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大师艾瑞克森》 第七章《同事和朋友心中的治疗师艾瑞克森》摘录

1 他愉快并坦然地接受生活在自己的躯体里,他和你相处时,也能够让你完全坦然地接受自己。跟他在一起就像戴着一副完全贴合不带任何间隙的手套一样。

2 艾瑞克森完全改变了我对精神疾病的看法。我不再把它看做一种存在状态,或是一种被宣判了精神无期徒刑的标签,我开始将它看作动态的过程中的一种受困状态,如果能找到那玫解开心锁的钥匙,就能快速发生戏剧性的转变。而且我还知道这枚钥匙就掌握在那些心灵处于困境的人自己手中。从根本上说,恐惧使人不敢伸出手去用钥匙打开心锁。艾瑞克森教我用幽默、舒适的生活经历、甜蜜的话语,特别是让替代行为成为习惯等方式使我卸下了心里的恐惧。

3 现实中碰到的伤口,如果可以的话,你应该做一些或说一些有助于痊愈的事情。然后你要等待,需要等到伤口完全结痂,让新根成长。艾瑞克森倾向于将人带去正确的方向,让他们自己去走以后的路。因为他知道,他们的心理过程和内心动机从那时起就已经接管了后面的一切。

4 每种植物都具有独特的美,每种植物和岩石之间、不同的植物之间,以及它们彼此空间空隙的相互关系,这一切会给人带来一种特别的思考。总的说来,他们创造了一种平衡、闲适和宁静。花园里每个季节都有独特的需求和节奏,给人不同的感受。

5 人与人的友情不需要报答,也不存在得分高低。

6 了解一个人有多重要并不是一朝一夕的。

7 艾瑞克森给了我一种透过表面洞察事物的能力。我发现从人们的交谈中只能得到20%的真相,另外的80%在他们的身体语言中。现在我发现,观察一个人如何走进房间要比跟他聊上两小时更能了解他。他教会了我所有事物都有存在的合理性。我们任何人都没必要认为自己不正常。

8 艾瑞克森给我讲解了这些治愈过程的指导原则,以下是治疗师的做法:

1 不要局限于病人的病理学状况,指明并调动他的个人优势,帮助他突破自我局限。             2 想方设法为病人打开进入潜意识心理的管道,让病人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现实状况。可以运用故事、符号、神话,以及安排固定活动、仪式,甚至考验等各种手段。治疗师要能让人们用新的想法看待熟悉的事物。                 3 为每个人设计独特的治疗体验,病人和治疗师都要完全参与到这种体验之中。不带感情、冷漠,不能移情的物体都无法对人的神经病症产生疗效。

9 自身遭遇了什么不幸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能从中有所收获,这也是不幸给予你的回报。

10 所有治疗师都有一种超越普通人视角的看事物的能力。治疗师看病时不只看到了病患,而且看到了病人的优势。为了把病人的优势调动起来,让他们突破自己的局限,治疗师会运用病人言语中的任何符号和语言。 因为自然界中的任何事物都有其潜在的象征价值,但只有在你给它们赋予能量的时候这种象征才能具有意义。

11 艾瑞克森知道,如果你重新审视一个物体,你可能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它。如果你可以超越习惯的意识心理,搁置你的成见,那么老故事也可以有新的结局。他并不介意别人是不是把自己当个怪人,他认为自己能够以一种独特的视角来看这个世界就是对他最大的恩赐。

12 所有的心理治疗师都能够想方设法看透人的潜意识,而不进行直接介入,因为他们知道防御心理会使病人不能理解最精辟的解释。治疗师创造出一种针对各个病人的独特的象征性语言,并照亮人们不设防的意识地带。他们运用故事、惯常活动,甚至是考验,为病人打开灵魂治愈的通道,在治疗师与病人的灵魂之间建立起联系。

13 完全参与到治愈活动中并不一定要为这个活动作准备,需要的只是自发行为和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自愿。

14 艾瑞克森是一名治疗师,他给了我一种思维模式——使我能够超越自己的局限,拥有属于自己的能量。就像对他所有的学生一样,他鼓励我用我自己的方式来讲故事,而不需要模仿他的方式。要做到真实可信,并把所有对治愈环节有利的事物利用起来。

