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当你懂得控制情绪,你便成功了一半

因为太紧张,以致在各种重要场合发挥失常;因为太兴奋,以致频频搞砸正事,从而乐极生悲;因为太伤心难过,完全提不起劲,什么都不想干,什么都干不了,于是与机会擦肩而过……想想在生活中,上述情景难道出现得还少吗?人们各式各渠径讨教成功之道,殊不知若无法调控自己的情绪状态,即使手执好牌也会在七情六欲的纷扰下胡乱出牌,浪费了原本十拿九稳的牌面。当我们懂得控制情绪,我们才能在平静的心态下更看得清成功的方向,更沉得住气探准成功的路子,更有耐性地实践成功的套路。

我对控制情绪这个话题实在感悟颇深。认识我的朋友都很清楚,我在几年前是个急躁脾气,不只脸上因此长了很多痘痘,结了不少怨气人际,学习工作生活都一团乱。我曾以为是自己运气不好,后来倒是我的外婆一针见血:你要是肯在做任何事之前都冷静一下,你的运气自然会来。

做事之前先冷静,实质上就是要求我们抽出一段哪怕很短的时间,将之前已有的情绪通通排空,以空杯心态去面对客观情境。我在了解了情绪控制的重要性后,就下意识地阅读了相关书籍,下面是我个人觉得内容蛮好的5本,跟大家分享。

1

推荐弗朗索瓦•勒洛尔和克里斯托弗•安德烈合著的《我们与生俱来的七情》。这本书我也提及好几次了,但凡你想要阅读关涉“人”这一主题的书籍,都大可以选择它。

勒洛尔和安德烈主要探究了愤怒、羡慕、喜悦、悲伤、羞耻、嫉妒、恐惧这七情,以及“爱”这一“那些最为激烈的情绪永不枯竭的源泉”。这本书对于管理情绪的方法介绍并不是直接“你需要这样做”式的强势植入,而是迂回着深入的:它会向我们指出管理某种情绪的错误方式——当我们不知道怎样控制情绪时,知道有什么错误是绝对不能做的也足够了。引导我们学会减少触发情绪的因素——“比如若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您最好把经常罢工的电器换了,因为它们很可能在您意识不到的时候就变成了触怒您的东西。”告诉我们要接受既定事实,承认自己会因某事而产生某些大多情况下是消极的情绪——“它将帮助您思考、铭记、认识四周的世界,避免再次犯错”,等等。

这本书并非全是作者的观点论述,而是夹杂了相当多研究实例,以及小说、电影情境节选,使得我们在学习控制情绪的时候脑中更有如何操作的画面感。学习控制情绪的初段,最怕的就是勾起负面回忆并喷涌而出。而如此夹杂他例其实也很好地转移了人们试图从自身经历中理解书中内容的意识。

2

推荐有川真由美《整理情绪的力量》。这本书涉及相当多的生活化场景,人们几乎可以在书中找到所有日常的遇见——如果你不知道在某种场合下应如何处理,那不妨打开这本书看看有川真由美的智慧。她为我们细化整理了愤怒、烦躁、孤独、悲伤、怨恨、拖延症、后悔、不安这8种阴暗情绪状态。就一个“不生气的理由”,作者都从时间成本、体能成本、外界印象、愤怒的男女之别等17个小节娓娓道来。

事实上,与其妄想将消极情绪完全复原成平静,不如尽自己所能整理情绪。这样做的本质其实在于正视情绪,直面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动荡,同时明白自己的弱小——别逞强,允许自己确对情绪无能为力,才不至于在阴暗里再添责备自我的压力。而在此安定下的稍作整理则是看清情绪的源头、已造成的混乱、以及再微微地改变行动、语言或思考的方式。情绪或许并没有那么难控,一切都只等你愿意静下心来好好整理一番。有川真由美在书中提及了一句话,“悲观主义是心情决定的,乐观主义是意志决定的”,那么,就请在被阴暗情绪笼罩时抽出哪怕5分钟的力气做一次整理的动作。就算到底还是没有任何好转,也至少重温了自己不那么顺途却足够深刻的生活经历。人生如戏,做不了英雄,就好好做一回观众,看看自己的人生因为那些挫折而拥有另一份可爱吧。

3

推荐珍妮·罗森的《高兴死了!!!》。它不同于上述所介绍的教我们如何调控情绪的功能型书籍,而完全可以作为一本当你自觉人生惨淡,各种消极情绪奔涌而上时的调剂品。它是一本笑话集,并让你惊讶于居然有人把荒唐写得如此有趣。但当你从作者口中得知那一切都是真事,你又会感叹自己在该悲伤羞耻之时悲伤羞耻实在平庸,难道你没看到珍妮把生活过得莫名其妙,偏偏视角新奇得让你开始怀疑这个世界是否如我们看到的样子;又又当你知道了原来珍妮·罗森正是抑郁症、焦虑症、冲动控制障碍、回避型人格障碍等等精神疾病的患者,你或许会拍起桌子直呼受骗了,那些我们认为不正常的现实原来就是一个“疯子”所写——这个世界哪有疯,疯的是作者呀。

