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

肖女士:

这么认真的称呼你,还是平生头一回。

我这边风和日丽,窗外有鸽子迎风飞扬,草地上有小孩子在跳皮绳,有人言笑晏晏,有人在撒欢奔跑,周遭一派岁月静好的模样。

我静静的躺在草地上,无喜亦无忧,似乎你与我之间,二十五年之前的那些故事都发生在别人身上一般。

那是怎样的一个夜晚,风雨交加,天雷滚滚。你出门去迎你丈夫回家,谁知归来时在一家破房子的屋檐下发现一个只用一小块布包着的裸着身子的小小婴孩,你当时想都没想,就把这个被人遗弃的婴孩抱回了家。

刚把孩子抱回家,你心里开始泛起几分悔意。一来你儿女齐全,一儿一女尚年幼;二来你还有公婆在旁,需要侍奉,而你是个农家妇女,能养活你的只有那几块地。

家里多一个人,就多添了一张吃饭的嘴。

你那晚怀着复杂的心绪一夜未眠,直至天明。你丈夫是个憨厚老实的农家人,有着中国农家最原始的淳朴和踏实。你和他说明原委后,他什么话都没说。

而你公婆也没有发言,这就意味着,一家的裁定权都在你手上。你内心焦灼万分。

农家少闲月,你当天一大早就扛着锄头,在田垄里闷着头,挖着土。土没挖多少,你突然就像下定决心一样,放下锄头就往家赶。

回家后推开门,你抱起那团肉,将她的衣服穿好,包裹扎实后,又将她放在你第一次发现她的那个破烂的屋檐下。

放下孩子回家后,一向壮硕的你哭的像个一百多斤的大孩子。你公公看你如此举动,悄无声息跑出门去,又将那婴孩抱回家。

就这样,一个不知何处而来的不知已有几月大的女娃娃就在你家安家落户。

小婴孩从小就像是一个磨人小妖精一样,自小就不能正常大小便,也不知是她身体哪个器官出了问题,有好几次,上厕所时,将大肠小肠都一并拉了出来。

当时正遭全国大饥荒,每日吃完上餐不知下一餐吃什么,那时候你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吃什么?”

家里孩子三个每日放学归家都会围在你身旁,嗷嗷待哺睁着水灵灵的眼睛眼巴巴问你这个问题。

时至今日,大饥荒早已过去好多年,你听到这个问题,依旧会突然不安心里发慌。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你当年实在是饿怕了。

很奇怪,就算在那个每日都嚼着草根吃红薯吃到吐的年纪,你都没有将那个一看就有病的女婴抛弃,相反,你还和你丈夫两人轮流看着那女婴,一看见她要上厕所,就赶紧守着。你家无钱给她治病,你就用土办法去帮她续命。

不知是上天垂怜,亦或你们诚意感动天地。那女娃平安活到六岁,和一般儿童毫无区别,你们也一直将其视若己出,不,更确切的来说,因为她成长不易又比你亲身子女小那么几岁,较之于你们的亲骨肉,你给她多添了几分怜爱。

小女孩六岁时,她亲身父母来千里寻亲。你还没等她亲身父母吵着闹着开始撕逼搞事情,你就把这个你养了六年的女娃还给她。不过在还给她的过程中,你收拾好行囊,将这女娃的所有要穿的衣衫,个人的习惯都一一说给她父母听。

想来也好笑,女娃被父母抛在屋檐下时,她亲身父母一件衣裳都没给她穿,现在她要被亲身父母带回家,养父母给她备足衣物,生怕她再次受苦,似乎她回的不是亲身父母家,而是一个牢笼。

你一路送她回家,好言好语都在和她说。六岁女生不懂事,以为去一个新的地方开心的不得了。你也没说破,送了一程又一程,翻过山,走过桥,鼓起勇气送了她一段又一段路。

最终你还没把她送到她亲生父母家里,你就落荒而逃。

你以为这是所有故事的终结,却未料,没过一月,你就开始想念这女娃。有天锄地你锄着锄着就开始思虑起这个女娃来,你突然想知道女娃在她新家过的怎么样。想到这个事儿,你就不自觉迈开脚步,想去看她一眼。

你开始翻山越岭,去往她家。路过一个小卖部的时候,你突然想起自己两手空空,实在有点冒失。

你买了她最爱吃的糖果,寻到她家时,看见一个月不见,她已经瘦的脱了相。

眼泪汪汪的女娃一见到你就飞奔过去,紧紧抱着你,嘴里都在嘟囔“妈妈,带我回家好不好,我不想在这里。 ”

听到女娃哭诉,你也没顾得上理智和道义,当即心软,连连答道“好好好 ”。

为了她,四十多年没和人红过脸的你,开始咧开嗓子训斥她父母。训斥她当初答应得好好的,却说到没做到。你将心底的怒火全部都喷了出来。从未发过火的人一旦发起火来,更加可怕。

女娃的亲身父母也觉得心有愧疚,毕竟从小不是他们带大的孩子总是生疏不少,而且她家里孩子众多,根本照看不过来。

就这样,女娃在阔别一个月后,又回到你家。这一次后,女娃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家,她在这里生活生长,与同村的小伙伴玩闹,在该上学的年纪上学,该结婚的年纪结婚。

这女娃后来成家,也为人父母,才知养儿之多艰。她去过很多地方,看见很多风景,听过很多故事,也遇见很多的人,她后来成为一个很美好的人,有着爱她的丈夫和一个可爱有趣的孩子,有一个非常完整的幸福美满的让人歆羡的家庭。

她从未当面对你道过谢,但她却在路过全世界看大好河山的每个风景时,都会不自觉对每一个她所遇见的在困难或苦难中走不出来的人提起你,讲起你和她故事来。

这个故事中的女娃有句话一直闷在心里,在今天她躺在草地上,看阳光温热,岁月静好。

她决定给你寄封家信,这封信里,有这样一段话:“我的前半生幸而有你,你的后半生我一定要参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