事。
但他却连话都没说出口就走了。
他虽然浑身是血,但却很安详。
因为他的身边。
有丹妮,有卓戈。
就像他们相遇时的模样。
纯粹是很难定义的,但这一刻它有个别名。
叫做乔拉。


往后

忧郁的艾迪

人性是复杂的,从来没有两个人会是相同的,哪怕类似都很难。但有时却有一些精神可以很好地概括一群人,在异鬼侵袭之时,长城上的守夜人是王国的坚盾。
“长夜将至,我从现在开始守望,至死方休”
“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守卫王国的坚盾”
“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
守夜人的精神是什么?是一边背诵誓词一边冲向巨人的葛兰们,是放弃王位只为坚守誓言的伊蒙·塔格利安,是为了目标孤独地在北境之北骑行的班杨·史塔克。
“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随着艾迪的倒下,也许往后再也不会有人再说出这些誓词了。


11.jpg

夜王

行走了整整7季,却在预料之中的一集中以一种戏剧性的方法“死去”。
你有多少故事,我曾经幻想能够听到答案,
直到你在“The Night King”的乐曲中被匕首洞穿。
全片无言,你的故事也许永远是一个谜。
有人将你比作现实当中的那些自然灾害。
讽刺五大洲的人们如维斯特洛大陆上的人们一样。
在内斗中迷失、消亡。
也有人认为你只是你。
带着小说与剧集当中的某种隐喻。
等待有一天编剧或马丁能够给我们答案。
维斯特洛大陆上无人会喜欢你,
但也许将来吟游歌者会将你提起。
因为在生与死,冰与火的交织中,
你让我们看到了人性。


艰难屯战役

吐槽

从S8前两集的命运交合开始,这一集生与死、冰与火的战争战前的气氛烘托可谓做到了极致。从大战开头,多斯拉克骑兵的龙晶弯刀开始熊熊燃烧,战斗的气氛似乎被一下扬起,直到骑兵冲向死亡军团,燃烧的火点开始逐渐熄灭直到消失殆尽,一种冰冷的肃杀与绝望的气息瞬间充满了每个人的内心。再到之后的空战,以及夜王带来的暴雪,无法阻挡尸鬼的燃烧的木栅,每个人物的特写,都使这场长达80分钟的战争刻画无比成功。
但同时,细细思考战术,确实有蛮多地方值得吐槽。

战术槽点

  1. 为什么要怒送多斯拉克骑兵?
    在临冬城大战之前,琼雪等人对异鬼以及尸鬼明显可以说是知根知底了,制定的战术也是以斩杀夜王为根本目的,因为没杀掉夜王尸鬼是杀不完的。那么临冬城保卫战的主要目的显然就应该是保证临冬城守住较长的时间而不是为了斩杀多少异鬼、尸鬼了。一个以拖延时间为目的的守城战,有什么理由让多斯拉克人在战前对杀不尽的异鬼进行冲锋?这支游牧民族骑兵在日后的内战当中是一个战斗力堪称bug的军队,异鬼没有攻来,你等着就好了,凭什么让自己最嫡系的军队先发起进攻?多斯拉克人即使不参加这场战争的效果也远好于上去送。理想的多斯拉克骑兵使用方法应该是在尸鬼冲锋与无垢者纠缠在一起时从侧面进行冲击,或者等两条龙喷火将尸鬼冲散之时进行收割减轻步兵的压力。导演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表现如上所述的绝望的气息,但这波操作实在是可以说是一个败笔,为从峡海对岸远道而来的多斯拉克人感到不值。
  2. 守城器械准备的不充分
    如上所述,这是一个以拖延时间为目的的守城战,那么所依仗的应该是各种诸如燃烧油之类的守城器械。作为集合全北境以及龙妈力量的庞大军队,我认为装备这些显然不是问题,有了这些东西,守城战至少可以再多坚持一倍的时间。再其次就是木栅的设置了,明显可以很好地减缓尸鬼冲锋的速度,必要时还可以点燃(别说暴雪看不见信号了,这个在准备当中并不需要考虑),那么为什么只在临冬城外设置一圈的木栅就十分奇怪了。还有就是弓箭的问题,尸鬼是被夜王魔法复活的,只要被龙晶戳到就会倒下,那么也就意味着一支弓箭至少能杀死一只尸鬼,为什么不多备弓箭手也很古怪了,一轮弓箭齐射就可以给底下步兵和无垢者减小巨大的压力。当然这些都没有1中的错误致命,毕竟都可以归结为物资的紧缺与准备时间的不充分。
  3. 为什么不准备用来射龙的强弩?
    前面说过,尸鬼虽然疯狂,但其实远比人脆弱,只要被龙晶戳到就会“死去”,那么使用科本的那种强弩显然足够杀死被夜王转化的“韦赛里斯”。当然硬要说的话可以归结于山姆没有那个技术。
  4. 为什么不派骑兵后排切割异鬼
    一个异鬼死后,由他转化的所有尸鬼都会失去“生命”,因此减缓守城压力的有效办法就是让多斯拉克骑兵去切割异鬼。洞悉了异鬼怕瓦哥利亚钢与龙晶之后,就应该知道除去死亡本身带来的恐惧外,异鬼并没有那么强大。派遣骁勇的多斯拉克骑兵在大战时绕后切割,即使不能成功,也能够吸引尸鬼的注意力,大大减轻守城压力,比直接冲锋效果要好的多。