直到这儿,你又或许明白了我推荐《高兴死了!!!》这本书的意义:有什么比一个遭遇了那么多精神障碍症的患者的积极乐观更让人备受鼓舞呢?你还没像珍妮那么糟糕,你又何必自扰;你像极了珍妮这样糟糕,那你为何不像她一样写尽一切荒唐,驳人生一笑?在本书的后记里,珍妮依然是悲观主义,她写道,“光明的时刻一次只能有几天”,但她后也打起精神,告诉我们,“但是为了那几天,你要坚持住。那几天值得我们经历黑暗。”

所以,高兴一点吧,尝试着像作者一样把消极情绪状态下脑子里的一团混沌,通通倾泻,让它飞翔,成为不再压抑你心情的天马。想出点什么荒唐来吧,不断嘱咐自己高兴一点,再高兴一点,要高兴死了!!!至少你还可以把你不开心的事情说给身边的人听,让他们开心一下。

4

与《高兴死了!!!》相对,这里介绍一本《画在人心的苦闷上——李宗陶艺术访谈录》。书中收录了“作者对当今活跃在世界艺术领域的十多位中外顶尖人物的访谈和描写”,致力于“带领我们去探索一个艺术家们不会轻易言说的‘很苦’的世界”。苦闷是生活常态,表面上看自在随性飞扬的艺术家也不例外。

这本书通过访谈的方式还原了这十多位艺术家在面对苦闷时,自我如何释放、纾解、重整。读人永远比读纯粹的建议文字有趣多了,那不是在硬塞一些作者的感悟,而是让读者结合自己的经历去感悟那些适合自己的熏陶,并以此为版画出不一样的思想路径。

作者在书中为我们展现了毛焰在每天都必定会来敲门的“不想画”的情绪,“东逛逛西逛逛,摸摸这个搞搞那个,孤独无聊”的完全不在状态时,如何调适自己,较劲着“如果我要离开,只能去门口站一会”;还写到了老树说“与其整天拿起斧头战斗,不如做一桌子好菜,让大伙儿分享”;也写到了邱志杰在福州与其海阔天空地聊时说出的,“看上去再苦的事情,不过是一条蛇吞了大象”,等等。

苦闷有很多种样子,每个人接触到的都不一样,也因此决定着我们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去应对:有时需要自缚、有时却需要逃脱、有时又需要正视内心所求与冲动,有时或许是另外别的经验。但不管如何,这些让苦闷生出了花的艺术家们能够给予我们一种灵动独有的选择,从而掀开这个苦闷世界所带给我们的除了悲伤以外的另一种应对方式。

5

我们在前面提及的书籍多是偏向“情绪”。事实上,所谓“控制情绪”,其中“控制”也很关键。这里推荐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

这本书的实操性很强,每章都会给出意志力实验及给出的相应实践策略,让读者学会避免失控。但事实上,麦格尼格尔还非常在意我们对于“自控力”这件事的理解,而这也是这本书与其他同类型书籍的区别。在书的一开始,作者就提醒我们需要有自知之明,要认识到自己意志力的问题所在,并弄清楚自己挑战的意志力性质,到底是“我要做”、“我不要”还是“我想要”?当我们无法控制自己想要控制一切的欲望,我们就无法集中精力专攻其一点。每一类失控的主体及其成因都有所不同,并没有谁能准确提供一种通用法则以应对所有人遭遇的所有意志障碍。

那么,这本书应该说是给我们提供了各式客观选项,告知我们某种应对策略的存在,并深刻地让我们意识到所谓自控,关键往往在于控制对自己认知的偏差。而一旦纠正了这种偏移,便更能理性地看待自己有时的不自觉失控,那并不可怕——“我们生来就会受到诱惑,也能抵制诱惑。人类生来就能感觉到压力、恐惧或失控,但同时也能让自己平静下来,掌控自己的选择。”



当然,我们需要肯定的是,虽说情绪由“我”而生,但调控情绪确实并不容易。不是我们看了几本书,简单地强迫自己,“要冷静!不要太悲伤!不要太激动!”就可以完完全全平定心绪。很多时候,情绪是一种不自觉的行为,往往我们都还未有所意识并进行控制,情绪就已表现于脸面,甚至口不择言,行不择心。这就启发了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里注意事事时时都保持平静心态,只有当我们控制情绪成为了一种习惯,我们才能不费力地稳定情绪,甚至灵活利用和调配情绪,从而使得情绪状态为己所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齐备了, 这冬至的夜, 饺子生鲜, 礼物备, 歌悠远。 如一支光射来的箭, 岁月珍贵, 斯人在, 亲的浓情化不开,...
    二马行空阅读 391评论 0 2
  • 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开心还是难过,都不要忘记微笑哦! 把自己和别人的情绪剥离开,...
    Midge莉莉阅读 270评论 0 1
  • 你是否发现,身边优秀的人,并不都天生幸运。他们只是在任何一件小事上,都对自己有所要求,不因舒适而放纵,不因辛苦而放...
    忍神阅读 3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