15 生活,按照他的解释,实际上就是不断进行的复原过程。每一天,每一瞬间,当你有意识地选择要利用你的残疾愉快而富于创造性的工作,而不是怨天尤人时——这实际上已经是在助你一臂之力了。

16 “要让病人自己去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内部再综合,才能产生良好的疗效……讲经验生活进行重新联想和重新组合,这种体验的过程就是一种治疗,而不是反应行为的体验,而且反应行为最多只能满足观察者的需求……直到一段时间之后,艾瑞克森才意识到他的一连串想法所开启的是:神经-心理-生理过程。”

17 艾瑞克森看上去个子不高,声音柔和,但仿佛有一种东西能够超越他的身体和他优雅的风度。他很自信,一点也不傲慢,没有那种似乎通晓一切的态度。他决定着房间的气氛,却没有任何过分的行为或言语。

18 我很早就知道问太多催眠的问题并不是多明智的做法,因为我从来没有得到过直接的回答。有时候还让人觉得十分沮丧,因为即使是一个我认为很简单的问题,他也会用故事来回答我,有时听故事会让我忘记了自己的问题。但通常我会在几天之后回想起一部分故事情节,并悟出问题的答案来。艾瑞克森医生用故事或寓言的方式来回答我的问题,所以我要自己找出问题的答案。

19 在我身上,没有什么结果仅仅是别人的行为造成的,不是我父母的“错误”,不是贫穷,不是教育,不是疾病,不是距离,也不是政治。见过艾瑞克森之后,我再也不能心安理得地抱怨任何事。我要打破人们信奉的谎言,我要对它说没有什么事情是我无法做到的,只要我想去做。而且我得出结论,过去的一些失败的经历仅仅是我自己的选择。

20 我感觉艾瑞克森是一个不偏不倚的人,他专心地听,仔细地观察,不使人产生任何威胁性的感受,这些都是我的切身经历。他讲话时,似乎是把他自己的生活体验带给你,经过精神病疗法体验的调整,直接作用于他感受到的我,他让我感觉到他非常尊重我,让我有一种获得赞赏或者可能是一种尊严的感受,似乎,这也进而放大了我对自己的期望。

21 艾瑞克森似乎对我所说的(或在场的任何人所说的)任何事物都显得饶有兴致,给人营造了一种被认可的气氛。这并不是说他对任何人可能的传达了一种消极的态度。他的价值体系异常强大,能在任何意义上宽恕犯罪或伤害行为。但他十分好奇,并随时乐于探索周围人身上的那些创造性优势,这使整个气氛变得充实而且兴趣盎然。

22 通常,当人们在意你时,他们会鼓励你的改变,但是艾瑞克森绝不会朝这个方向对人施加任何作用力。他在意的只是我的选择具有什么样的价值,他不会施加任何作用力来影响我的决定。他只是等待着。

23 一般人从旁观者的眼神中寻找确定性,并称之为自信。勇士则从自己的眼中寻找确定性,并称之为谦虚。

24 艾瑞克森用一种我以前没有听过的音调、节奏和语言讲话。我要仔细地听才能辨析出他话里的含义,而且我听得越用力,便越难以分心。他的嗓音甚至像是一种旋律。而音调的范围虽然不同寻常,却也不会显得过于戏剧化或者不合时宜,只是让人的精神投入其中。

25 对我来说艾瑞克森的存在一直是间接的。就像是远方的灯光照亮了迷雾中的物体,艾瑞克森勇敢面对生活的故事不仅拓展了我的世界观,也帮助我看到我生活中被掩盖的优势。尽管与一位过世的人结成亲密的朋友关系是件有挑战性的事,但我一直认为认识了艾瑞克森使我收获了很多。

26 我与艾瑞克森的接触发生在不同的意识层面上,但最有趣的是在夜间。在黑暗中,心里焦躁不安的部分在寻找归属。

27 当我找到艾瑞克森,他一言不发,只是望着我,温存地,满怀期待地望着我,这种视觉记忆对我是种深刻的鼓舞,我终于明白其他的事情要靠我自己决定。

28 刚开始读艾瑞克森的作品时,我对他那种英雄般的治愈故事有一种永不满足的胃口。就像一个营养不良的儿童要吃墙上的石膏来补充钙质一样,我如饥似渴地阅读艾瑞克森的病例研究来强化自己的心理素质。这些故事主要是以利他主义为特征,说明了艾瑞克森如何利用他的机智和决心去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对那些处于困境和身心脆弱的人,他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力,天鹅绒般的随和。我在一个没有父亲的家庭中长大,艾瑞克森间接的存在提供了一种安全的基础,我最终可以以抓住那些似乎抓不住的渴望。