总结一下,和异鬼讲排兵布阵,脑子大概是瓦特了,论指挥,我觉得“私生子之战”中的小剥皮要优越的多,此战能胜,也是光之王显灵了。

人物吐槽

  • 囧雪
    囧雪是主角相信在第六季的时候就能够看出来了,但我觉得相对于其他角色的立体与丰满程度,剧本对囧雪(或说伊耿·塔格利安)的塑造实在有些苍白。并没有体现出这个角色应有的包括外交、军事等等方面的智慧。这也是其得名囧·you know nothing·雪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本次冰与火、生与死之战中,除去空战当中的一点点表现,别的时间基本都在打酱油,要不是二丫神来一笔,满盘皆输。


    酱油之王囧雪诺
  • 布兰·史塔克
    作为现在在场的究极神棍,打了全场的酱油,不知道他操控乌鸦去干了什么,本来三眼乌鸦的神棍属性应该是一个大挂之前也很期待在大战中能有所表现,结果啥事都没有发生。

  • 山姆
    山姆为什么不躲进地窖我觉得每太交代清楚,而且他在这次大战中存活下来完全是因为主角光环,但说好的《权力的游戏》没有主角光环呢?

后记

这次大战静下来细细品味的话槽点很多,也有很多朋友认为这有点烂尾。但不得不承认,电视剧也是视觉艺术的一种,而这场大战无论是在视觉上还是情感上做的都很到位,算是战争戏中的标杆了。至于烂尾,其实我早就做好这个打算了,我认为一部剧的跨度达到接近10年的情况下,不烂尾是不可能的。毕竟,一百个读者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剧中的角色经过这些年的沉淀,在不同的观众眼中早已千差万别,每个人所希望的结局都不同,每个人所想看到的情节都有差异,每个人对待情节逻辑的解读都会有偏差。在这样的情况下,剧的走向只有一条,而观众希望的走向却有千万条,因此,也许在你眼中这儿烂尾了,在他眼中情节涉及却恰到好处,我想说的是,享受这部剧融入我们这些年时光的那一部分,看看他带给了我们自己多少变化,享受精彩的表演即可。茶余饭后吵吵闹闹完全可以,顿生龃龉则无必要。
享受最后的那三集,希望能带给我们一些惊喜
子夜dy记于19年五一之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冬城的大厅,托蒙德和詹德利告诉众人,“长城已经被夜王攻破,夜王驾驭着冰龙,将长城摧毁,尸鬼将野人和守夜人击溃,守...
    morning1chen阅读 1,556评论 0 4
  • 一 中国的古人真是不简单,就那么些平常的日子,偏偏要发明出了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顺应天时,又有很多讲究。 冬至在三...
    青新记阅读 911评论 13 23
  • (六项精进)打卡第387天 姓名:汪何炯 公司.:宁波万尚进出口有限公司 组别:340期【反省一组】学员兼队长 ...
    汪何炯阅读 123评论 0 0
  • 人们普遍相信真正的精英都是这样和蔼可亲甚至仙风道骨,他们的成功根本不是靠投机钻营,而是靠正大光明的软实力。人们甚至...
    嘉言love阅读 115评论 0 0
  • Emoji 1. Emoji是什么 Emoji就是表情符号,来自日语词汇“絵文字”(假名为“えもじ”,读音即 em...
    IOMan1987阅读 1,6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