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之行】后记

【只有深入到每一块砖石、每一幅壁画所叙述的精彩故事里,你才可以在石头堆里找到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好的旅行,除了观赏所到之地的【风景】,无外乎【同行之人】、【衣】、【食】、【住】、【行】以及【心态】。


【同行之人】

可以是【家庭】档、也可以是【朋友】档、【同学】档、【同事】档、【情侣】档等等,可是无论哪一种组合,能够合上节拍的,还得是【同道中人】。

所谓【同道中人】,就是指可以走相同的道路,可以在一起谋划的,意见或志趣相同并且可以共事的人。这里的"道",指的是道路,方向,方法或道理。

身为一名懒散之人,到目前为止,非不得已独自出行之外,每一次旅行均以【跟随者】身份出现。既有【跟随者】,势必就会有【引领者】。

作为一名【引领者】,首先要具备"全盘统筹"的能力——去哪里,为啥去,怎么去;其次要具备"不怕麻烦"的能力——选路线,挑行程,择最优;第三要具备"快速决策"的能力——性价比,换算率,可意度;第四要具备"大度包容"的能力——气量大,包容心,责任感。

作为一名【跟随者】,首要应该具备"感恩之心"——无需操劳;其次应该具备"听从指挥"——不去添乱;第三应该具备"冷静旁观"——适时提醒;第四应该具备"坦诚相见"——易于沟通。

此次【柬埔寨之行】,我们这组被称为【闺蜜】组合。她有活力,我很安稳;她大大咧咧,我谨小慎微;她挑挑挑,我看看看;她喜穿红,我爱着绿;最重要的一点,她不惧"解决问题",我擅长"规避风险"……所以我俩搭档,均有"完美结局"。



【衣】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穿衣打扮亦是如此。

有人喜欢穿亮丽的衣服,比如我的闺蜜;也有人喜欢穿暗淡的,比如闺蜜身边的我,但是当我们共同进入到一个陌生的、未曾了解的国度,那么最应该遵从的就是【当地的风俗习惯】。

未出发前,旅行社有发一个通知: 请游客自带一套"上装有袖,下装过膝"的衣服。

为何吴哥整个景区对着装有严格的要求?为何每个寺庙通向中央佛塔的台阶都那么陡峭,甚至需要战战兢兢、手脚并用才能攀爬?

因为这是一个众神汇聚的地方,它无时无刻都在提醒众人,只有怀着敬畏与谦逊之心,才能更接近神灵。


【食】

"旅游团餐"是指游客团体通过协约同旅行社约定,按照一定的服务标准和模式提供定量的餐饮产品和与之配套的现场服务。而"团餐不好吃、吃不饱"是最为游客诟病的两点,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涉及黑心导游对团餐费的“抽成”,以及旅行社之间的恶性竞争而致。

此次【柬埔寨之行】的"团餐",却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据导游介绍,这里的蔬菜完全是天然长成的,所以端上桌的菜品大多以"整根(空心菜、长杆青菜)、长条(丝瓜、茄子)、大块(西红柿、土豆)"简单烹制而成,口感清淡鲜美,无需佐以其它辅料提鲜或是盖味儿;到达暹粒用的第一顿午餐,是在一家高棉人所开的餐馆,当服务生看到桌上的空心菜被一抢而空,又主动为我们加炒了一盘端上,看到我们吃的开心,他们显得比我们更开心。

趣事: 团里有一位"胖哥哥",无肉不欢,因为这里的菜品清淡,所以他常常吃饭中途就"溜出去",为自己买一包方便面,作为"补给"

PS: 因我从小不喜食肉,所以无法给出肉类的体验。


【住】

旅行途中,除了需要吃好,回到酒店后能够洗上一个热水澡,再美美地睡上一大觉,就很至关重要了。

此次【柬埔寨之行】所住的三晚四星、两晚五星,外加半天因飞机晚点提供休息的五星酒店里,都会有一个大大的游泳池,可以供那些行走了一天,精力还未被完全消耗的游客以及那些精力永远旺盛的小朋友们嬉戏玩耍。而最最吸引我的,却是酒店内那些制成各种家具的木料,无需多言、无需专业,只是看上一眼,哪怕是那景区内卫生间的隔门,都在静静地、无言地告诉你什么才是"真品"。


【行】

"行走,行走"……缺一不可的两个条件——合适的鞋子以及充沛的体力。这两点,在这次旅行中我都没有具备

游览【吴哥】整个景区的那天,闺蜜的手机记录,半天行走了一万两千多步,同团的12名游客里,貌似只有我一个人感觉到疲乏和浑身酸痛。其中一位只有三岁的小女孩和三位年近七十岁的古稀老人都是昂扬斗志地回复导游:"不累,走这点路不算什么。"

游览【崩密列】结束,回到酒店准备清理鞋子,毕竟再好的地方、再美的景色,也抵挡不住一颗想要回家的"心"。然后…然后…闺蜜在房间里就听到从卫生间传出了我的尖叫声:"啊……惨了惨了!!" 鞋子真"应景"——开裂了。脑补一下: 南京机场,一个全身裹着厚重卫衣,脚上却踢踏着一双夹趾拖的神秘女人……要疯了! 立刻推掉约好的饭局,拖着闺蜜杀向市集,这个时候需要的鞋子——无需好看,不问价格,只要它可以容我穿着袜子、保暖合脚,平安到家即可。


【心态】

"跟团旅游",借用领队的一句话:"大家都是萍水相逢。" 

既是萍水相逢,那必是不相识之人偶然相遇,聚散无定。在这个临时搭建的"大家庭"中,无需争执、无需计较,保持微笑,开心就好!

回程的机票——座位号30F,机舱内最后一排,然而非常幸运的是,它是靠窗口的位置, 于是就有了在"云巅之上观看日出"的机会 为了拍到日出的照片,我从凌晨5:10分开始守候,一直持续到6:35分结束,期间历经一个多小时,乐此不疲。

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结语:

常言道: 旅行观人,观到的常常是一个人真实的那一面,毕竟,旅途中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件……什么手机数据线忘记带啦、什么集合地点忘记在哪个门啦、什么明明凉水罐里还有一半的水就是看不到啦、什么到了家门口钥匙不知道放在哪里啦、什么密码锁不知道丢在了哪里啦……(这些事情统统发生在我的身上)。

旅行途中,也可以或多或少地知道同行之人的价值观和生活观。适不适合作为旅伴出游,不在于彼此之间是否有差异,因为差异是可以互补的,怕就怕相互之间无法认同与包容,所以呢,能够"一而再"的同行之人,也一定会有"再而三"的崭新旅程……期待中✺(∗❛ั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2月1号凌晨2点半的飞机,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早1小时。 柬埔寨的生活 DAY1参观吴哥全景博物馆、姐...
    沐容心阅读 503评论 0 1
  • 今后在工作中还是要提前考虑及准备好再和对方沟通,不仅能够增加效率还能让对方感受到认真的工作态度,之前总是爱犯冲动的...
    sparkling气泡阅读 288评论 1 0
  • 我看見自己給自己設下了很多限制,很多框,一個套住一個,把自己困住的後果便是什麼都做不了。被限制久了,就走不出去了,...
    HaiyanF阅读 98评论 1 1
  • 很小很小的时候,你便有了一个梦,一个别人认为无法实现的梦。但很小很小的你却认为你可以找到这个梦。你并不在乎别人的看...
    行路客阅读 328评论 2 0
  • 渐行渐远,不同的朋友圈,不同的地方!好像忽略了对自己重要的人!以后不要这样。相隔千里还是很重要! ...
    亦如是涂如是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