29 将想法付诸笔下的过程让人学到很多东西。在我动笔写这位心中充满了希望和韧性的治疗师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也变得不那么一味关注自己的事情,而是更加懂得给予别人力量得意义。

30 最后我要说的是,学习他的开拓精神和探索精神,也是我了解艾瑞克森的一种方式。艾瑞克森近乎顽固地拒绝告诉别人怎样过他们的生活,或者说究竟怎样从事心理治疗,使我不得不去找寻自己的路。艾瑞克森神秘的沟通风格和特殊的行为提醒着我,人类的独特性反对科学的还原论。他巧妙灵活地用貌似矛盾的方式使人们不能将他的工作限定于某种程式范围内。自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但也给人提供了更多成长的空间。现在我不再觉得那么无助,我的心里拥有强大的意愿能量,我发现自己也乘着艾瑞克森曾经驾驭过的那一阵风自由飞行着。

31 在传统文化中,治疗师是出类拔萃的人。他们要比一般人更优秀。他们能影响别人并能源帮助别人治愈自我。他们可能会运用不同的方法和技巧,但是他们真的更像一种音调,通过自我的震动,让所有的周围的音调在同一个频率上振动。

32 心理治疗师能够创造出这些音高是因为他在随着自然的节奏振动。他熟悉所有自然的循环。白天都是在黑夜之后来临,暴风雨过去宁静便会到来。我需要播种、等待植物生长,然后才能收获。心理治疗师通晓自然的节奏,他是其中的一部分,他的感受和自然是一体的。

33 墨西哥传统文化把日落时的一个时刻叫做“世界的豁口”,通过这个豁口,我们能从一个世界到达另一个世界。按照我们的传统,治疗师要蜕去人形,变成动物或自然物的样子,然后在人们的梦中出现,保佑他们的人生之旅。我们相信在开始治疗前,治疗师总会先征得病人精神上的许可。

34 艾瑞克森在农场长大,家里一直建有花园。他能够感受自然的节奏,并按照自然的节奏生活。作为现代社会和学术界的一分子,他从来没有丢掉过这种能力。

35 根据量子物理的理论框架,其他现实与我们熟悉的物质世界共存,我们可以通过梦境和放大的意识状态从一个世界穿越到另一个世界。也许艾瑞克森式的催眠状态可以划定为一种放大的意识状态,不同世界之间的另一个豁口,而那些现实正是治疗师与病人以及他们的引路人灵魂交会的地方。

36 我相信艾瑞克森是一个治疗师。就像萨满巫医得到病人灵魂的允许才来救治他们,艾瑞克森医生在开始治疗前先看到了病人潜意识心理。就像传统的治疗师,他让别人进入催眠状态这种醒着的梦里,并在那里与他们交会。然后作为一种无躯体的灵魂,在另一种不同的维度上,他帮助他们改变。他们从灵魂上,他们的潜意识心理,甚至是从所有现实具体化的根源上发生了改变。

37 我个人并不实际认识这个杰出的人,我没有生活在他存在的振动体验中。但是通过他的作品、磁带和影片,我能够感受到他的振动和力量。在我的梦中,在睡梦中或白日梦中的特殊的时刻,我是认识他的。艾瑞克森医生仍然活在梦的世界中。

38我所做的并不是多么有趣的事情,只是运用一些简单的心理学常识而已。

39 艾瑞克森并不是避开基本理论。而我一直被这种普遍接受的谎言所困扰,尽管回避理论据说是一种辩护,但对每一位病人开放,将每一位病人看做独特的个体,也带有相应的风险——技巧可能由此被削弱成没有根据的操作,而且很难抵御实践者的偏见和动机。然而艾瑞克森真的是一位人际操作的大师,而且没有一个认识他的人会认为他的理论毫无根据。那么他的依据在哪?强烈而坚定的家庭观念是他的操作技术具有建设性作用的保证,心理学和价值观也是同等重要的。

