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游太空:三个小孩的奇幻历险,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世界

1.科幻故事,孩子成长的好伙伴

我儿子超级喜欢科普书籍,家中的书架上,也多是各种各样的科普。我读科普故事,就是在他的启发下进行的。随着我对刘慈欣、王晋康等科幻作家的熟悉,我发现,那个奇幻的世界里,也充满着惊喜。

所谓的科幻,就是结合着当下科学理论而写成的幻想作品,书中的人物,常常要穿梭于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这个穿梭的过程,已经成为科幻作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种种未知的谜团,扑朔迷离,呈现在人们眼前的黑洞,总是充满着无尽的吸引力。

人类一直都有好奇心,尤其是在童年时期。我小时候,也喜欢读科幻小说,但是,那时候书太少了,没读过几本,最后也大都不了了之了。而今的孩子们,资源真的是丰富极了,我很是羡慕。

借着给他筛选书籍的理由,我提前购入了很多科幻作品,那是另外一个平行世界的演绎,那里充满着有趣的故事,那里也会有激烈的对抗与挑战,在破解难题的时候,也最考验读者的智慧。

《大王虫奇幻历险记》这套书不该埋没。它在我读过的所有儿童科幻作品中,排名都居于前列的。

2.《大王虫奇幻历险记》

《大王虫奇幻历险记》这是一套非常优秀的儿童科普作品,适合于三年级以上的,能够独立自主阅读的孩子们。故事情节的设置,脱离了幼稚的层面,已经开始逐渐走向了更深邃的科学探索。

这个尺度,非常地难以把控。因为这种故事,虽然披着科幻的外衣,但其内核,依然要有故事。故事不好玩儿,再多炫酷的科技加成,也无用。

好在,《大王虫奇幻历险记》的作者,尹奇峰,他多年来一直在少儿幻想小说领域深耕。在这部《大王虫奇幻历险记》出版以前,他还发表过很多知名的作品。比如,《我是愤怒的青蛙》《大鹏奇遇记》《抓只恐龙当宠物》等等作品。他的科幻小说《探索左世界》曾在《小学生世界》刊物上连载。他在科普领域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最难能可贵的,不是作者好看的成绩单,而是他真的能够弯下腰来,聆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尤其是城市里的孩子们,他们缺乏伙伴,也缺乏和大自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在课余闲暇时间里,他们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象,无处安放。

少儿科幻小说,就是非常好的可以激发孩子想象力的书籍类别。这类书籍里,通常没有刻板的说教,阅读的时候,还能和很多奇奇怪怪的生物交朋友。对于那些陌生的领域,小孩子也充满着无尽的探索精神,他们最是不怕艰难,最喜欢跟着朋友们去探险。

《大王虫奇幻历险记》正是结合着这样的孩童心态而创作的奇幻故事。沈石溪在序言中也多次提及,这样的科幻文学,对于少儿读者来说,有着很大的价值。

3.上天、入地、游太空

《大王虫奇幻历险记》是一部想象之作。立足于现实,王大聪是那种我们身边特别常见的小孩儿,三年级,放学了要写家庭作业。然而,他有自己的特别之处。王大聪的爸爸,是智能技术方面的专家,所以,在书写代码,人工智能研究等方面,王大聪自然要比别人接触得多。他还有个好朋友,叫米贵。两个人分别有个绰号,大王虫和米小鼠。

两个好朋友交换彼此的新宠,分别是一只会说话的鸽子以及一瓶阿基德博士的变幻液。没想到,交换的过程中,班里新来的女孩子曲丽丽来了,她拿走了变换液。三个伙伴,后来正是因为那次的交换,而开始了一次奇幻的探险。

跟随着会说话的鸽子,他们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他们三个发现了鸽子的秘密基地,鸽子们四处搜集电池、磁铁等孩子们常见的原材料,只为了建造它们自己的飞船。阴差阳错地,三个小伙伴都进入到了飞船里,进行了一次更为刺激的探险。

在与鸽子团体对抗的过程中,他们见识了蜘蛛、黄蜂、蝙蝠、老鼠等动物的奇特威力,他们为奇幻冒险的这三个人类,出了不少难题。好在米贵机灵,他总能想到各种各样的办法去拯救伙伴。阿基德博士的发明,也总是那么厉害。

孩子们常常痴迷于各种先机的科学工具,《大王虫奇幻历险记》非常好的一点在于,每一种科学工具的使用背后,都有自己的准则。探究未知并非要破坏它,工具只是为了保护自己。更何况,很多先进的科技手段,也只是为了让人类自身,在探索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而已。并非一定要占有什么,或者征服什么。

这样的初心非常关键,可以避免孩子们在阅读的过程中,陷入到打打杀杀的怪圈。《大王虫奇幻历险记》中,也少有这样的片段。误入奇境,遭遇困难,三个小伙伴们开动脑筋想出来的办法,总要比单纯地使用科技,效果更好。

《大王虫奇幻历险记》这套书籍,孩子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很容易自我代入。跟着伙伴们一起欢笑,一起挑战,不知不觉地,每个人都获得了成长。

尤其是有关太空的故事,《大王虫奇幻历险记:闯出X星迷境》以及《大王虫奇幻历险记:宇宙巨怪的献礼》,这两册书,都带领着孩子们来了一趟刺激的太空冒险。

让孩子从小接触宇宙的概念,更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世界观。知道世界广大,方知自己的渺小。而宇宙,也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跟随着三位小伙伴,我们会发现宇宙天空的无数奥秘。

当然,这其中还夹杂着作者的想象,他对宇宙巨怪的刻画,最是精彩。宇宙巨怪想要在宇宙中安居,就要集齐100种树的树叶,来建造宇宙中的云中宫殿。这样的宫殿,能够对抗猛烈的太阳风暴,守护巨怪的平安。三位小伙伴热心帮忙,终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伙伴们之间的互动,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中,更显得可贵。除了宇宙探险和高科技工具,这本书中,还提到了非常多的动物世界。深入地下,三位小伙伴大战湖底昆虫军,各种昆虫,它们竟然也身怀绝技。这个故事最长,也最是有趣。其中,也有不少爆笑的片段,让小朋友们乐个不停。

4.世界之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以上所言,仅仅是《大王虫奇幻历险记》这套书中非常不起眼的一小部分,更多的精彩内容,还要小读者们亲自领略才行。

反正,我知道,我儿子一定会喜欢这样的作品,他恨不得上天入地去探索一番。如果条件不允许,读读书,幻想一下,也是不错的。

天气好的时候,我和儿子去公园。他盯着草丛里的洞看了半天。我打了个机灵,想着莫不是这个孩子想着啥奇遇探险呢吧。

为了防止和孩子产生代沟,也请广大家长们不要嘲笑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正是这些可贵的奇思妙想,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同时,激发出孩子们更多宝贵的精神品质。

如果你想孩子勇于探索,那首先精神上,要给予孩子自由飞翔的空间。不要害怕孩子跑的太远,世界之大,他们总是要看看的,不是吗?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立即加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