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师艾瑞克森》第一章摘录

我的父亲是这世上最独特的人之一。在成为一名精神病医师的过程中,他懂得人的潜意识中可能有种种邪恶的想法,也有矛盾着的欲望,但同时,潜意识也是激励人前进的动力。      父亲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彻底地改变了这个领域,使它朝着注重人的全面健康和内在潜能的方向发展。他相信人类的自然状态应当是“健康、富有而且聪明”并能快乐地体味人生。

1 在冰上行走的最好方法就是忘记自己在冰上行走。你的身体能够自觉地作出必要调整。在水泥地上走路和草地上不同,在沙砾路面走路和沙滩上也不同,然而当我们从草地走到沙砾路面上时,我们从来不会去想该怎么样调整和平衡自己的姿势问题。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办法,我们的身体机能可以自动搞定这一切。

2 他从不相信一种冷漠而空洞的潜意识能够产生积极有效和令人满意的效果。辛勤的工作和自律是取得成就的必要因素,也是潜意识过程在生活、教学,以及治疗室内能够产生智慧的重要条件。

3 心理治疗师必须要说明病人找到自己的方式,这样才可以使每个人的健康得到启动,使每个人都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

4 拯救森林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去管它。因为它有自我修复能力,可以重建生态系统。人也一样。

5 只有在你花费大量时间将相关经历和成熟的想法浇灌到潜意识中后,“相信你的潜意识”才能体现出它的作用。

6 知识和相互关心应该自由地分享。“下一次,告诉他,把你带给他的帮助再去分享给其他需要的人,那样他就会永远记得你们一起创造出的美好的一切”。

7 “土地并不属于我们,而我们属于土地”人们要按时播种、收割和收获,而如果你要欣赏世界的美妙动人之处,哪怕是竞相开放的花朵,抑或是一根鲜橙色的胡萝卜,也是需要花上相应的时间去等待的。

8 我不相信那样的事情,但是我相信有的人相信这是真的。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真实的东西只是我们心里的东西。除非某个信仰伤害到了这个人或其他人。

9 催眠的宗旨在于不能“让”人们去做一些自己不想要做的事情。

10 父亲很喜欢傻傻的玩笑,越冷门越好。他还非常喜欢双关语,而且他身上有一种奇妙、逗笑而又顽皮的幽默感。他让我们知道幽默感高于一切。毕竟,生活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相当可笑的。有了幽默感,生活中的很多痛苦和磨难似乎也都变少了。

11 人们可以获得成功(就像那些小花一样),尽管身体被践踏,土壤贫瘠,它们还是能够生长而且长得茂盛。但他也相信,就像那些植物一样,人必须要努力奋斗。他常说“正努力破壳而出的小鸡,你不要去帮它太多。如果你那样做了,这只小鸡就不能发展处能够冲破生命束缚的力量”。

12 父亲将他的注意力集中在生活中如织般色彩绚烂的一面。父亲学习和观察生活,为生活喝彩,同生活沟通,这些都构成他专注于精神的一部分内容。

13 我们每个孩子都可以有不同的观点,而且我相信每种不同的观点和理解都会给他带来极大的快乐。他将生活看作将一切事物编织到一起的过程。然而就像所有的编制品一样,其中也会产生一些瑕疵,有时候是不小心造成的,有时候就像纳瓦霍地毯的织工那样为了避免冒犯天神而有意地织错一点。

14 我认为父亲专注于精神的具体表现在于:与周围的一切美好事物相互协调并保持和谐的关系,明白万事万物都不是完美的的,而且我们自身也并不完美,而且要珍视一直以来在我们身边存在的所有的善与美。

15 强化的意识指的是不戴有色眼镜,进行准确客观的观察。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别人的一部分情况,甚至仅仅是那一丁点认识也是建立在自己的偏见上的。而且大部分人根本不具备户观察力。多数人会更关注较大的视野,而忽略了细节,归根到底是一个个的细节构成了事物的整体。

16 父亲对待自己、病人和学生相处的特点之一是,他能够非常成功地转移人的意识心理,使它不去干扰意识的自然生长和治疗过程。

17 他最享受的事情是去训练自己和别人的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