40 艾瑞克说把他的治疗方法总结为三重准则。第一,进入病人的心理体系中,赢得他们的情感协调。第二,有了这种认同,通过调整病人的反应来控制局面。第三,利用这种控制力能促进期望中的转变。

41 人们的心理状态都互相交错,能够彼此相互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一致,或者说达到情感协调。这是一种相互暗示,是催眠的精华所在。艾瑞克森很清楚这个过程对日常生活的普遍的影响程度,并能在似乎和催眠实验室相距甚远的情景中将它利用起来。

42 意识是复杂的东西,我们人类对事物经常是正反两面都想得到,既要实实在在,又要强烈刺激。然而相反的水准可能因其内在的矛盾而导致彼此瘫痪失调,或者产生对彼此都不利的结果而给彼此带来破坏。艾瑞克森强调同等对待——甚至是满怀敬意地对待所有的“部件”——也就是说,这是种内心的民主。以这种观念为基础,使他能够在许多人们不太注意的地方建立起情感协调,这是接下来进行治疗介入的先决条件。他常常注意到病人潜在的抗拒,比如,他们想要“走慢点”,于是紧接着就是迅速的改变。

43 艾瑞克森的影响是无形的。而和他阐述自己的技巧同样重要的是,我认为,是他使我在所有的层面上都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的程度,是他能与我分享家庭生活的程度,是他让我按照自己的独特方式去发展所给我带来的挑战。

44 注意力的方向是催眠的基础之一。我喜欢把人们的注意力重新引向内心,去关注想象的事物,而不是外在环境。

45 “你认为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我相信人身上的某些价值观念需要得到表达”

46 他有一种独特的能力,让我们感到他为我们而存在,并同时为所有人存活着。也许这是因为他始终全心全意地把精力投入每一堂教学课和每一次治疗中。他一直帮助并教育着人们,义无反顾地奉献他的生命,直到他生命即将结束。作为医生有时候要设法克服厌烦情绪和治疗时分心的问题,艾瑞克森却总是处于兴奋状态,并且兴趣盎然,对所处的时刻充满好奇。

47艾瑞克森非常乐意帮助别人发挥特长,并且乐在其中。他总是充满好奇。通过仔细全面的分析观察,他知道怎样能释放人们的资源储备,帮他们学会帮助自己。

48 对于禅宗治疗师,“觉悟”是在精神完全投入的瞬间获得的,所以在精神完全投入的情况下,便没有可容纳其他事物的空间。在艾瑞克森的一生中,他不断获得各种生活的“觉悟”,这表现在他每一次的治疗互动和介入之中。

49 他对潜意识的作用怀有绝对的信仰,他也将这种信仰灌输在病人心中。在病人的潜意识中灌输信仰燃起他们的希望,这是艾瑞克森独特的刺激治愈方法。不论这个人有多狭隘或心情多么不快,艾瑞克森总是认为他们的潜能——这种有价值的品质——需要得到表达。

50 艾瑞克森能够给病人某种体验,利用病人自身聪明而富于创造性并能起到辅助作用的潜意识心理来治愈他们。同时他接受自己的潜意识心理和理性思维,延伸了自己的治愈存在感。

51 无论当时还是现在,他在我心里一直鼓励着我不要让自我陷入矛盾中,在所有时间选择做最有利于其他人的事情。这是一条艰难而正确的路,却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

52 这么多年来,我开始明白为什么精通艾瑞克森治疗技巧但缺乏艾瑞克森精神的临床医生远远不如他那样成功。技巧忽然重要,然而艾瑞克森的精神才是魔力的所在。艾瑞克森并不进行治疗,他本身就是药方。他启发人们去启动自己内心中的治愈能力和成长能力。一个人能成为什么样子艾瑞克森都能完全接受。我在他面前时,我感到他能够完全接受我是谁,我会变成什么样子。

53 他鼓励并培养我对事物的兴趣和好奇与用新的眼光看待旧事物的能力,而不是只是去学些技巧。——P28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30 雨 今天,是放假前的最后一天。 三个星期之后,终于要回家了。 这一次的放假,虽然时间放的也不算很长,但是...
    Camelia_liu阅读 140评论 0 0
  • 心灵自由.30天写作 今天的作文题目是:对你而言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看到这个题目,我开始认真的把我能回忆起来的这几十...
    我就是云锦阅读 5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